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蜡烛图系列锤子线和上吊线
0人浏览 2022-12-07 14:12

看到标题 ,是不是有一个瞬间觉得很奇怪?一直学习的都是相对高阶的内容,却突然又让我去学这么基础的东西,这不是没用嘛。其实恰恰相反,越是基础的东西,在往上走的过程中越重要。

我认为,A股股民基本都缺乏正规的理念教育。往往认知上先输一阵。比如说,蜡烛图技术,这种技术是一种配合,配合逻辑,配合情绪。只有配合了这些前提,技术才有意义。而A股传统,看对技术,特别线性。认为图形的走势是确定的,出现A之后必然要出现B。大错特错。比如出现多方炮,后市就一定看涨吗?当然不了。

股市这些技术指标都是根据K线推演出来的,有滞后性,也有很强的主观性。同时脱离了背后的逻辑,只看技术,那你所看见的才真的是水月镜花,自己一厢情愿的活在自己想象中的海市蜃楼里。

那么,蜡烛图是什么?你可以理解为蜡烛图是日本人对K线的别称。我们在交易软件看到的K线是动态的,时时刻刻都在变化,它即时反应市场上多空双方资金的力量博弈,它是没有滞后性的,你随时可以判断当下双方力量强弱。

蜡烛图最早的起源,其实是源于日本的米市。由四个主要的部分组成:开盘价、收盘价、最高价、最低价,正如你在K线上所见的一样。

下面正式进入今天的主题。

我们从反转形态讲起,反转的主要形态一共有4种,他们是比较强的反转信号,包括锤子线和上吊线,吞没形态,乌云盖顶以及刺透形态。此外还有比较弱一些反转信号,比如,孕线形态,十字孕线形态,捉腰带线等等,以后会慢慢涉及。

今天讲第一种反转形态,锤子线和上吊线。

在开讲之前,我要强调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这也是贯穿整个蜡烛图技术的关键点。

大家都知道,趋势的逆转,是要伴随着市场心理的逐渐改变完成的,是需要时间,需要过程的,一般不会突兀的直接从好好的上升趋势直接就一路开砸。

也就是说,你听到的K线传递出来的所谓反转信号,都只是意味着之前的市场趋势可能发生改变,但不一定就此逆转到相反的方向。

举个例子,反转信号就相当于刹车灯。前车正以时速50km前进,刹车灯亮,表明他在减速,或即将停车。但停下来之后,他是继续往前走,还是停在这一段时间,还是掉头或倒车,你是不知道的,需要后续的信号指示。

如果他接下来打开双闪,可能意味着他要在这暂时停车(盘整)。松开刹车灯,可能意味着他要继续往前走(上涨中继)。倒车灯亮或者左转灯亮,可能意味着他要倒车或者掉头返回(转势)。

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对反转形态,对我们以后会接触到的持续形态也是适用的,这一点都是需要注意的,这是K线分析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一、锤子线和上吊线定义

锤子线和上吊线的图形是一样的,不过是因为所处的位置不同,所以称呼不同,自然的所代表的意义自然也就不同。

image.png

图如其名,锤子线,指的是在相对底部起到一个夯实作用的K线,上吊线那就是在顶部将脖子高高吊起的K线。

image.png

先说说图形要点

1、整个实体处于K线的上半部分,实体是阳或阴其实无所谓,不过不同的颜色在特定的情境中能起到一个强化作用。

2、下影线的长度一般要达到实体的2倍,当然这也不是一个死数字,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组合适度放宽条件。

3、在这个图形中最好是没有上影线的,也就是要求光头K线。当然有一点点的上影线也是可以的,不能太过。

总之,上影线越短越好,下影线越长越好,实体越小越好。

说几个注意事项

1、一定要处于趋势中才能发挥本身的代表含义,K线只是点,趋势才是面,点放在面里才有意义。

2、单根的K线的作用是很弱化的,需要和其他K线组合交叉验证,也就是说一根K线是警示作用,不足以让你下决策。

二、锤子线和上吊线的意义

1、出现在上升趋势中的上吊线,意味着多方力量在开盘后遭遇到了猛烈的打压,虽然在收盘能给拉回,但并没有高于开盘价很多,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尤其是,如果实体是阴线的情况下,这种无力感更加明显。

在实践过程中,如果上升趋势中出现了上吊线,就需要引起注意了,顶部可能要来了。尤其是第二天市场再给出弱势的验证,基本上就要清掉或者减掉仓位观望一下了。

2、出现在下降趋势中的锤子线,意味着空方继续往下砸,但是没能守住砸出来的低点,反而是被多方收复。尤其是如果锤子线的实体是阳线,那么多方力量更强。

在实践过程中,如果下降趋势中出现了锤子线,可能就预示着离底部不远了,或者底部已经出现了。但注意,蜡烛图技术里,对底部的要求是很严格的,单凭一根锤子线是远远不够的,它的出现是一种警示。如果,接下来的市场再给出强势的验证,可以考虑在合适的位置进场了。

3、出现在横盘情况下,基本上是没有意义的。一般情况下,K线图形想要赋予它一定的意义,都是需要在趋势的前提下,横盘意义不大。

四、下面看几个案例

例1:荣盛石化-002493

image.png

看上图,第一个箭头处的上吊线,标志着那一小波上升趋势的结束,注意并不是意味着要走下降趋势,只是意味着结束。

 

第二个箭头处的那根锤子线,标志着那一小波下降趋势的结束,注意,也并不是意味着上涨,只是意味着结束。

注意:

1、看涨形态下出现的锤子线,如果实体是阳线,对看涨是一种加持。这表示,市场在这个位置继续下探,但是经过一天的多空博弈,到收盘的时候多方略占上风。看跌的上吊线,是同理的,如果实体是阴线,看跌的意味更强。

2、看跌的上吊线是需要其他K线信号来验证的,如果第二天低开,那么说明凡是开盘和收盘附近买进的选手都是被套的状态。低开的缺口越大,里面资金割肉的欲望就会越强。如果第二天收了一根阴线,那么看跌意义更强。

例2:上证指数-000001

image.png

看上图,第一个红色箭头处的锤子线很标准,但是第二个蓝色箭头和第三个紫色箭头处的锤子线并不是很标准,因为它们的下影线达不到实体的2倍,但是另外两个条件都是满足的。这个可以认为它是一个变种的锤子线。

毕竟市场不是画出来的,不可能那么标准,在多种实际情况的结合下,是可以适度放宽条件的。这两根线的实体都是阳线,对看涨信号是一种加持。另外,第二根和第一个一起看,表明空方无力把价格维持在新低水平。这时候又出现了第三根锤子线,再度强调了,很可能会发生底部反转。

注意:

1、对于K线传递出来的信号来讲,只是一种警示,也就是一种概率,是不可能绝对发生某一种情况的。而且对于相同的一根K线,会形成各种不同的组合,这也就有了每一个参与者的主观判断。

2、既然K线更多的指导意义是一种信号,而且它是需要一个趋势作为前提的,这也就表明它更倾向的是一种波段的意义,当然这个波段也是相对你看的K线周期的,对趋势并不明显的信号意义不强。

上图中还有几个绿色的箭头,单纯的看上去,这几根线也可以认为是变相的锤子线,但他们都是无效的。就拿中间的那个来说,前面一根光脚阴线,表明卖压非常强,而且箭头处的那根线已经击穿了前期的平台支撑位。这就需要等一等,看接下里的验证了。然而第二天和第三天没能出现坚挺的阳线,给多头信心,并在第四天又出了一根大阴线,需要继续观察。

例3:鲁西化工-000830

image.png

注意:

这并不是一根锤子线,也并不是一根上吊线,因为它并没有处在任何一个上升趋势或者是下降趋势中,在这种横盘位置的K线是无效的。

总结几个要点:

1、上吊线或者锤子线,只有处在趋势中才有意义。在横盘状态下出现的,不论是这种K线还是十字星,都没有意义。

2、只是一种警示作用,不代表必然逆转。出现这种线,你要有一个意识准备了,前面的趋势可能暂时结束,重新寻找方向。

3、单根K线的出现,需要接下来交易日的验证,以及结合前面平台或者前面交易日的综合判断,效果会更好一些。

4、K线是可以根据不同情况适度变体的,那么就不免会存在主观判断,也就表明K线是一种概率,不是必然会出现某个结果。

关于蜡烛图的反转心态——锤子线和上吊线就说这些,还有其他几种类型的反转形态,我们有时间再说。

关注 http://t.10jqka.com.cn/circle/20010/ 妖股买在启动时 每天盘中直播,晚上8点视频交流涨停板战法技术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
  • 2
  • TOP
该内容由申港证券投资顾问提供,证书编号:S1660624030007
该观点为投顾个人看法,不代表其所属券商和同花顺平台建议。
观点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