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只有冀老师一文讲透彻扩大内需!
0人浏览 2022-12-18 13:38

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是立足 2023 年远景目标、落实“十四五”规划的战略性安排,是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主动选择”;在外部形势严峻、外需加快走弱下,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中短期紧迫性强;各级政府换届完成后,也具备非常好的推进基础;也是更高效促进经济循环的关键支撑,打通经济循环堵点、夯实国内基本盘。

战略规划纲要核心线索:

1)消费是源泉、最终动力,挖掘传统消费潜力(吃穿、出行、居住、中高端消费等),积极发展服务消费(文化旅游、养老育幼、医疗、教育、体育、家政等),培育新消费(互联网、共享等),绿色低碳消费;

2)加大制造业投资支持力度和重点领域补短板投资,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先进制造业扩大投资、技术改造等,交通、能源、水利、物流、生态环保等补短板,布局新基建(信息基础、融合基础、创新基础,涉及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

3)释放和厚植内需发展潜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农村现代化,推动共同富裕;

4)安全保障(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应急管理等)。

文件性质:“扩大内需”是十四五时期重要的政策关键词,是十四五规划的配套文件。

扩大内需:

格局:三个新阶段:1. 新发展阶段:面对风险挑战和机遇并存;2. 新发展理念:绿色开放、绿色创新、开放共享;3. 新发展格局:扩大内需为抓手,国内国外双循环。

和之前的差别:

1. 1997-2002 年时期,97 年亚洲金融危机和 98 年洪灾;

2. 2008-2012 年改革少,刺激多:应对南方雪灾、汶川地震、全球金融危机,以特别国债和长期建设国债适度投资三峡,亮点在于改革开放:国企改革、住房商品化改革和 WTO。

这一波主要以宏观经济刺激为主:铁公鸡为代表的基建投资、十大产业振兴计划、重工业产能扩张,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等消费刺激。

3. 2022 年提出,把供给侧改革和扩大内需相结合,主要关注消费、投资和改革。

消费:中国 GDP 总量较十年前翻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制造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商品消费国,消费占 GDP60%,且面临外向型经济特征弱化,明年可能的全球发达经济体衰退等。

实物消费。

汽车:强调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在发展二手车交易 4s 店服务,包括增值服务转型。还有新基建:充电桩、换电站、加氢站、智慧交通等数字和绿色新基建服务。燃油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大概率延期给汽车消费提供一定支持。

房屋:1.房住不炒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化;2. 长效机制:包括房产税,三条红线,限购限贷政策等系统性文件,整体要求稳房价稳定价稳预期,抑制投资性需求;3.保障性住房:REITS 扩容;4. 公积金消费力释放:广泛使用到家装消费、智能家电消费。商品消费。

免税区:海南自贸港的免税业务;国际消费中心城市:2021 年底, 5 座城市入选,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手电经济、体验经济或率先开展。

服务消费。养老育幼:5-10 年银发经济潜力巨大;延迟退休政策:男女同龄退休;

医疗:公立医院建设成为三医联动改革重点;互联网诊疗的公共服务价值和商业价值得到更多考量;旅游和教育: 2019 年出国旅游大概 2 万亿,出国的教育大概 4,000 亿,假如总体1/4 转向国内,将直接提高 6000-7000 亿国内消费,也是十四五规划/二十大反复提及的重点。

扩大内需,重中之重是促进消费。疫情三年冲击消费场景,居民收入不确定性增加,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特别是疫情受损行业员工。致使居民消费信心显著下滑,消费意愿偏弱。在此背景下,处理供给端政策之外,后续重点关注消费需求端的政策。

扩大内需,投资方面很重要的是优化投资结构,拓展投资空间。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努力增加制造业投资,加大重点领域补短板力度,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结构优化背景之下,重点聚焦后续产业政策的动向。

此次规划纲要对后疫情时代持续扩大内需,释放消费动能,优化投资结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对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有较强意义。

对 A 股而言,国内政策红利期,海外紧缩预期缓和期,双期叠加,内外共振,A 股市场或有望重演反转级别的行情。

随着大会的胜利召开,后续产业政策方向是市场重点关注的方向,政策催化是后市走势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

当前,防疫政策、地产政策和部分产业政策密集出台,市场对相关板块的二阶拐点交易预期较强。但需要指出的是,后续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在于后续一阶拐点存在强预期部分落空。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该内容由武汉云掌投资顾问提供,证书编号:A0930622090001
该观点为投顾个人看法,不代表其所属券商和同花顺平台建议。
观点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