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三位校友做“法庭”直播生意,年入3.9亿和新浪共享资本盛宴
0人浏览 2023-02-08 21:14


二度冲刺IPO能成功吗?


作者 | 刘钦文

编辑丨武丽娟

来源 | 野马财经


处对象吗?旁听庭审的那种。


相比逛画展、公园等常规约会方式,网友们又开发出了新型约会方式:旁听庭审。“只要走进法院,你就能切身体会我们这个时代的法制生活,感受正义铁拳的洗礼,既听了案子,又能学法,谈恋爱约会同时也可以完善自我,间接维护社会稳定,没有什么约会比这种方式更符合我们的价值观了。”网友小法表示。


新型约会方式更是得到了官方认可。《人民法院报》还整理了“最强法院约会攻略”,详细介绍了到法院旁听的步骤。各大法院纷纷欢迎旁听。


图源:微博

如果你不方便前往旁听,现在还可以在网上直接观看庭审直播。江苏新视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视云”)就是一家为许多法院提供庭审直播服务的公司,现在正在冲刺深交所创业板。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新视云二次闯关创业板。新视云曾于2020年7月1日递交上市申请,2021年7月上会通过。但2022年6月,新视云保荐机构华泰联合证券撤回保荐,新视云被终止注册。时隔半年后,再次冲击资本市场。

市占率52%,年入3.88亿


我国人民法院从组织体系来看可分为基层、中级、高级和最高法四级,同时设有铁路、海事、知识产权等专门人民法院。截至2022年9月末,全国各级法院合计3498家。


随着人民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的不断提升,各级人民法院审理的案件数量正不断上升。最高人民法院2010年制定的《司法公开示范法院标准》中明确要求,“每年选择一定数量案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庭审直播。”


庭审网络直播,可以使网络民众和大众传播媒介了解司法活动的全过程,对司法活动进行监督,使法官、检察官因有所顾忌而不敢为非,有助于防止司法不公的倾向。”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建伟表示。



但早期的庭审直播还是在各地电视频道、纸媒网站或是省/市法院官方网站上进行,整体较为分散,对于受众而言参与难度较大。直到2013年12月,中国法院网正式推出子网站“中国法院庭审直播网”。


彼时的新视云已经在江苏、广州、武汉等地帮助全国各地的法院开展了上百场庭审公开工作,还直播了在当时备受关注的“快播案”、“乔丹商标案”等案件。2016年7月,中国法院网与新视云合作,对“中国法院庭审直播网”进行升级扩容,扩展法院庭审直播技术实现和传播的方式。


新视云就此成功打开市场,并牢牢占据了老大的市场地位。截至2022年9月末,新视云服务的法院在中国庭审公开网累计播放量为1699万场,占中国庭审公开网播放总量的81.98%。已为全国2385家法院的27189间法庭提供庭审公开技术运营服务,占全国法庭总数的比例约为52.7%。在行业内排名第一。


为各级法院提供庭审公开服务也是笔不小的生意,共分为两个部分。一为服务提供,二为设备销售。2019年新视云服务提供的每庭单价为1万元,设备价格为1.55万元。


此外,新视云还将业务扩展到智慧法院的其他领域,例如为法院提供立案、调解、送达、庭审、判决、执行等全流程的互联网产品和服务。逐渐形成了以庭审公开业务为主,智能法庭和其他智慧法院业务为辅的业务类型。


2019年-2021年、2022年1-9月,新视云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3亿元、3.88亿元和3.3亿元,净利润1.14亿元、1.3亿元、1.5亿元和1.15亿元。

新浪持股29%,

关联交易引深交所问询


实际上,在新视云与中国法院网的合作中,中国法院网提出,希望庭审直播服务可以持续化融合知名互联网新媒体(新浪法院频道、微博)的传播优势,将中国庭审公开网打造成权威性与传播力并重的新平台,故希望引入新浪参与合作。


合作加深的同时,新浪还投资入股新视云。2016年3月,海南盈盛、海南弘新按照投前1.6亿元估值对新视云进行增资。海南盈盛是Weibo控制的经营实体, 海南弘新系新浪控制的经营实体,两者具有一致行动关系,分别持股18.18%、11.11%。合计持股29.29%,为新视云第二大股东。


一边合作,一边入股。双方的关联交易也成为深交所关注的重点。


2015年,新视云开始与微博合作。新浪提供法院频道、微博等媒体平台资源,并给新视云授权在已开通的各级法院官方微博中置入“司法公开”页签,为各级法院提供技术服务,进行庭审视频直播的功能。


图源:《招股书》

除微博页签外,新浪法院频道也由新视云负责运营,双方约定合作期间新浪法院频道产生的广告收入归新视云所有。但司法媒体的特殊属性并不适宜刊登商业广告。合作至今,新视云未为任何第三方刊登商业广告并收取费用。


运营新浪法院频道的过程中,新视云还收到了一张罚单。2022年2月9日,新视云因未经许可转载互联网新闻信息,违反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被江苏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处以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不过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在运营过程中各自承担相应费用,这也引起深交所问询,要求说明新浪未向新视云收取费用是否合理,运营新浪法院频道是否提升了新视云在法院信息化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相应减少了销售费用,是否存在关联方利益输送的情形等。


新视云表示,“因为司法频道秉承的公益属性,相关活动的关注度较低,点击量较小,并未对公司业务开展构成重大影响,也不存在相应减少销售费用的情形。报告期内各级法院客户通过微博平台进行庭审直播的播放量合计仅占中国庭审公开网播放量的5.1%,比重较小,新浪与新视云之间关于微博页签的合作具有商业实质,互惠互利,不存在利益输送。”

三位校友借钱创业,

用分红的钱还债


新视云的背后,是三位东南大学校友共同创业的故事。


2011年9月28日,张长昊、许栋、黄欣三人出资设立新视云。三人均于2003年毕业于东南大学。


毕业后,三人均进入南京网速科技有限公司,2007年共同跳槽至南京腾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1年开始共同创业。《招股书》显示,张长昊、许栋、黄欣、许戈作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51.07%的股份,张长昊为实际控制人,担任董事长、总经理。


实际上,许戈是新视云最早期的天使投资人,也是三人的“债主”。许戈2000年起开始自主创业,早年从事家具销售行业,后转向互联网领域,业务涵盖文化、娱乐、金融等方向。许戈创业多年,资金实力雄厚。


许戈与张长昊于2007年因业务合作相识,2011年张长昊创立新视云后,许戈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于2014年作为公司的天使投资人进行了早期投资。截至目前,许戈直接持股新视云19.44%。


2016年,张长昊、许栋、黄欣三人还向许戈借款对新视云进行增资,张长昊对其还款本息合计732万元、许栋合计540万元、黄欣合计80万元。


除了张长昊、许栋、黄欣三人外,新视云的股东许宏伟、王卓异、周航滨、陈锴、董学军均于2017年12月向许戈进行过借款,金额均为50万元左右,合计251万元。


图源:《招股书》

张天昊除了因增资借款外,还曾因拟购置房产向许戈借款600万元。创业、买房均为借款,如何还款?《招股书》显示,新视云2018年大额分红8000万元,张天昊、许栋所得主要用于偿还许戈借款。


2018年分红的同时,张天昊还向蒋敏、任振国借款共计3055万元,用于受让新视云股份,截至2021年7月,仍余2255万元未还款。


图源:《招股书》

最新《招股书》显示,新视云2022年1-9月现金分红1.2元,超过当期净利润1.15亿元。但分红资金去向并未说明。


“这种分红金额远超当年净利润的做法,实际上分配的是历年累计未分配利润中的一部分,说明原实际控制人与大股东不愿意与未来的潜在投资人共享既往经营积累而已。”IPG中国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


此次新视云上市,预计募资7亿元,主要用于庭审公开、智能法庭、信息化与营销网络项目。如能成功上市,不仅有益于公司业务发展,三位创始人和新浪也将迎来一场资本盛宴。


你看过庭审直播吗?对此有何看法?欢迎下方留言讨论。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