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文化和旅游部: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美联储最爱的通胀指标——核心PCE物价指数12月创十四个月新低
0人浏览 2023-01-28 08:42

   全球市场综述

  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PCE物价指数12月继续降温,同比增速降至一年来低位,三大美股指盘中转涨,10年期美债收益率脱离逾一周高位。

  国内方面,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2023春节档总票房67.24亿,位列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榜第二位。

  全球要闻

  1.美联储最爱的通胀指标——核心PCE物价指数12月继续降温,创十四个月新低,个人消费支出环比降0.2%

  去年12月核心PCE同比增幅创2021年10月以来最低,仍是美联储2%通胀目标的两倍。分析称,这证明美国价格压力继续放缓,但仍保持高位,或令美联储无法暂停加息步伐,不过为下周FOMC进一步放慢加息至25个基点铺路。数据还显示,美国12月个人收入环比增0.2%,符合预期,但较前值增幅0.4%砍半;个人消费支出环比降0.2%,较预期的降幅0.1%翻倍,前值为增0.1%;12月的个人储蓄率继续徘徊在历史低点。

  2.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1年通胀预期降至3.9%,创2021年4月来新低,消费者信心创九个月新高

  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1年通胀预期继续回落,跌至3.9%,初值为4%,较12月显著回落,创2021年4月份以来新低。长期通胀预期较初值也有所回落,跌至2.9%。通胀预期的改善,提振消费者信心创下九个月新高。

  3.萨默斯意外鸽派:经济前景高度不确定,美联储应避免发出下一步行动的信号

  前美国财政部长萨默斯表示,由于美国经济前景的高度不确定性,美联储在下周加息后,应该避免发出下一步行动的信号。萨默斯提到,让美联储担忧的一个事情,应该是最近几个月整个金融市场上回荡的乐观情绪。从长远来看,他预计美国的利率可能会持续高于新冠疫情之前的水平。

  4.英国通胀回落速度或不及预期

  消息人士透露,英国财政大臣亨特向内阁表示,今年很难把通胀率降到5%以下,他认为政府必须在3月份的预算案中坚守财政纪律。亨特提供的预测喜忧参半,他表示已开始看到经济复苏的迹象,且通胀已过峰值,迄今为止回落速度快于预期。但是由于食品、商品和服务价格的顽固性上涨,整体的通胀难以在今年降至5%以下。

  5.印度炼油商愿意购买更多的俄罗斯原油

  作为全球第三大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的印度,去年11月起已成为俄罗斯原油的最大买家,填补了对此避之不及的欧洲买家留下的巨大空白。在俄油进口量达到史上最高纪录之后,印度炼油商兴趣正浓,表示从下月初开始可能会获得更多廉价原油,因为欧盟对俄罗斯海运精炼石油产品的禁运生效,可能会对OPEC+主要产油国的炼油率造成压力。

  6.乌克兰多地响起防空警报

  当地时间1月27日晚,乌克兰波尔塔瓦州、哈尔科夫州和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以及扎波罗热和赫尔松乌克兰控制地区响起防空警报。

  7.佩斯科夫:泽连斯基早已不再是普京的可能谈判对象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月26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上台后不履行明斯克协议规定的义务,他早已不再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可能谈判对象。此前一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排除了与俄罗斯进行和平谈判的可能性,并补充说,只有在俄罗斯撤退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进行对话。

  8.乌克兰危机推动美国2022财年军售额激增

  美国国务院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财年(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美国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武器销售额较上一财年激增近5成,一个重要原因是乌克兰危机升级。据美国国务院25日公布的数据,2022财年由国务院授权的美政府对外武器销售总额跃升至约519亿美元,较上一财年的348亿美元激增49.1%。数据还显示,2022财年美国国防承包商直接向其他国家和地区出售的武器和军事装备授权总价值约为1537亿美元,较上一财年的1034亿美元飙升了48.6%。截至2022财年末,在国务院下属国防贸易管制局登记从事国防贸易活动的实体总数达14445个,较上一财年亦有所增加。

  9.新西兰奥克兰机场因洪灾关闭,29日前无国际航班抵达

  新西兰警方当地时间1月28日证实,奥克兰洪灾已造成2人死亡、2人失踪。新西兰奥克兰27日遭遇暴风雨侵袭并引发洪水,整个地区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奥克兰机场也因积水较深被迫关闭。奥克兰机场当地时间28日在推特发文表示,机场最早会在当日下午5点对离境航班开放,该时间为大致情况,机场方面将于下午1点后敲定确切安排。奥克兰机场还表示,当地时间29日凌晨4:30前将没有国际航班抵达。

  10.今年资本流入新兴市场的速度之快,接近历史纪录,每天超10亿美元

  新兴市场年初以来的资金流入之势仍在继续。国际金融协会追踪的21个国家的高频数据显示,本周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市场每天都吸引了11亿美元的净流入资金,流入速度目前仅次于2020年底和2021年初新冠疫情封锁解除后的激增,超过了过去二十年的峰值。

  11.文化和旅游部: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春节假日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

  12.东南用工大省提前打响跨省招工“抢人大战”,稳生产保用工

  2023年春节假期最后两天,浙江、广东、福建、江苏媒体相继报道了当地提前布局、跨省招工的消息。

  产业信息

  1.2023春节档总票房67.24亿,位列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榜第二位

  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21时,2023年春节档期总票房67.24亿,位列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榜第二位。总人次1.28亿,总场次264.6万,平均票价52.4元。共2部电影票房破20亿。

  2.中国造船业稳占全球半壁江山,各项指标国际市场份额均保持世界第一,订单拿到2027年

  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最新报告,2022年,我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以载重吨计分别占全球总量的47.3%、55.2%和49.0%,以修正总吨计分别占43.5%、49.8%和42.8%,各项指标国际市场份额均保持世界第一。造船行业专家分析认为,随着越来越多中国船企进入这一领域,将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中国在争夺高端船舶市场的竞争力也将随之增强。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