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美联储传声筒”:美联储官员恐将面临岔路
0人浏览 2023-02-06 12:14

  超预期的非农数据公布后,有着“美联储传声筒”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Nick Timiraos撰文表示,强劲的美国就业市场可能将令美联储在下个月的议息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并暗示此后可能再次加息。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上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达到51.7万个,失业率降至3.4%,为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1月份平均时薪同比增长4.4%,略低于12月份修正后的4.8%。

  除了1月强劲的就业岗位增长之外,对于美联储来说更重要的是,前几个月报告的工资增长也被上修,这表明美国经济比之前预期的更有动力。

  这表明美联储去年的激进加息并未令劳动力市场显著降温,因此可能会在美联储内部引发更激烈的辩论,即美联储在遏制高通胀方面是否做得足够多。

  债券投资者和经济学家预计,如果未来的投资、支出和就业出现放缓的迹象,仍有可能会说服美联储在3月的会议上再次加息后停止加息,而任何复苏的迹象都可能促使美联储将暂停加息的决定推迟到夏季。

  根据去年12月政策会议后公布的点阵图,大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美联储的峰值利率为5.1%,这意味着其将在3月和5月的下两次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另外,超过三分之一的官员预计利率将升至5.25%以上,这意味着6月份还需再次加息。

  在上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及暂停加息的问题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

  “我不太确定终端利率是多少,可能会高于12月份的预期。如果我们认为我们需要……将利率提高到12月所说的水平(即5.1%)之上,我们当然可以这么做。”

  如果未来几周的其他报告也显示经济增长更强劲,上周五公布的就业增长数据可能会让美联储官员感到不安。在3月份的会议之前,官员们还将看到一份就业报告。毕马威首席经济学家斯旺克(Diane Swonk)表示:

  “消费者需求和通胀在2022年底降温后,很可能会在今年年初加速,而这正是美联储极力想避免的。”

  斯旺克称,这种情形将迫使美联储今年将联邦基金利率至少提高到5.25%,并且全年都保持在这一水平。

  美联储官员在预测未来几个月的通胀时可能会面临岔路,他们可能会重点关注缓和的通胀趋势对工资增长潜在放缓的影响。或者他们可能会认为依然紧张的劳动力市场将提高工人的议价能力及其整体收入,从而导致通胀再次失速。如果他们是持这一观点,那么美联储可能不得不采取更多措施,通过提高利率或将高利率维持更长时间,或者双管齐下来减缓经济增长。

  瑞银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平乐(Jonathan Pingle)表示,如果美国继续以每月20多万个就业岗位的速度增长,而劳动力供应却没有大幅增加,政策制定者不得不担心“通胀卷土重来的问题”。他表示:

  “不管现在劳动力市场有多紧张,6个月后的情况可能会更糟(即更加紧张)。”

  此前,投资者预计通胀大幅下降将促使美联储今年降息。先锋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戴维斯(Joe Davis)在非农公布前表示:

  “在任何暂停之后,美联储再次加息而非降息的可能性同样很大,因为劳动力市场出现了波动,但仍未崩溃。”

  总体通胀放缓主要是因为能源和其他商品的价格在下降。住房成本的涨幅已经放缓,但尚未渗透到官方价格指标中。

  尽管如此,鲍威尔过去两个月中一直在为进一步加息辩护,他此前指出,劳动力市场依然紧张,工资压力上升,劳动密集型服务业的通胀仍居高不下。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成员福布斯(Kristin Forbes)表示:

  “美联储更关注潜在通胀。供应链问题缓解已被纳入他们的预测中,美联储正在关注‘最后一英里’,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经济放缓将使通胀率降至2%。”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