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继R7之后,飞凡汽车发布飞凡F7,上汽拉开新能源车“内卷”大幕
0人浏览 2023-02-06 16:43

进入2月,新能源车企陆陆续续发布自家的旗舰产品。其中,就包括飞凡汽车。

2月5日,飞凡汽车正式发布了旗下全新中大型纯电轿车飞凡F7,预售价为28万-35万,并计划3月下旬正式上市。


据介绍,飞凡F7定位中大型纯电轿车,长5米、轴距3米;动力电池方面,飞凡F7提供单电机和双电机两种配置选择,CLTC综合续航里程为600km和666km两个版本。飞凡F7提供“可充可换”版本,如果采用“车电分离”方案,这款车的起售价可能低于20万

注意,这可是一款中大型SUV!

至此,继飞凡R7之后,飞凡汽车推出旗下第二款旗舰车型。需要特别说明的是,飞凡汽车成立于2020年5月,作为上汽集团(601104.SH)的子公司,承载了公司向新能源转型的目标,同时也承载了“品牌”向上的使命。

重点说说飞凡R7这款车。

2022年9月,飞凡R7正式上市;2022年10月,飞凡R7开启交付。数据方面,去年10月,R7的交付为119辆;11月和12月,这一数据分别为1501辆和1531辆。尽管说这个成绩不能说非常出色,但是,鉴于飞凡汽车的新品牌形象,以及刚开启交付,再加上超30万的定价,这样的成绩其实也相当不错。


但是,咱们有一说一,在30万元左右的新能源车市场,市场的竞争相当激烈。

第一,品牌竞争越来越激烈。

除了“蔚小理”之外,几乎所有的传统车企包括其他造车新势力都在发力“30万”的价格区间。

比如说,$东风汽车(600006)东风汽车(600006.SH)推出了岚图品牌;比如说,$北汽蓝谷(600733)北汽(600733.SH)推出了极狐品牌;再比如说,吉利(0175.HK)旗下的极氪、长安(000625.SZ)旗下的阿维塔、上汽集团旗下的智己。另外,合资车企和外资车企也都在大力转型新能源。除此之外,还有华为和百度这样的跨界者。

总而言之,作为豪华车和大众车的分界,品牌间的竞争非常激烈。

第二,竞品也越来越多。

在30万的价格区间,特斯拉的Model Y遥遥领先,其次就是比亚迪的唐和汉,再往后,像极氪001和蔚来et5,包括像问界系列和小鹏G9都是这个区间销量领先的品牌。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随着特斯拉的净利率水平继续保持在15%左右,再加上美国政府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不排除特斯拉继续扮演鲶鱼的可能性。如果再叠加上游原材料价格的回落,以及部分新能源车企年销量达到30万辆级别,规模优势将得到显现,也都有主动降价的动力。

一句话,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车企都需要不断降价。

第三,配置越来越雷同。

坦诚来讲,以飞凡F7为例,或多或少都能够看到竞品的影子。比如,侧身部分跟海豹有些相似;比如,车尾部分跟ET5有些雷同;再比如,车载大屏跟奔驰EQ系列有些相似。

这背后,反映的是竞品之间的差异化越来越少的趋势。

而且,尽管车企之间都在发力高阶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但都没有办法真正甩开同行取得遥遥领先的优势地位。除此之外,续航、百公里加速、座椅通风加热、电吸门、HUD抬头显示等等配置,也都逐渐成了30万以上车型的标配。

一句话,配置也趋于雷同。

这意味着什么呢?

一方面,品牌会有先发优势,新品牌进入市场被消费者接受的难度将大幅增加;另一方面,车型之间越来越“雷同”,导致车企想要获得超额利润会变得更加困难,车企只能在成本控制和用户满意度上比拼。

一句话,随着新能源车渗透率提高到30%,车企之间的“内卷”会加剧!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