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财报季丨虚增营收,业绩暴雷!注册制下,壳公司还值钱吗?
0人浏览 2023-02-08 16:55


作者/星空下的锅包肉

编辑/菠菜的星空

排版/星空下的百香果


最近,资本市场发生了一件大事。自2月1日起,主板将全面实行注册制

所谓注册制,是指发行人在发行证券时,只需向证券主管机关申请注册,无需证监会发审委核准,就可上市。

此消息一出,有人欢喜有人愁。

欢喜的是,上市变简单了。要知道过去,不少公司为了避开IPO审核,甚至选择借壳上市

而愁的是,昔日那些抢手的壳资源,自然也就不香了。比如,浙江富润(600070)。

当初,浙江富润以超高溢价,买回来了一坨被精心包装的“垃圾”。如今,被掏空的浙江富润依样画葫芦,为了把自己卖个好价钱,煞费苦心。

只是任凭业绩包装的再好,出来混的,迟早要还。


一、高调转型,暗藏玄机

浙江富润,前身是一家老牌国营厂,主营纺织、印染等传统产业。2016年底浙江富润开始转型,收购了一家从事大数据、互联网营销的公司——泰一指尚

据介绍,泰一指尚具备“深厚”的大数据技术背景,且预计日后将实现丰厚的业绩回报。为此,浙江富润斥资12亿,收购了彼时净资产还不到3亿的泰一指尚,形成商誉7.94亿

当然,泰一指尚原股东也做出了业绩承诺:2016、2017、201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不低于5500万、8500万、1.22亿,否则由江有归、付海鹏等股东进行补偿。

来源:浙江富润公告

而这三年,泰一指尚也确实分别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6153.29万、8667.2万、1.32亿,累计达成业绩承诺的106.93%

如果仅此来看,浙江富润的超高溢价,似乎也不算冤枉。

只是再仔细看,泰一指尚这个钱,赚了又好像没赚。

自泰一指尚入局后,浙江富润发生了一个明显变化,即应收账款骤增。

2017年,也就是泰一指尚并表后第一个完整年度,浙江富润应收账款规模已达6.09亿。相较于此前的几千万,至少凭空多出了5.5亿。

来源:同花顺-浙江富润

而当年,泰一指尚实现营收规模(浙江富润互联网广告+数据营销收入合计)大概也就6.85亿。

可见,泰一指尚的营业收入,全赖应收账款支撑。

而从实际现金流的角度来看,这一年,泰一指尚看似贡献了8667.2万利润,但浙江富润经营现金流净流出460万,反倒不如从前。

同样,在泰一指尚达成1.32亿净利润的2018年,浙江富润经营现金流也净流出了5139.84万。与此同时,应收账款余额却已高达9个亿。

来源:同花顺-浙江富润

那么,泰一指尚看似超标达成的业绩承诺,究竟是兑现成了利润,还是变成了应收账款?


二、业绩暴雷,打回原形

2022年11月,浙江富润收到了浙江证监局的《警示函》。其中明确指出,泰一指尚通过与客户进行循环交易虚增营收

来源:浙江富润公告

由此可见,泰一指尚部分业务,确属虚构。

如果带着这种认识,再回过头看,似乎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业绩承诺期间,泰一指尚空有营收利润,却不见现金流入了?

当然,上述《警示函》仅揭示了2020-2021年的问题,至于业绩承诺期间是否涉及财务造假,不能乱说。

但也不知为何这么巧,泰一指尚法定的业绩承诺达成后,业绩明显变脸,导致浙江富润溢价收购形成的7.94亿商誉疯狂减值。而且,当年支撑营收的应收账款,也开始大规模坏账

2020年,浙江富润商誉减值4.93亿;

2021年,浙江富润商誉减值2.73亿,同时,因应收账款坏账损失2.16亿;

2022年前三季度,浙江富润又因坏账损失7838.92万。

受此影响,昔日因泰一指尚而蒸蒸日上的浙江富润,2020-2022Q3,分别亏损了4.04亿、5.63亿、2.13亿(2022年全年预亏4.08亿)。

来源:同花顺-浙江富润

而且,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浙江富润应收账款余额仍然高达11.12亿。不知其中,又有多少是本来就不存在的应收?


三、重操旧业,未完待续

当初,浙江富润收购泰一指尚后,开始全面向大数据、互联网营销转型。2020年8月,浙江富润的传统纺织主业已被全部剥离

截至2022年半年报,泰一指尚提供的互联网营销服务、营销数据分析服务,已占到浙江富润营收77.98%。

另外,泰一指尚曾于2020年9月收购了卡赛科技,从而增加了运营商号卡推广服务,营收占比17.84%。

可以说,如今的浙江富润,收入全赖泰一指尚。只不过,泰一指尚显然扛不起这面大旗。到2021年,其原有业务已经全面亏损。

来源:浙江富润公告

日后,浙江富润再想靠主营业务翻身,怕是难了。

2021年8月,浙江富润曾试图易主,卖给国信成志,且国信成志也已支付部分股权转让价款。但有意思的是,截至2022年中旬,国信成志仍未依约支付剩余款项

莫不是更换了法人的国信成志,也幡然醒悟了?

来源:浙江富润公告

而进入2022年,叠加全面注册制冲击,浙江富润卖壳诉求必然更加迫切。

为了成了一个微利的优质壳资源,浙江富润甚至试图卖掉泰一指尚亏损业务,仅保留卡赛科技部分。

可惜,卡赛科技收入规模小,而且2022年第一季度也开始由盈转亏。此时的浙江富润,一旦剥离了泰一指尚,则很可能直接触碰【营收不到1亿且净利润为负】的退市红线

鉴于此,泰一指尚出售计划已经流产

接下来,浙江富润想要把自己卖个好价钱,就只能寄希望于泰一指尚争气了。

还别说,达成业绩目标这种事,泰一指尚确实还很擅长。

虽然进入2022年后,浙江富润财报仍然很难看,但至少第一季度已实现了2.62亿的营收。只是果不其然,其应收账款也从9.59亿,增长到了11.87亿,净增加2.28亿,营收占比87%!

按照这个套路,只怕业绩暴雷,未完待续。

说到底,泰一指尚这颗老鼠屎,已经坏了浙江富润一锅汤。而浙江富润只是众多试图“保壳”的公司之一,毕竟全面注册制第一波浪拍过来,即使通过财技挺过一时,后面还能走多远呢?


注: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5
  • 5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