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继”狂飙“之后又骤降!2023年铁矿石价格何去何从?
0人浏览 2023-02-04 17:32

  从去年年底11月开始,铁矿石价格就像坐上云霄飞车,直线攀升,面对铁矿石价格“狂飙”,发改委三次喊话铁矿石。这样的场景其实并不陌生,就在2022年,国家有关部门连续7次采取措施打击铁矿石期现货市场的过度炒作和投机行为,铁矿石的价格开始回归至合理水平。

  今年许是“敲打”见成效了,这两天的铁矿石开始“狂跌”,2月2号直接跌了超过3%。面对铁矿石的骤跌,市场上有不同的声音。

  有人认为是成材开始走负反馈的逻辑。在铁矿石跌之前,成材价格就开始下跌,打破了刚维系好的平衡,因此逼迫铁矿石跳水,护住钢厂利润的“周全”。

  也有人说现在某些机构回吐多单,开始“提前”跑路,进而引起了铁矿石多头情绪上的恐慌,把盘面一把拽了下来!

  还有则认为,”都是需求惹的祸“,最近实质性需求尚未回归,年前预期逐渐落空,成材价格回落,叠加成材库存持续累积,对铁矿石构成“围剿”之势,铁矿石价格“顺势”回调。

  详细分析一下,铁矿石价格的高低一方面是受到成本的影响,目前海外矿山受到各方面因素干扰,成本有所上升,但还是远远低于市场价,所以短期成本端的影响不会是主要因素。另一方面就是供需关系了,抛开其他因素,今年钢厂的生产供应情况就是铁矿石价格高低的决定性因素。

  总体来说,今年铁矿石的主基调就是”强预期“与现实的碰撞。

  从去年11月国家宏观政策发力点转向扩内需和稳增长到今年地方两会的召开,利好消息层出不穷,预期不断增强。而从现实来看,目前拉动钢需最重要的产业仍是房地产。但2023年房地产新开发投资仍面临下行压力,新开工面积或继续下降,钢材需求改善空间有限。

  如果钢厂盲目乐观生产,供给增多,铁矿石等原材料的价格会上涨,钢价下跌。所以,从全行业来看,大家要理性面对今年的市场,积极面对现实需求,合理生产。

  以预期作为指引,现实作为基础,铁矿石的价格迟早会回归理性,就像中国冶金报说的,“或许,近期的铁矿石价格就是2023年全年的‘天花板’。”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6
  • 6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