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财报季丨屡次吃罚单!投资农行,真的稳赚不赔吗?
0人浏览 2023-02-06 17:42


作者/星空下的牛油果

编辑/菠菜的星空

排版/星空下的百香果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A股近3400家公司派现,金额达1.62万亿,其中农业银行(601288)位列第二$农业银行(601288)

数据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22年,农行派发A股现金红利660.20亿,较上年590.92亿增长11.72%。对此有人表示:可贷农行的款,买农行股票,致富之路。

理由一:分红率高于贷款利率;

理由二:2022年三季度净资产7.5元/股,而股价仅2.8元/股,上升空间大,稳赚不赔。

空手到底套不套得到白狼,还得看农行的经营情况,经营不好,一切都是空谈。

数据来源: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 年度A股分红派息实施公告

数据来源: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 年度A股分红派息实施公告


一、规模高速增长,盈利望尘莫及

银行业绩主要靠利息净收入,利息净收入主要受生息资产净利差两大因素影响。(具体可参见这家银行的城商行头把交椅还能做稳吗?一文)

其中,生息资产对银行来讲,好比业务规模,净利差则衡量的是盈利能力

规模上看,截至2022年三季度,农行生息资产为3,314.03百亿,同比上涨17.07%,国有四大行中增速第一。再看净利息收入,前三季度仅44.81百亿,增速仅.3%,排名跌到第三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数据

分析来看,主要是以下两方面原因。

1►资产配置导致经济效益不佳

三季度报显示,新增生息资产中仅44%用于收益较高的贷款业务,约46%通过存放同业、拆出及买返等方式间接向市场释放流动性,近9%是现金及存放央行,尚未利用。对比建设银行(601939),资产增速虽不及农行,但近六成用于放贷,这也是其净利息收入增速大于农行的原因。作为国有四大行之一,以上操作确实响应了国家政策,快速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但却严重影响了农行盈利

$建设银行(601939)


2►净利差下降

近年,整体经济不佳,四大行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方面提高存款利率,吸收社会资金;另一方面,降低企业贷款利率,净利差均有不同程度收紧。2022年三季度,得益于存款利率相对较低,农行净利差1.89,虽高于其他三家(工商银行:1.79、中国银行:1.6、建设银行:1.86),但依旧下行。在目前宏观背景下,此趋势恐怕还将延续下去。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数据


二、定位县域,信贷风险较大

在净利差不断下降的情况下,农行只能采取以量补差策略。

规模上看,农行最近5年贷款总额同比增速均在10%以上;结构上看,农业银行的定位一直是“服务乡村振兴”和“服务实体经济”。截至三季度末,县域贷款总额约719.21百亿,约占总额的40%。总体及县域贷款规模的快速增长,使农行面临较大的质量风险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数据

自2009年以来,农行拨贷比(拨备余额/贷款总额)一直维持在4%左右。表面看处于银行业较高水平,实则蕴含隐患。2010年(上市)前,农行资产质量极差。2007年,关注与不良贷款占比高达30%,2009年,关注与不良贷款比例仍高达10%,远高于3.07%的拨贷比。2019年,拨贷比才首次超过关注和不良贷款占比。截至2022年三季度,农行拨贷比为4.24%,虽超关注与不良贷款2.84%,但考虑农行近一半业务集中在县域范围,隐含的风险仍不容忽视。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数据

此外,农行违规被罚现象不断,仿佛暗示实际资产质量远比账面糟糕。市场消息显示,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多家国有大行遭遇千万元级别罚单,其中数量最多的就是农业银行,且大多违法违规行为均与信贷业务有关,具体包括:信贷管理失职、贷前调查不尽职等。

信息来源:投资快报

考虑资产质量风险,农行股价上涨恐难及预期。


三、适应潮流,数字化改革任重道远

在互联网和数字化潮流下,国有金融体系改革势在必行。近年,农业银行也开始进行互联网化改革,如研发App,开发小程序等,但从效果上看任重道远。

仅以App为例,用户体验和客户反馈表明,成效并不明显。

专业人士对农行App反复测试中发现,人工客服等待时间过长、交易明细及转账记录等功能有待提升。社交媒体上,吐槽农行App的帖子更是比比皆是,甚至有人发问:为什么农行连个App都做不好?

信息来源:知乎

对于农行来说,一直处在国有体质运营机制下,相较于招商银行(600036)等市场化银行(详见4个中信不如1个招行,中信银行差在哪了?一文),其欠缺相关经验,缺少核心专业技术人才,转型之路缓慢。

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农业银行应在“维稳”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及产品。在数字化改革的时代,需不断吸纳核心技术人才,提升整个公司体系的运营效率。只有这样,才能在金融开放的时代,有能力面对国内外的压力,抓住发展的机遇。


注: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