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地震+经济双重重创,土耳其的损失到底有多大?
0人浏览 2023-02-08 19:02

  土耳其大地震,经济损失有多大?

  屋漏偏逢连夜雨,天灾加人祸,让本就脆弱不堪的土耳其更加摇摇欲坠了。

  2月6日,土耳其一天之内就遭遇了两次7.8级大地震,这是土耳其近百年来最强地震之一,而这次地震已经造成了数千人死亡,大量房屋倒塌、基础设施破坏严重,就连它的邻国叙利亚也受到了波及,同样伤亡惨重。而受到地震影响的还有土耳其的金融市场,遭遇了股债汇三杀。

  不过,就算没有发生地震,土耳其的经济也是一团糟。

  土耳其的经济本来是不错的,是继金砖四国之后的新兴经济体,但在疫情、以及西方国家的影响下,土耳其近几年的经济已经逐渐崩坏了。

  大家都知道,这些年来,土耳其一直是全球通胀最严重的国家之一。2022年,土耳其的整个通胀大概是在80%左右,这是什么概念呢?基本上可以理解为土耳其的货币在这一年的时间里贬值了五分之四左右,换句话说就是汇率暴跌了80%。这么大的暴跌,估计外资没敢来投资的了。

  那么,按照经济学的正常逻辑来说,对付高通胀的方法肯定就是加息了,美国现在就是这么做的,可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却偏要反其道而行,坚持降息绝不加息,通过降息来对抗通胀。土耳其认为,解决高通胀的方式就是让钱变得更便宜,为此甚至换掉了多个不愿降息的央行行长,而这也是土耳其至今高通胀的重要原因之一。这番谜之操作下来,以至于现在经济学界都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土耳其和经济学,只能活一个。

  所以,本来就不好过的土耳其,这次又碰到了如此高强度的地震,无疑是雪上加霜啊。

  那土耳其这次地震,到底损失有多大呢?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初步估计,强震可能造成土耳其约2%的GDP损失。2%具体为多少呢?要知道2021年土耳其GDP为8190亿美元,那么,这个2%的损失就大概是163亿美元。

  此外,依据彭博的测算,未来投入灾后重建的资金可能将占到土耳其GDP的5.5%。当然了,这些数字都只是保守估计,实际应该要多的多了。而且,地震还造成了不少古迹被毁坏,这让作为土耳其重要经济来源的旅游业,恐怕也要萧条一段时间了。

  所以不提其他的,单就这个损失而言,就已经让土耳其不堪重负了,更不要说土耳其本身经济本就不行了。

  同样的,土耳其的这次地震,对于全球经济来说,也有着重大影响。

  土耳其正好位于亚欧非三大洲的交界处,它控制的土耳其海峡,有着“天下咽喉”之称,是连接地中海和黑海的唯一通道,而在土耳其海峡中,最为重要的要算杰伊汉港口了,虽然多个港口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不过,目前,据报道称,这个港口的石油运输线路已经恢复了。而同样影响的还有一条天然气运输管道,在地震中爆炸并起火了。这对于土耳其的也是影响是巨大的。本来,土耳其的打算是把自己打造成为一个管道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综合,如今,恐怕也要歇菜了,毕竟安全系数太低,要是再遇上大的地震,造成的损失只会更大。

  那土耳其在遭遇这次地震之后呢,它必然将承受一段时间的经济阵痛,而在这阵痛中,土耳其能不能走出来,就要看它的领头羊在后期具体会怎么做了。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