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百亿量化私募再添两家!稳博投资规模破百亿大关,裘慧明又一百亿私募诞生
0人浏览 2023-02-06 15:44

百亿量化私募再添两名“猛将”!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与1月相比,2月已经新增3家百亿私募,其中稳博投资、千宜投资为首次冲线,成功晋级成为百亿量化私募,跻身头部量化私募行列。至此,百亿量化私募数量再度回升至30家。

另有王亚伟的千合资本管理规模也重回百亿。不过由于本月有FSZC、YATS两家私募跌出百亿阵营,因此百亿私募机构总数仅为113家,绝对数量较上月仅增加一家。

需要注意的是,文中所述百亿私募指该机构在协会公示的管理规模区间为100亿元以上。

>>点此看百亿私募收益<<

稳博投资规模破百亿大关,成功跻身头部量化私募行列

最近两年量化私募发展迅速,但是百亿量化私募数量也是起起伏伏,在2021年底与2022年底,百亿量化私募数量均持平,为28家。

不过进入2023年,头部量化私募再添两名“猛将”,稳博投资、千宜投资规模均首次突破百亿大关,成功晋级成为百亿量化私募,至此,百亿量化私募数量为30家,重回此前巅峰。

此番新增的两家百亿量化私募均来自上海,公司成立运行时间也相仿,不过千宜投资在2020方才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

新晋百亿量化私募稳博投资成立于2014年,公司投资范围涉商品期货、股票等诸多领域。稳博投资独创量化投资模型,通过对经济数据的分析,对期货、股票、股指等大类资产周期性波动变化的研究,运用大数据分析以及统计概率的基本思想,研发了高频量化策略、趋势策略、波段策略、套利策略等多元化的投资方式。公司员工数90人左右,其中投研+技术在70人左右,核心人物包括殷陶、郑耀等。

目前,稳博投资的产品线包括指数增强、量化对冲等系列。在指数增强产品中,稳博投资主要发力1000指增及量化选股产品,从业绩表现来看,“稳博云堡中证1000指数增强系列尊享1号”在2022年收益***%,同期中证1000指数-21.58%,取得***%的超额收益。量化选股又称“空气指增”,其代表产品“稳博量化选股匠心系列1号”2022年收益***%。

对于资管机构来说,2022年的市场颇为不易,但是公司仍逆势破百亿,对此,稳博创始合伙人郑耀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介绍,“稳博投资长期以投研为核心工作来做,也非常感谢投资人的认可。公司奉行的理念是“行稳致远,厚积薄发”,从过去一年规模增长来看,给客户创造的收益带来的净规模增长是大于新增募集的净规模增长的。无论是投资还是募集,我们希望做长期正确的事。”

规模、收益和波动是量化行业的“不可能三角”,对于稳博投资来说,在规模上台阶后,将如何应对该挑战?郑耀表示,规模和业绩之间,永远是业绩排第一位,永远不要尝试触碰策略容量的边界。这样即使遇到市场的变化,也能给策略留有转身的余地。稳博投资得益于过去几年在各个方面的因子储备,所以当前的策略配置比较均衡,包括量价、基本面、另类、事件型等等都有配置。

郑耀进一步指出,从策略上来看,还是有非常多的发力点。首先是方法论的持续迭代,比如引入宏观经济变量等等。量化行业每次大的新旧迭代,都是依托研究方法论的创新,在这个维度希望早发现新方法,早获取第一段盈利。

“比如我们5年前配置使用深度学习方法做一些策略,也算是吃到第一波方法论迭代的红利。此外就是老生常谈的另类数据,包括寻找不同的数据来评价上市公司基本面、交易情绪等。差异化的超额永远是需要补充的。”

裘慧明坐拥两家百亿量化私募,均为实控人

同期规模新晋百亿的量化私募还有千宜投资,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2020年4月在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登记,2020年6月11日成立旗下首只私募基金产品“千宜CTA进取一号”。

通过股权穿透,千宜投资的股东正是裘慧明、解环宇,分别持有公司50%股份;裘慧明、解环宇还是百亿量化私募明汯投资的股东,分别持股51%,49%,且无论是千宜投资还是明汯投资,均由裘慧明担任实控人,并且两家私募公司也互为关联方。这也意味着裘慧明、解环宇同时坐拥两家百亿量化私募。

从产品发行来看,千宜投资主要布局CTA产品,2022年平均收益***%,成立以来年化收益***%,展示业绩的产品基金经理均为陈雷。

公开资料显示,明汯投资于2014年在上海虹口对冲基金产业园成立,借助强大的数据挖掘、统计分析和技术研发能力,构建了覆盖全周期、多策略、多品种的量化资产管理平台,并成为国内首批管理规模突破500亿的量化私募管理人。

在去年10月跌破百亿规模后,时隔4个月,王亚伟的千合资本管理规模也是再次重回百亿。作为曾经的“公募一哥”,王亚伟的奔私在行业也是引起极大反响,不过最近几年光环不再,还面临人才流失问题,2021年崔同魁自千合资本离职加入盘京投资。

尽管公司自2022年7月以来并无新发产品,不过千合资本依旧奔走在调研一线,在1月份调研了10多家上市公司,基金经理王路跖更是亲自调研了欧晶科技、万润科技、航宇科技等多股。

近六成百亿量化私募“定居”上海,谁是2022业绩之王?

北上广深是传统意义上的私募重镇,不过广州私募在近几年的发展中已然落寞,上海则奋起直追,直接超越北京,深圳,无论是私募数量,还是私募质量,均在全国排名前列。

以私募在协会登记的办公地作为统计维度,有17家百亿量化私募选择“定居”上海,数量占比逼近六成,为56.67%,无论是此番新晋的稳博投资,还是衍复投资、明汯投资等,均扎堆上海。

百亿量化私募的第二大聚集地则是北京,九坤投资、因诺资产、灵均投资、卓识投资等4家百亿量化私募均位于北京。得益于税收优惠,进化论资产、茂源量化私募基金、世纪前沿私募基金纷纷迁居海南澄迈,不过其核心团队仍位于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幻方量化品牌旗下的宁波幻方量化与九章资产,白鹭资管则纷纷坚守杭州。

深圳百亿量化私募屈指可数,仅有诚奇资产作为代表,另有珠海致诚卓远、盛泉恒元作为昆明、南京百亿量化私募代表。

最近30家百亿量化私募过往业绩如何?私募排排网整理了百亿量化私募2022年、2021年业绩。

有用就收藏、点赞、分享一键三连吧~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