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2月8日晚间要闻盘点:“文心一言”或将接入百度搜索,阿里类ChatGPT产品进入内测阶段
0人浏览 2023-02-08 21:50

  金融界2月8日消息 精选每日宏观要闻,在纷繁芜杂的信息洪流中,精准把脉产业动态,全景式感知时代脉搏。

  【部委、产业动态】

  乘联会:1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33.2万辆 同比下降6.3%

  乘联会消息,新年伊始进入消费者对政策观望的过渡阶段,去年新车销量的爆发也让春节假期充电高峰期的服务难题再次凸显。疫情后,新能源刚需车型成本继续承压,补贴退坡带来的价格复杂调整,新能源车市场格局正在重塑。1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达到38.9万辆,同比下降7.3%,环比下降48.2%。12月出现的新能源销量走缓特征仍在延续。1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33.2万辆,同比下降6.3%,环比下降48.3%。

  【证券市场消息】

  杠杆资金连日“扫货”!融资余额七日连增 硬科技赛道获重点增持

  近日,杠杆资金持续流入A股市场,截至2月7日数据,融资余额近七个交易日均实现正向增长。从其配置的行业上看,硬科技赛道成为融资客近日“扫货”方向,以近7个交易日(1月30日至2月7日)统计,IT服务、证券、光伏设备、半导体、软件开发板块获其重点增持,净买入额规模均超20亿元,此外,电力、白酒、电池、消费电子、电网设备等行业也受其近日青睐。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13.89亿元 天齐锂业(行情002466)净卖出3.31亿元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13.89亿元。天齐锂业、亿纬锂能(行情300014,诊股)、隆基绿能(行情601012,诊股)分别获净卖出3.31亿元、1.47亿元、1.02亿元。五粮液(行情000858,诊股)净买入额居首,金额为4.64亿元。

  【地方热点聚焦】

  杭州网络零售额破万亿元 直播相关企业注册数量全国第一

  2022年杭州网络零售额首次突破万亿元,达10496.3亿元。这个数字占浙江省当年网络零售额的38.8%——据省商务厅数据,2022年全省网络零售额2.7万亿元,增长7.2%,占全国总量的约1/13。从浙江省内情况看,杭州的网络零售额第一,金华市列第二,去年实现4223亿元,增长6.8%。目前杭州共有电商平台128个,平台网店超过1250万家,“独角兽”企业39家,“准独角兽”企业317家。去年杭州提出“高起点再出发”,打造“新电商之都”,并出台促进新电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积极推广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是杭州近年电商迭代升级的主要发力点之一,市商务局数据显示,全市有综合类、垂直类头部直播平台32家、近5万主播,直播相关企业注册量超5000家,列全国第一,带动就业超过100万人。

  约谈整改从严查处 云南将19家旅行社纳入黑榜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7日发布通知,决定将全省2023年1月投诉量排名靠前的19家旅行社列入全省重点监管名单。请属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对重点监管名单所列旅行社进行约谈整改,列入州市红黑榜的“黑榜”。梳理发现,19家旅行社注册地址包括了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热门旅游目的地。

  【海外消息速递】

  欧洲央行:2023年保持资本需求稳定

  欧洲央行表示,由于银行保持弹性,欧洲央行在2023年保持资本需求稳定。普通股权益一级资本(CET1)总体资本要求和指引的加权平均从10.4%上升至10.7%,反映出宏观审慎政策的影响。同时指出,信用风险和内部治理仍然是监管行动的关键领域。银行需要解决持续存在的弱点,特别是在风险控制和治理框架方面,并以审慎的方式评估未来的发展。

  【重要公司动态】

  百度类ChatGPT项目“文心一言”或将直接接入百度搜索

  百度CEO李彦宏2023年一季度OKR关键任务2月8日被曝光,内容为“引领搜索体验的代际变革”。一天前,百度正式对外确认将发布类ChatGPT项目“文心一言”(ERNIE Bot)。接近百度人士透露,此次文心一言落地,首站将直接接入百度搜索,目前,“文心一言”的相关功能已陆续在百度搜索内上线或内测,包括多答案回复、智能生成等。

  阿里类ChatGPT产品曝光 已进入内测阶段

  据阿里巴巴一名资深技术专家爆料,阿里达摩院正在研发类ChatGPT的对话机器人(行情300024,诊股),目前已开放给公司内员工测试。从曝光截图来看,阿里巴巴可能将AI大模型技术与钉钉生产力工具深度结合。 阿里巴巴表示这个确实在研发中,目前处于内测阶段。后续如有更多信息,会第一时间和媒体同步。

  A股首份2022年年报出炉:金三江(行情301059,诊股)净利同比增31% 拟10转9派3元

  金三江发布年报,2022年净利6603万元,同比增30.51%;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9股。

  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华夏基金2022年净利润21.63亿元

  中信证券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74.75亿元,净利润21.63亿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华夏基金母公司管理资产规模为人民币17216.26亿元。

  哈工智能(行情000584,诊股):拟收购鼎兴矿业70%股权及兴锂科技49%股权 2月9日复牌

  哈工智能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鼎兴矿业70%股权(鼎兴矿业直接持有兴锂科技51%股权)及兴锂科技49%股权。同时,公司拟向实控人之一艾迪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标的公司以含锂瓷土矿的采选为主业,拥有宜丰县东槽鼎兴瓷土矿的采矿权,矿区范围内目前资源量超过5500万吨,开采和选矿规模均为120万吨/年,所采含锂瓷土矿经选矿加工后形成主要产品锂云母和副产品长石粉、钽铌等对外销售。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控制一定的含锂瓷土矿资源并掌握其采选技术,形成新能源行业的上游供给能力,未来还将积极探索向下游碳酸锂生产业务的延伸路径,实现对新能源板块业务的切入。公司股票于2月9日起复牌。

  两连板鸿博股份(行情002229,诊股):北京AI创新赋能中心核心基础设施AIDC一期所有设备及配套软件已全部到货

  鸿博股份公布股价异动公告,2月5日,公司北京AI创新赋能中心核心基础设施AIDC(智算中心)一期所有设备及配套软件已经全部到货,由英伟达提供的PREMIUMSERVICE也于1月26日全面激活,将于2月16日接受券商及第三方技术监理机构验收探访。此前,北京市朝阳区发改委通知确认子公司英博数科入选北京市重大工程储备项目。英博数科将以北京AI创新赋能中心智算中心的商业应用和扩容建设为发展重点,与战略合作伙伴宣亚国际(行情300612,诊股)等就新华社元宇宙项目“山海中国”、以及AIGC相关延展技术的商业应用开发进行落地推进。

  三六零(行情601360,诊股):公司的类ChatGPT技术与当前ChatGPT相比尚有代差的落后

  三六零发布异动公告,公司目前在类ChatGPT、文本生成图像等技术在内的AIGC技术上有持续性的研发及算力投入,但截至目前,所形成的全部成果均仅作为公司内部自用的生产力工具使用,公司的类ChatGPT技术的各项指标只能达到略强于GPT-2的水平,与当前的ChatGPT相比尚有代差的落后。公司何时推出基于类ChatGPT技术的demo版产品及其实际效果如何均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后续公司将利用自身在中文语料数据上的优势,持续提升包括类ChatGPT、文本生成图像等技术在内的各项AIGC技术的水平,但是受市场需求、竞争环境、科技进步等因素的影响,是否能够缩小与国外领先技术之间的差距尚存在不确定性。

  海天瑞声(行情688787,诊股):公司业务与从事人工智能算法及应用开发企业有比较大区别

  海天瑞声发布异动公告,公司专注于为包括AI技术公司在内的AI产业链各类机构提供算法模型开发训练所需的专业数据集,业务与从事人工智能算法及应用开发的企业有比较大的区别。截止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未与OpenAI开展合作,其ChatGPT的产品和服务未给公司带来业务收入,该领域对数据需求的发展趋势有待观察。公司自身始终秉承冷静、理性、专业的态度看待包括ChatGPT等在内的各类产业界新现象对公司业务所能产生的实质影响,公司认为整个AIGC领域未来将保持长期向上发展趋势,但其发展速度、阶段性效果等需要冷静分析、避免短期盲目过热。

  物产金轮(行情002722,诊股):参股公司灵伴科技已发布长音频AIGC平台“呱呱有声”

  物产金轮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司参股公司北京灵伴即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灵伴科技”)在2020年4月底发布长音频AIGC平台“呱呱有声”,提供有声内容制作全流程AI生成与辅助能力,可实现从“文本”到“作品”的全流程一体化智能生产方式。此外,灵伴科技还涉及通用领域对话服务方面业务。截至目前,灵伴科技为公司参股公司,暂不会对公司的业绩造成重大影响。

  新希望(行情000876,诊股):1月生猪销售收入环比降29%

  新希望公告,公司2023年1月销售生猪129.11万头,环比变动-17.60%,同比变动-0.12%;收入为20.51亿元,环比变动-28.69%,同比变动25.21%;商品猪销售均价14.89元/公斤,环比变动-20.63%,同比变动14.01%。

  中青宝(行情300052,诊股):将探寻ChatGPT相关技术与公司业务的有机结合

  中青宝在互动平台表示,ChatGPT是一种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其特点是对于图片,视频,语言,文字生成式模型、大尺度模型、超大规模无人工标注数据训练和人类语言语义语境的使用。公司看好相关技术对游戏内容生产方式变革和效率提升的助益,将密切关注新技术的发展,探寻相关技术与公司业务的有机结合。

  凌云光(行情688400,诊股):公司虚拟数字人已使用ChatGPT类似技术 也已在测试使用相关技术

  凌云光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的虚拟数字人是AIGC在三维内容上的一种较早落地的应用,也是元宇宙和虚拟现实实现的关键,在数字人制作过程中,建模、驱动和渲染环节都会用到自动化和智能化技术。公司虚拟数字人已经在使用ChatGPT类似技术,也已经在测试使用ChatGPT相关技术。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