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新美联储通讯社”:本周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无悬念,火热就业恐再度加剧通胀担忧;三大航空公司2022年合计预亏超千亿元
0人浏览 2023-01-31 08:33

  ·

  主要资产价格概览

  注:原油价格为隔夜结算价,其余价格为隔夜收盘价

  全球市场综述

  “超级央行周”令风险情绪退潮,昨夜美股三大股指震荡走低,止步六连阳。加息预期令短端美债收益率升幅更大,欧债收益率升10个基点至三周新高,美元指数转涨但徘徊于八个月低点。

  有消息称,鉴于石油需求复苏和全球经济放缓的不确定性,欧佩克+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在周三的会议上不太可能建议改变产量政策,油价跌超2%至约两周低位。

  全球要闻

  1.新美联储通讯社:本周加息25个基点无悬念,火热就业恐再度加剧通胀担忧

  有“新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Nick Timiraos在最新文章中写道,本周美联储将加息25基点,并表示火热的劳动力市场或将助推工资更快上涨,成为点燃通胀的又一“引线”。美联储官员依旧担忧,紧张的劳动力市场或将助推物价再度加速上冲。

  2.美财政部将季度借款预期上调至超预期的9320亿美元

  尽管面临债务上限的约束,但美国财政部仍将本季度的联邦政府借债金额预估上调至9320亿美元,超出了一些债券经纪商的预期。美国财政部对1月至3月份季度的借债金额预估比10月底时的预期高出约3530亿美元。财政部表示,本季度初现金余额减少,再加上预期中的税收收入减少和支出增加,导致其借款预期上调。

  3.本周重要顾问会议前普京和沙特王储通话,OPEC+可能继续按兵不动

  克里姆林宫声明称,普京和沙特王储讨论了为保证油价稳定而在OPEC+内部合作的事宜。此外,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表示,鉴于石油需求复苏和全球经济放缓的不确定性,欧佩克+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JMMC)在周三的会议上不太可能建议改变产量政策。

  4.尽管欧盟实施进口禁令,但俄油出口量上升

  俄罗斯海运石油出口量似乎正在上升。有两种可能的解释:在德国和波兰几乎停止进口俄罗斯管道石油后,俄罗斯正在通过海运出口更多石油,俄罗斯方面也在关注欧盟即将实施的燃料采购禁令。在截至1月27日的一周内,俄罗斯原油出口反弹,收复了前一周的大部分损失。

  5.新冠病毒“消失”了?专家:只是处于低水平流行;世卫组织最新声明:新冠继续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据人民健康,感染高峰已过,但流行仍然存在。检测阳性率2022年12月25日(29.2%)达高峰后逐步下降,1月23日降低到5.5%,住院新冠和重症患者也在大幅度减少。

  据澎湃新闻,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同意该委员会提出的建议,确定新冠大流行继续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总干事承认委员会的观点,即新冠大流行可能处于一个过渡点。委员会建议谨慎驾驭这一过渡时期并减轻潜在负面影响,总干事对此亦表示赞赏。

  6.德国四季度GDP意外陷入萎缩,环比降0.2%,能源成本飙升抑制需求

  欧洲火车头熄火。德国四季度GDP同比初值0.5%,不及预期的0.8%,前值为1.2%;环比下降0.2%,不及预期,预期与前值持平,前值为0.4%。市场认为,德国GDP在第四季度的环比下降,意味着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大幅增加。

  7.西班牙1月CPI意外半年来首次加快增长

  西班牙1月CPI初值超预期同比增长5.8%,六个月来首次同比加快增长,分析师认为,这可能给欧洲央行施加保持激进加息的压力。

  8.陈茂波:一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政策措施会争取在今年上半年落实

  据新华社,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30日出席香港金融服务界2023癸卯兔年新春团拜时表示,只要我们和大家一起齐心合力,相信未来的发展会更加亮丽。陈茂波表示,2023年兔年香港的发展会更好。特区政府会努力提升香港筹融资平台,便利特专科技公司上市等。此外,一些重要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政策措施也会争取在今年上半年落实,包括将一些来香港主要上市的国际公司纳入“南向通”,让内地资金可以购买这些股票,以及将“南向通”股票加入人民币柜台等。

  9.美日荷限制向中方出口相关半导体设备?外交部:损人不利己

  据澎湃,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美国为了维护自己的霸权和私利,滥用出口管制,胁迫、诱拉一些国家组建遏制中国的小圈子,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武器化,严重破坏市场规则和国际经贸秩序,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毛宁指出,这种做法损人不利己,破坏全球产业链稳定。国际上不乏担忧的声音。许多企业界的人士都表示,滥用出口管制将制造混乱,影响效率和创新,企图堵别人的路,最终只会堵死自己的路。

  10.北上资金全天净买入A股186亿元,为历史第六高

  北上资金节后再度爆买,连续14日净买入A股,昨日净买入总额达186.14亿元,为2021年12月9日以来新高,是历史第六高,1月份累计净买入A股1311亿元,历史上唯一一个净买入超千亿的月份。北上资金昨日大肆净买入宁德时代、隆基绿能、招商银行,金额分别为21.5亿元、19.47亿元、18.93亿元。通威股份净卖出额居首,金额为2.44亿元。

  11.发改委组织开展2023年“消费帮扶新春行动”

  国家发改委公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消费帮扶新春行动”的通知》,要求2023年1月20日至2月28日、特别是春节、元宵节期间,各地区、各部门要继续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广泛参与消费帮扶,重点企业结合自身生产经营范围发挥企业资源和市场优势积极参与。

  通知提出,加大脱贫地区特色农产品消费采购力度,鼓励优先采购脱贫地区特别是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生产的产品作为慰问品、节日福利;用好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扩大实物消费,组织“832平台”、京东、淘宝、抖音等重点电商企业推出一批促销帮销活动,充分发挥消费帮扶重点企业联盟等引领作用,集中力量促进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上行外销;鼓励赴脱贫地区开展县域旅游消费。

  12.四川回应“生育登记取消结婚限制”:生育登记并非“上户口” 已有其他多省在开展

  四川省卫健委:发布《四川省生育登记服务管理办法》,自2月15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一是取消了对生育登记对象是否结婚的限制条件;二是取消了生育数量的限制;三是简化了生育登记的要求;四是增加了信息共享的要求。其中,“生育登记”并非大众所认为的“上户口”,生育登记可以通过网上登记,主要是向群众宣传告知其有哪些权利、义务。

  产业信息

  1.南航、东航、国航2022年业绩预告出炉,合计亏损超千亿!

  多家航空公司昨晚公布2022年业绩预告,南方航空、中国东航、中国国航三大航空公司去年均亏损超300亿,合计亏损超千亿元。其中:

  中国国航预计净亏损370亿元-395亿元;中国东航预计净亏损360亿元-390亿元;南方航空预计净亏损303亿元-332亿元;吉祥航空预计净亏损35.7亿元-42.3亿元;春秋航空预计净亏损23.5亿元-26亿元。

  2.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结束连续九个交易日下跌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涨0.59%,报680点,结束连续九个交易日下跌。海岬型船运价指数下跌1点,至533点,为近五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海岬型船日均获利下跌15美元,至4418美元。巴拿马型船运价指数上涨6点,至1060点。巴拿马型船日均获利上涨56美元,至9543美元。超灵便型散货船运价指数上涨8点至658点。

  3.全球第二大镍生产国菲律宾考虑效仿印尼,对镍出口征税

  自从印尼总统佐科于2019年宣布禁止镍原矿出口后,印尼镍加工投资猛增。媒体称,菲律宾正在考虑效仿印尼,对镍矿石出口征税,以推动产业逐渐向下游发展,增加镍加工投资规模,从出口国转变为镍矿加工国。

  4.存储芯片之王三星据称因一季度巨亏考虑减产,业界预计价格暴跌延续到上半年

  媒体指出,三星及其对手每生产一块存储芯片都在亏损,预计今年合计营业亏损将达到创纪录的50亿美元,同时,体现需求的指标库存水平已增长两倍多,达到创纪录高位。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