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到岗率偏低、复产偏慢、聚酯升负不及预期?背后的原因不简单
0人浏览 2023-02-03 11:21

  中国改革开放的起点,被公认为1978年12月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今年正好是45个年头。改革开放早期,内地就业机会匮乏,东南沿海地区用工量大、工资优势明显,于是出现了全国性的“孔雀东南飞”现象。

  “稳生产”关键之一在于“保用工”,东南沿海各用工大省提前打响了跨省招工的“抢人大战”。

  据了解,2023年春节假期最后两天,浙江、广东、福建、江苏媒体相继报道了当地提前布局、跨省招工的消息。

  由此可见,东南沿海的几个经济大省对2023年春节后的用工问题都高度重视,“抢人大战”提前爆发。2023年的节后“抢人大战”、“用工大战”,很有可能是改革开放45年来最激烈的。

  相关报道:45年来最激烈“抢人大战”一触即发!

  与此同时,今年聚酯及下游纺织企业新年开工时间多数跟往年一样,即初八开始陆续复工。但也有少数地区企业今年复工适当偏晚几天,比如海宁海盐的一些经编企业。但无论是聚酯还是下游纺织企业复产进度似乎没有预期中那么快,不少企业反馈因工人到位率低,提负进度比预期偏慢。相比之下,棉产业链复工复产的进度会快一点。

  那么为何今年会出现工人到位率低,复产偏慢的问题,尤其是产能集中于华东和华南的聚酯产业链?

  CCF资深分析师倪国苗认为:从纺织行业自身来看,以前纺织行业每年涨薪资的情况在今年也没有发生。根CCF调研,今年绝大部分纺织企业工人工资持平,局部甚至有出现降薪的情况,包括聚酯企业也有降薪的情况出现。但另一方面,随着国内疫情的影响逐步褪去,服务、餐饮、酒店等行业相比传统制造行业恢复得更快,相比之下就业机会,收入可能也会更好一点,这也是纺织化纤行业导致工人到位率低的其中一个原因。

  首先,相较往年因疫情倡导就地过年政策,劳务工人大多选择在工作地过年,而今年防疫政策优化,使得今年返乡过年的劳务人数大幅增加,甚至部分工地工人有提前返乡的情况。其次,节前资金回款不及预期使得项目进度放缓或停工,导致节后开工时间不定,不急于让劳务返工。

  工人到位率低只是时间问题,预期正月十五元宵节过后工人返岗会逐步加快。中铁某局表示:今年情况较为特殊,很多人太久未返乡,所以返岗会稍微晚一些,目前到岗大概也就两成,预计正月十二左右可以开始做复工准备。

  聚酯升负不及预期?

  年后开工至今,聚酯市场处于逐步恢复中。按照年前的规划,初八起有不少聚酯装置将开启,因此预计负荷将于月底月初快速回升。

  然而从实际跟进的情况来看,目前聚酯负荷的回升速度似乎不算太快。近期确实有不少装置正在升温,或者计划提升负荷,但是多数还没有出产品,因此月底聚酯负荷仍在64-65%的偏低水平徘徊。从目前的节奏来看,负荷提升的进度是有些不及预期的。

  为什么负荷升的比预期慢?CCF资深分析师袁媛表示:装置从升温重启到产出产品,确实需要有一个过程,不过通常也就是按照一两天的时间来进行评估,目前来看工人到岗进度偏慢,可能也是限制装置开启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工人的问题上,从用工量更大的下游环节,或许更容易看得清楚。

  从节后近一周的平均水平来看,可以明显看到,纺纱类及相关织造,开工情况要明显好于江浙地区的加弹织机。而从具体的成因来看,一部分原因在于年前纺纱类企业去库较好,开工积极性尚可,但是可能还有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工人构成。

  相对来说,纯棉纱、纯棉布等企业在国内分布更加广泛,其中内陆地区本地工人占比较大,到岗可能相对及时;而江浙地区化纤长丝相关的加弹、织布企业,则有相当一部分比例的员工来自外地,年后返岗速度偏慢,导致开工恢复明显更迟。纯涤纱的情况,则大体介于二者之间。

  2023年春节后一周平均开工(%)

  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工将会陆续恢复。事实上,江浙地区加弹、织机开工提升的弹性空间其实更大。根据历史经验,春节假期之后两到三周,市场大体会恢复到偏高开工。不过,这几年对比来看,除了加弹去年恢复较快之外,复工节奏大体还是呈现出逐年放缓的态势。

  近几年纯棉纱、纯棉布VS江浙加弹、织机春节后周均开工(%)

  另外,2022年涤纶长丝产业链效益偏弱乃至亏损,包括纺丝工厂到下游环节,部分工厂出现了裁员降薪现象,可能也令员工返岗积极性受挫。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