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如期加息50基点;科技巨头齐放榜!苹果近7年来首度利润不及预期;证监会定调2023年工作重点
0人浏览 2023-02-03 08:38

   主要资产价格概览

  注:原油价格为隔夜结算价,其余价格为隔夜收盘价

  全球市场综述

  继美联储后,市场再度鸽派解读欧央行和英央行加息,拉加德鹰派讲话未扭转市场的暂停加息预期。纳指涨超3%创两月以来最大涨幅,欧债、英债、意债收益率普跌,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创四个月新低。欧元跌离九个月高位,英镑跌超1%,美元脱离九个月低谷。

  科技巨头——苹果、谷歌、亚马逊财务报告表现均不及预期,盘后公布财报后均转跌。

  全球要闻

  1.英国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

  英国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4.00%,利率水平为2008年10月以来最高。这是2021年12月以来英国央行连续第十次加息。在声明中,英国央行预计英国2022年第四季度GDP增长0.1%,之前预期为下降0.3%,2023年第一季度英国GDP预计将收缩0.1%。预计2023年英国经济萎缩0.5%,2024年萎缩0.25%。

  2.欧洲央行加息50个基点 计划3月再加息50个基点

  欧洲央行将三大主要利率均上调50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三项主要利率中再融资利率升为3.00%,边际贷款利率为3.25%,存款利率为2.50%。欧洲央行称,鉴于潜在的通胀压力,欧洲央行打算在3月份的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再加息50个基点,然后将评估其货币政策的后续路径。

  3.香港金管局: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5.0%

  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定于5.00厘,即时生效。金管局表示,因应美国于2月1日(美国时间)调高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25基点,当前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下限加50基点是5.00%,而隔夜及1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5天移动平均数的平均值是2.05%,所以根据预设公式,基本利率设定于5.00%。

  4.津巴布韦央行宣布降息5000个基点

  当地时间周四,津巴布韦央行发布公告表示,货币政策委员会宣布降息5000个基点,将政策利率从200%下调至150%。行长曼古迪亚(John Mangudya)在声明中写道,适度调节利率是必要的,另外去年四季度开始通胀出现了下降的势头,预计2023年能维持这一趋势。

  5.IMF强调各国央行须坚持不懈抗击通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各国央行必须避免误读商品价格的大幅下跌,避免在服务业通胀和工资增长明显放缓之前放松政策。各国央行必须确保政策在足够长的时间内保持适当的紧缩,以持久地将通胀拉回到目标水平。

  6.1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4.7% 季节因素影响指数回调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23年1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4.7%,较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中国仓储业指数为43.2%,较上月回落5.5个百分点。本月指数回落主要受节假日因素影响。2023年春节是过去十年最早的春节,加之疫情三年人们返乡意愿强烈,有效工作日较以往年同期有所减少,多重因素下物流业活动小幅回调。节后新增需求保持向好,企业复苏信心和投融资动力增强。

  7.节后铁路春运累计发送旅客突破1亿人次

  春节以来,铁路春运客流持续回升,1月22日至2月1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02亿人次,同比增加3351万人次,增长48.7%,日均发送旅客931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春运同期的90%,其中1月26日至2月1日旅客发送量连续7天超千万人次,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

  8.证监会部署2023年五大工作重点

  证监会召开2023年系统工作会议,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更加精准服务稳增长大局。增强股债融资、并购重组政策对科创企业适应性和包容度。大力推进公募REITs常态化发行。统筹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端改革。坚守监管主责主业。围绕全面实行注册制后的市场秩序和生态塑造,加强各条线监管力量统筹。巩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持久战成效。

  9.上交所发布全面注册制改革相关市场技术准备安排

  根据全面注册制相关工作安排,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计划于2月2日起开放全天候测试环境,供市场机构进行联调测试(联调测试期间提供若干次新股发行,具体信息将通过上交所技术服务群公布),2月27日至3月10日开展全天候专项测试,3月18日开展第一次全网测试。后续根据实际情况再进行一次全网测试和一次通关测试,具体以后续通知为准。

  10.国资委:大力提升国资监管实时性精准性有效性

  国资委召开国资监管信息化工作专题汇报会,总结国资监管信息化工作成效,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强调,进入新时代,国资监管工作进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新阶段,对国资监管信息化工作提出新要求,要在推动实现国资监管数字化网络化的基础上,在数据、算力、算法上下更大功夫,加快提升国资监管智能化水平。要进一步形成合力,深入推进国资监管业务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

  11.商务部:继续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表示,商务部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多措并举,着眼全产业链,突出关键点,继续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稳定新车消费。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汽车促消费活动,把新车消费增量稳住。二是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要引导各地在牌照、充电、通行等各个方面,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三是继续扩大二手车流通。将加快建设完善全国性的二手车信息查询平台,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让车辆信息更加透明。四是畅通汽车报废更新。要修订完善机动车报废管理规定,健全报废机动车回收利用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汽车以旧换新,促进汽车循环消费。

  此外,2023年将聚焦汽车、家居重点消费领域,推动出台一批新的政策。

  12.厦门出台今年首个地方国际航线补贴措施 最高补贴1.1亿元

  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促进国际航空客运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措施》指出,对于从厦门出入境直达亚洲新开通的定期航线,按不同航程每班给予6万元至12万元补贴,单条航线年度补贴上限为1000万元。对于新开洲际定期航线,按不同航程每班给予82万元至106万元补贴,航线运营年度补贴上限为1.1亿元,自航线开通之日起补贴期限为3年。

  13.李家超:香港将向世界各地旅客派发50万张免费机票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你好,香港!”启动礼上宣布,将向世界各地旅客派发50万张免费机票,欢迎旅客来港。据了解,50万张免费机票由香港机场管理局购入,将从3月1日开始,在6个月内分阶段送出。相关机票将由机票所属航空公司的各地办事处赠送给旅客,部分会留给香港本地旅游业界进行推广。

  14.31省2022年人均收入公布:上海北京逼近8万元

  国家统计局网站2月2日公布了31个省份去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从数据来看,有19个省份去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3万元,有7个省份超过了4万元,其中上海和北京已逼近8万元大关。分省份来看,共有8个省份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分别是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广东、福建和山东,全部来自东部沿海地区。其中,前七名的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万元。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610元,位居榜首,距离8万元大关近在咫尺。北京以77415元紧随其后,也在逼近8万元大关。

  产业信息

  1.国家发改委产业司研究分析新能源汽车产业运行情况

  国家发改委产业司组织召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形势座谈会,分析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运行情况和2023年走势,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等参会。有关单位介绍了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运行情况,围绕保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稳定运行、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优化政策与市场环境、加快推动技术创新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2.工信部:2022年全国光伏压延玻璃行业总体呈现“产能产量大幅增长、价格低位运行”的运行态势

  工信部发布2022年光伏压延玻璃行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光伏压延玻璃行业总体呈现“产能产量大幅增长、价格低位运行”的运行态势。产能产量方面,数据显示,全国光伏压延玻璃在产企业40家,共计128窑442条生产线,产能8.4万吨/日。全年光伏压延玻璃累计产量1606.2万吨,同比增加53.6%。价格方面,2毫米、3.2毫米光伏压延玻璃平均价格为20.8元/平方米、27元/平方米,同比下降11.9%、6.1%。

  3.乘联会崔东树:2022年中国占世界新能源车份额63%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称,2022年世界新能源汽车走势较强,1-12月的广义新能源汽车销量1411万台,其中混合动力达到372万台,占比26%。剔除普通混动后的世界新能源乘用车走势较强。2022年1-12月世界新能源乘用车达到1031万台,同比增长63%。其中12月销量125万台,同比增长45%。

  4.苹果财报全面不及预期

  苹果去年四季度营收为1171.5亿美元,同比跌超5%为2019年以来首次同比下滑,也是2016年以来的六年季度跌幅最大,远逊于市场预期的1211亿美元。其中,“拳头产品”iPhone收入657.8亿美元,同比跌8.2%,市场预期683亿美元,Mac收入跌近29%、可穿戴产品收入跌超8%,均逊于预期;大中华营收239.1亿美元,市场预期218亿美元。净利润近300亿美元,同比跌13.4%,市场预期跌超10%,上年同期净利润曾同比增20%。

  5.谷歌母公司四季度营收逊于预期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四季度收入760.5亿美元,分析师预期765.1亿美元;四季度谷歌服务收入678.4亿美元,分析师预期689亿美元;四季度谷歌云收入73.2亿美元,分析师预期73亿美元;四季度每股收益1.05美元,分析师预期1.179美元;四季度净利润136.24亿美元。分析师预期153.61亿美元。

  6.亚马逊四季度AWS业务不及预期 一季度指引低迷

  亚马逊公布2022第四季度业绩,公司四季度净销售1492亿美元,分析师预期1458亿美元;四季度AWS净销售213.8亿美元,分析师预期217.6亿美元。2022年全年,该公司净销售额同比增长9%,达到5140亿美元;净亏损为27亿美元,即摊薄后每股亏损0.27美元,上年同期净利润334亿美元,即摊薄每股收益3.24美元。展望2023年一季度,亚马逊预计,一季度营收将达到1210亿美元至1260亿美元之间,而分析师的平均预期为1255亿美元。

  7.促销最高降幅10万元?蔚来汽车回应:少量展车、库存车享优惠政策

  有消息称,蔚来开启降价促销,2022款ES6和ES8降幅最高超过10万元。对此,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蔚来2022款ES8、ES6和EC6车型即将迎来全新换代,目前还有少量展车和库存车可供销售,这部分车辆可享受展车政策。蔚来日常有置换政策、金融政策、科技配置包等可供用户选择,目前针对上述ES8、ES6和EC6车型仍然有效,其中金融政策对购车用户优惠较大。”

  8.农夫山泉宣布涨价,分析预计其他品牌不会跟进

  农夫山泉上调了杭州市部分规格桶装水售价,涨幅10%。此前,农夫山泉也曾在上海地区对桶装水进行提价。分析称,中国饮用水竞争已经进入了非常内卷的周期,从水种来说,农夫山泉不具备优势;从品牌效应到规模效应,农夫山泉有优势但不是碾压式的优势,其他品牌应该不会跟进涨价。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