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群起围攻下,美元霸权还能维持多久?
0人浏览 2023-02-07 19:30

  过去这几十年,美元通过锚定石油等大宗商品,成为全球通用的中间货币,在国际贸易当中充当着结算作用,各国只要手上有美元就能与其它国家进行交易,从而造就了美元货币霸权的地位。

  但资本主义制度下,经济问题慢慢的暴露出来了,为了转移国内矛盾,美国凭借着美元霸权,薅起世界的羊毛来,也越来越频繁了,世界经济在美元霸权下,苦不堪言。

  当然了,有压迫就有反抗,这一次是来自美国自家的“后花园”。之前彼此之间一直是不对付的巴西和阿根廷,这一次却双双联手起来,要建立南美统一货币,来挣脱美元霸权的控制。

  1月22日,巴西总统Lula 上任后对阿根廷进行首次访问。宣布将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推动建立南美洲共同货币和区域一体化,之后还要扩大至其他拉美国家,目标成为世界第二大货币联盟。

  南美洲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的尝试联盟,是美国秩序礼崩乐坏的表象之一。巴西如此明目张胆挑战美国的美洲秩序,企图挣脱美元霸权的控制。是因为在美元霸权体系下,拉美国家是最早的受害者。

  巴西作为农业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都非常优越,完全可以发展成为世界大国,而现在,大量的农产品只能出口,本国民众却长期忍饥挨饿,留下的只有大片暗无天日的贫民窟,这就是美元霸权下莫大的讽刺。在美国的新一轮加息下,阿根廷也已经走到了破产边缘。这就是拉美国家发起货币反抗,建立南美货币联盟的原因。

  在美元反复收割全世界的几十年里,各个国家也逐渐醒悟,美元不可靠的。其一,美国也会出现金融危机,体系不稳定。其二,美国解决金融危机的做法,就是向外部转嫁,然后让其他国家买单。其三,就是凭借着金融霸权,随意对其他国家发动制裁。

  美元霸权体系的剥削下,很多国家都忍无可忍了,被群起围攻之,也是必然的了。

  2011年,南美洲12个国家组成的南美洲国家联盟,成立南方银行,推动地区贸易本币结算体系,逐步将区内贸易进行非美元化。

  2013年,作为资源进口国的中国和印度,与资源出口国俄罗斯、巴西和南非,建立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准备用本币来进行金砖国家之间的相互结算与贷款业务,从而减少对美元和欧元的依赖。

  2019年,我们与一带一路21个国家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影响力逐渐扩大,更多的国家也一起加入了挑战美元霸权的行动当中。

  美元是美国霸权的重要基石,想要撼动美元的地位,不是某个国家或某个组织就能做到的,无论是金砖国家,上合组织,还是南美洲国家联盟,要想真正实现货币独立,只有团结起来才有成功的希望,只有这些地区一起脱离了美元的控制,美元霸权以及美国霸主地位也就终结了。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