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吾股丰登:信创成最靓的仔 算力与芯片有望崛起
0人浏览 2023-02-13 09:27

信创成最靓的仔 算力与芯片有望崛起


Chat GPT 成为 A 股市场最闪耀的明星,这个人工智能的分支不仅在海外资本市场大放异彩,也成为A股各路资金追逐的目标,以至于很多机构因为踏空而锤头顿足疯狂抢购没有涨跌停的港股相关标的。Chat GPT掀起的这股风,不仅让互联网内容提供者和自然语言搜索成为短期热点,也让人工智能背后的支撑产业如信创、算力和芯片等站到了前台,毕竟Chat GPT只是一个软件工具,它属于信创的一部分,需要算力和芯片的支撑,否则就是空谈。因此,有市场人士指出,目前不宜再去追逐单纯的Chat GPT题材,而应该关注更实际的信创应用、数据中心算力和芯片等领域。


1 信创 硬件需求将释放

高层重要会议提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保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在政策持续催化下,信创板块具备广阔成长前景。有行业人士指出,据采招网,信创PC整机单价约 5000 元,信创服务器单价约 5 万元,可测算得信创产业潜在空间为数千亿,如果再考虑相关的行业应用软件,整个市场空间更为乐观。信创蓝海市场可期,有望打开产业龙头成长天花板。

有分析认为,从过去三年的信创产业发展来看,我国信创产业基本达到了可用的阶段,国产IT基础设施和软硬件进行了大量的适配工作。中长期看,随着国家相关政策文件的推出,“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有望开始逐步落地,未来三年,党政信创、行业信创以及央国企信创的建设将迎来全面加速。

华西证券分析师刘泽晶指出,随着信创产品性价比提升,以及B端和C端消费者对安全和供应链稳定需求的释放,信创有望从政策驱动转为需求驱动。根据亿欧智库报告,随着信创渗透率进一步提高,信创从以“2+8”行业发展为主,逐渐过渡到N行业,信创产品也越来越接近C端消费者,因此“应用-反馈-升级迭代-再应用”正向循环加速。建议投资者关注央国企信创“台账”的陆续发布,信创硬件领域推荐海光信息、中科曙光、中国长城、龙芯中科、拓维信息、神州数码等;信创软件建议关注太极股份、金山办公、中国软件、用友网络、星环科技、海量数据、麒麟信安等。

潜力股精选

海光信息(688041)

公 司 预 计 2022 年 营 收 同 比 增 长117%-132%,收入端保持快速增长,表明党政及央国企基础软硬件国产化高景气。长期看,公司产品保持快速迭代进度,随规模效应逐步显现,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提升。财通证券指出,公司作为国内极为稀缺的X86技术架构领航员,面对全球CPU和GPU市场的星辰大海,正持续保持极高强度的研发力度加速技术迭代。而当前国产化政策的推手和行业信创的加速推进,也为国产CPU厂商提供了技术落地验证的土壤,进一步强化“应用-迭代-应用”正反馈效应,有望缩短公司技术追赶巨头的时间窗口,可谓硬核科技赛道的民族之光。

中科曙光(603019)

公司业务转型持续深入,收入增速将逐步回升。同时,公司对国产服务器、IO模块、管控固件等投入成效显现。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信创产业高速成长的趋势下,公司业绩增长有望超预期。华西证券指出,自三年前华为进入美国“实体清单”,被严格制裁以来,本土半导体产业链持续改善,多个环节均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未来,我国半导体产业自主化程度的提升,将有效降低国内IT企业的供应链风险。此外,根据NVIDIA公告,其A100系列产品在中国的季度收入达4亿美元,美国对美企高端芯片出口的限制,将直接释放较大的市场空间,加速我国服务器产业国产替代进程。

中国长城(000066)

公司受局部新冠疫情反复以及主要市场面临新旧周期交替的影响,市场需求出现阶段性收缩,部分订单交付延迟,致使收入减少毛利下降,导致利润下降。但可以看到,2022年以来公司进一步聚合创新资源要素,围绕PKS体系的建设和发展,构建安全、先进、绿色国产计算硬件研发核心力量,扛起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的主力军使命,成为网信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要组成部分。太平洋证券指出,公司是中国电子旗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产业建设的主力军与核心平台,聚焦国产化计算硬件产业、系统装备两大主业,构建自主计算产业的核心能力。

神州数码(000034)

公司预计 2022 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为盈利10.00亿元至10.30亿元,同比增长 301.34%-313.38%;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预计为盈利9.10亿元至9.40亿元,同比增长34.50%至38.93%,业绩符合此前预期。开源证券指出,公司拟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13.49亿元拟用于神州鲲泰生产基地项目、数云融合实验室项目、信创实验室项目、补充流动资金。一方面,实施神州鲲泰生产基地项目和信创实验室项目,将为未来公司信创业务拓展提供充足产能,并提升整体竞争力;另一方面,实施数云融合实验室项目,则有利于公司深化“数云融合”战略布局。

2 数据中心 算力是人工智能的基础

数据中心作为数据枢纽和应用载体,是承载着各行各业信息系统的基础设施保障。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的基石,也是新基建的核心,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元宇宙、物联网等都需要数据中心提供算力及存储。2022年正式启动的“东数西算”工程对我国的数字经济发展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是我国全面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化的重要举措。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22 年 数 据 中 心 白 皮 书》 数 据 ,2017-2021年,我国数据中心市场规模从512.8亿元增长至1500.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0.8%。

可以看到,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强化算力统筹智能调度,建设若干国家枢纽节点和大数据中心集群,建设E级和10E级超级计算中心”。政策方面,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先后出台《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等重要政策文件,有效规范了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当前,我国数据中心产业正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全面演进。

数据中心产业链条较长,包括服务器、交换机等IT设备、散热、机架等支持性设备,数据中心建设、运维等。有行业人士指出,“东数西算”的推进有望进一步拉动产业链上下游的投资,建议关注产业链的相关公司,如浪潮信息、科华数据、奥飞数据、英维克、紫光股份、宝信软件、数据港等。

潜力股精选

浪潮信息(000977)

公司2022年三季度单季度归母净利润达到5.92亿元,同比增长8%;单季度扣非净利润5.63亿元,同比增长12.31%。而由于疫情的持续反复压制各地项目的交付,另一方面下游核心客户互联网企业投资支出仍相对保守,公司营收增速有所回落。整体来看,公司持续保持良好的费用控制和稳健的毛利率和良好的费用控制,同时本季度的资产减值损失较去年同期也实现了良好的管理,因此三季度公司在利润端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水平。民生证券指出,公司是全球服务器龙头,有望充分受益于全球互联网资本开支的提升与国内“数字经济”建设的红利,作为行业龙头仍具备估值优势。

科华数据(002335)

公司2021年开始对业务模式和聚焦领域优化调整,打造以科华数据、科华数能为主的“双子星”战略布局,提出“双子星双百亿”目标,推动数据中心、智慧电源、新能源业务协同高质发展。华鑫证券指出,IDC业务是目前公司营收和利润最大主力业务,公司依托丰富的行业经验、优质的客户资源、全面的产品方案稳健发展IDC业务。东数西算拉动数据中心建设,直接带动公司数据中心产品需求。此外,2015-2020年的UPS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达13%,未来将持续保持广阔市场空间。公司拥有数十年行业服务经验和技术积累,2021年中国UPS整体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紫光股份(000938)

公司100%控股新华三股权后将进一步增厚业绩,其作为国内ICT设备领先企业,政企+运营商+国际业务驱动发展预期乐观。浙商证券指出,公司发布公告收购剩余49%股权后将实现对新华三的100%控股。新华三是国内领先的ICT设备商,在政企、运营商、海外市场方面均呈现乐观发展态势。政企业务方面,公司推出了一系列针对不同行业场景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国际业务方面,实现规模不断增长和格局性突破,海外服务体系不断扩大。新华三是公司优质资产和主要利润来源,净利润占比81.53%。此次收购股权后,有望直接增厚公司业绩。

思特奇(300608)

公司运营的城市AI中台项目是通用认知智能、感知智能、数据智能、算法模型等共性人工智能技术,通过整合、引入和封装所形成的城市公共智能服务平台。公司还完成了智能算法开放运营平台,面向AI 开发者和AI应用使用者,主要应用于AI人机交互计算机视觉领域,其封装底层各类人脸识别、动态手势识别、自然特征识别、图像识别、声纹指纹识别算法,使上层应用可以透明访问各类AI识别设备,调用下相关算法组件。去年12月公司完成增发,募集资金投资于PaaS平台技术与应用项目、城市数字经济中台项目、物联网研发中心项目等。公司的分布式数据库已经进行了商用,并通过国家信创产品认证。

3 芯片 产品将大规模落地

Chat GPT爆火背后,AI芯片热度也随之走高。信达证券分析师莫文宇指出,AI芯片是针对人工智能算法做了特殊加速设计的芯片。算力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随着深度学习算法的普及和应用,人工智能对算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CPU架构难以满足人工智能算法对算力的要求,因此具有海量数据并行计算能力、能加速计算处理的AI芯片应运而生。在全球数字化、智能化的浪潮下,智能手机、自动驾驶、数据中心、图像识别等应用推动AI芯片市场迅速成长。根据亿欧智库数据,预计国内市场规模将于2025年达到1780亿元,2022-2025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7.9%。

浙商证券分析师陈杭指出,ChatGPT作为一种新兴的超智能对话AI产品,无论是从技术原理角度还是运行条件角度,ChatGPT都需要强大算力作为支撑,从而带动场景流量大幅增加,此外,ChatGPT对于高端芯片的需求增加也会拉动芯片均价,量价齐升导致芯片需求暴涨。面对指数级增长的算力和数据传输需求,多个细分领域即将迎来蓝海市场。

AI芯片产品有望快速落地。莫文宇表示,AIGC推动AI产业化由软件向硬件切换,半导体+AI生态逐渐清晰,AI芯片产品将实现大规模落地。硬件端核心包括AI芯片、GPU、CPU、FPGA、AISoC等,而在AI芯片中,算力及信息传输速率成为关键技术,芯片性能及成本的平衡也带动周边生态,包括Chiplet、先进封装、IP等产业链受益。建议投资者关注寒武纪、景嘉微、龙芯中科、紫光国微、复旦微电、安路科技、瑞芯微、晶晨股份、海光信息、芯原股份、澜起科技、长电科技、通富微电等。

潜力股精选

景嘉微(300474)

公司从军工业务图形显控模块的芯片起家,持续投入研发布局全自主研发GPU芯片的图形显控传统业务,以及小型专用化雷达领域。随着芯片的研发进程推进,公司的GPU芯片业务逐渐渗透信创及民用市场,目前已经成为国产GPU龙头。太平洋证券指出,根据华经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6年中国GPU行业发展监测及投资战略规划研究报告》,预计2027年全球GPU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853.1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32.82%,GPU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人工智能、数据中心、区块链、元宇宙等新技术层出不穷,驱动GPU市场继续快速发展。

龙芯中科(688047)

公司是国内自主CPU的引领者,主营业务为处理器及配套芯片的研制、销售及服务,主要产品与服务包括处理器及配套芯片产品与基础软硬件解决方案业务。系列产品在电子政务、能源、交通、金融、电信、教育等行业领域已获得广泛应用。东兴证券指出,CPU是算力行业的基础、核心硬件,更是制约科技行业发展、关系科技行业安全的重要领域,近几年海外频繁在卡脖子领域制裁我国企业发展,国产替代势在必行,未来国产CPU厂商份额有望不断提升。公司作为国产CPU龙头,致力于国产CPU生态建设,同时在工控及通用领域重点突破,看好公司在未来国产替代趋势及算力需求增长趋势下的发展机会。

紫光国微(002049)

公司通过多次并购拓展业务范围,最终聚焦集成电路领域,是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芯片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主要业务包括集成电路芯片和石英晶体元器件方向,产品涵盖智能安全芯片、半导体功率器件及超稳晶体频率器件等方面。国海证券指出,公司深耕安全芯片领域多年,掌握多项核心技术,已实现在金融、通信、物联网等多领域布局;公司不断升级产品矩阵,布局新型高端安全系列芯片和车载控制器芯片的研发,未来或将进一步实现多元化市场布局。公司未来有望受益于市场需求扩张、芯片国产化率提升、集成化的产业趋势而实现智能安全芯片、特种集成电路以及FPGA放量。

安路科技(688107)

公司中低端FPGA产品已可对标海外龙头厂商,并在高端产品领域不断追赶,公司完善的产品矩阵获得客户认可,且拥有国内少数全流程自主开发的FPGA专用软件。公司在国内厂商中先发优势明显,由于FPGA软硬件生态体系建立的极高的行业壁垒和用户粘性,未来有望在国内厂商中继续保持优势。中原证券指出,目前国际贸易冲突加剧,FPGA国产替代需求迫切,公司作为国内具有先发优势的FPGA领导企业,国产替代势如破竹。FPGA软硬件生态系统建立极高的行业壁垒,公司先发优势明显,国产替代空间广阔,未来几年仍处于高速成长期。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注册制全面铺开后业绩为王 601665齐鲁银行业绩优良主力操盘凶悍上市之初短短几天股价便翻了一倍多目前股价处于底部横盘多时主力收集筹码特征明显 注册制全面铺开后业绩为王 601665齐鲁银行业绩优良主力操盘凶悍上市之初短短几天股价便翻了一倍多目前股价处于底部横盘多时主力收集筹码特征明显
    2023-02-13 22:46 2 回复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