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怎么系统性复盘
0人浏览 2022-12-07 14:09

第一个核心问题:复盘主要复什么

发现异动(已发生),发现可能会异动(未发生,将发生)

上面这句话,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定义:异动是什么?

一般人不加思索,就会把异动理解为股价异动。(过去涨停板有着最佳的赚钱效应,所以我们只关注涨停板这个股价异动,但现在不同了)。所有的变化都可以理解为异动:比如股价,比如成交量,比如突发消息,甚至于一个指标金叉死叉,都叫异动。

但是,我们不可能去找到每一种异动,因为复盘需要效率,何况是日复盘。所以这里有优先级。(之所以不直接告诉你先复涨跌幅,再复成交量等具体顺序,就是希望大家知其然,知其所然。从中研发中,更适合自己的复盘方法)

第二个核心问题:复盘之后你要得出哪些目标结论

1、今天资金在玩什么(具体到方向:白马还是题材,板块:家电还是次新还是钢铁,个股:谁是核心龙头股)

2、哪些票这段时间的弹性好 

3、谁还会继续涨。(今天涨的,明天还会继续涨吗?持续性问题)

所有的这些,都是为了找出赚钱效应在哪里。

第一点,资金在玩什么,那显然是要去成交额排行榜里面找。对于当前这种市场而言,不需要关注太多,大致翻一翻成交额排名前100的都是哪些票,时间宽松一些的可以看看成交在3个亿以上的都是些什么票。(牛市这条不算太重要,因为牛市资金是充沛的,但是熊市流动性成了最大的问题,因此这条最重要)

第二点,哪些票的弹性好,这个当然是要去涨幅榜(振幅)里面寻找。现在不像以前,动不动几十个涨停板,最近这几天连涨幅5%以上都是奢侈品,稀有物种,有必要都去翻一番,并且最近几天的都要有个印象。

第三点,谁还会继续涨,这个就要去推敲逻辑,逻辑就要去翻研报,研究基本面,关于行业板块的基本面,然后综合上述两点选出个股,再去研究个股的基本面,抓住一个概念随便涨已经成为过去式。

最关键的赚钱效应在哪里,以前大家判断赚钱效应就是单纯的去看涨停,打板也好,次日低吸也罢,都是以涨停板为依托去展开的。但是现在涨停板不多见了,而且又容易被监管。就算没被监管,也难以走出强持续性,所以再去把买入成本钉到日内最高点有些得不偿失,封死,肉不大甚至没有,封不死,大面一碗跑不掉。

那什么叫赚钱效应,怎么寻找赚钱效应呢。这个问题,对于做了这么长时间超短的选手,我相信都不会陌生。以前大家关注的市场情况,更多的在关注空间效应,市场最高出现了几连板。平移到当前是一个道理,最近谁在持续上涨,最高波段涨幅是多少,这些持续上涨的票有什么特点,顺着这条思路就是赚钱效应所在。

具体怎么复盘。

1、各个指数情况

市场的几个主要指数,上证指数、上证50、创业板指、沪深300、深成指、中小板指、中证500、中证1000,至于这几个指数具体代表什么含义,之前已经做过科普了,不重复。

这个主要是了解,市场重心侧重于哪里,是大票还是小票。是一起涨一起跌,还是有明显分化,分化情况下有没有外力护盘。然后还需要关注一下成交量,日K成交如何,波段成交如何,是缩量状态还是放量状态。

整体上,对当前市场所处的大周期,中级周期以及小周期心理都有个数。虽然说做超短的不怎么关注大周期,但是整体是牛是熊对输赢概率影响还是非常大的。中级周期的关注对于当前来说,非常有必要了,比如当前可能就是在这个箱体位置弱势震荡。至于小周期,今天在整个指数小周期内处于哪个位置。

image.png

稍微长一些的周期涉及到你整体的一个仓位情况,以及操作方式,大战略方面。而小周期主要涉及的是每一笔的进出情况,买卖点的时间节点把握,战术层面。

2、盘面涨跌数据

这个主要是对整个市场的情绪和波动有个大体印象。

红盘票多少只,绿盘票多少只,红绿比是多少。涨停票多少只,跌停票多少只,自然涨停几个,自然跌停几个,二者做个对比,感受一下市场情绪热度。涨5%以上的票有多少,跌5个点以上的票有多少,这个在一定程度上是对涨跌停的补充。

成交额在10亿以上的个股有多少,成交额在5亿以上的个股有多少,感受一下市场资金现在能容纳多少只大票同时玩起来。成交额排名第一以及前十的成交额都是多少,横向对比,感受一下今天比昨天甚至前几天的情绪如何。

振幅在8个点以上的票有多少,5个点以上的又有多少,振幅在3个点以下的有多少只票,1个点以下的票又有多少,振幅第一以及前十的票日内波动怎样。通过这些数字的对比,直观感受一下市场的整体活跃程度如何。

这个过程的具体操作,在看盘软件输入60,然后分别按涨幅,成交额,振幅排序。

image.png

3、热点的强弱

这个其实在看盘的过程中就应该做到了然于胸了,复盘只不过是把详细情况再做一个梳理的过程。对于做了这么久超短的选手,每只股票是干什么的,有什么概念,股性如何,盘子大小等等不能说面面俱到,但多少应该有点印象。

这个热点的判断是复盘中比较关键的一环,主要关注是哪些板块在涨,哪些板块在跌,同时哪些板块在持续涨,哪些板块是上涨之后在回调,板块所处整体位置如何等等。这个地方就是要梳理出主线,今天一共几条活跃线,风口和助攻都是什么情况,龙头都是谁。

找出热门板块(涨幅靠前以及连续上涨)中,值得关注的票。做接力,注意低吸也是接力的一种,接力不是指单纯的打板。

再找出调整板块中,有反弹或者二次上涨逻辑的,筛选个股。做反包,也包括低吸和打板,当前都以低吸为主,吸的就是板。

也要看看跌幅榜,是否有符合超跌反弹条件的热门板块等等。做抄底,抄跌停,抄阴线,抄分时放量急杀,都是交易方式。

选票的几个关键条件,

个股在板块中的位置,日内龙头,波段龙头,换手龙头,中军,先锋,带动性等等。

日涨幅,涨停最佳,涨幅5个点以上也尚可,这个主要是筛选个股弹性和股性的。

成交额,涉及到个股的资金容纳情况,是大资金可以方便进出的,还是小资金的战场。

量能,相对之前一段时间或者昨天是缩量还是放量,也或者是平量,感受一致还是分歧。

基本面,在当前这种状态下,这涉及到上涨逻辑的支撑(持股信仰),还有排雷的作用。

 

此外,波段涨幅,整个股票生涯中相对位置,历史股性,流通盘,财务情况,是否庄票,周K情况,是否有解禁,是否有减持,是否有配股,是否有高送,是否有被ST的可能等等,都是需要关注的。

具体操作,看盘软件的板块热点,直接按涨幅排名。

image.png

4、针对个股的复盘

1)涨停板复盘

这个就不用多说了,公众号最初就是专门做涨停板复盘的,这也是A股专属的涨停板制度决定的。这个非常重要,代表着市场上最活跃的那一批票,需要逐一的去分析原因,为什么涨停,怎么涨停的。是板块性质的涨停,还是独立性质的涨停。板块性的涨停处于什么位置,是龙头还是后排。独立性质的涨停,是什么原因,公告还是复牌,或者是其他消息刺激等等。

除此之外,一般的空间票也会出现在这里,空间票是每天必须要关注的,就是市场的连续涨停或者持续上涨的票,它对盘面整体的情绪有非常重要的刺激,大多也是赚钱效应所在关键点,要时刻关注着市场最强票所打造出来的波段空间。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当前市场的整体热情,当然一些没有什么意义的庄票除外。

2)涨幅5%以上的个股复盘

这个是对第一版的补充,主要是由当前市场整体的波动幅度降低,活跃度下降造成的。

3)跌停板复盘

跌停板复盘,主要有两种票需要辨别,一种是趋势走坏,需要规避的票,你不用管它就好了。一种是被错杀,接下来有修复预期,可以关注并且抄底的票。和涨停板方式一样,去找原因,为什么跌停,是不是板块性质的,如果是个股性质的利空出尽了没有等等。

4)跌幅5%以上的个股复盘

这个是对上一版的补充,这里面也可以关注合适的抄底标的,尤其是前两天热门的票。

5)振幅、成交额、量比复盘

这个和上面的4个道理是一样的,主要是找出这个市场中异动的票,他们为什么异动,有没有出现持续上涨的可能性。这几个条件在开篇已经讲过了,涉及到弹性,资金容量以及活跃度。

6)复牌票、新股复盘

复牌票中,有没有一些比较好的标的,如果出现连续一字打开后还有没有继续向上的空间,这是需要研究基本面的。如果出现下跌,有没有修复的可能性,这同样需要基本面支撑。

新股,主要涉及到次新股的操作,这个还要关注IPO核发情况,次新股的整体情绪,开板批次,盘子,股价,涨停板个数等等,对于当前这种情况来讲,还有非常关键的一项,基本面。

7)被砸以及上影线复盘

主要找出有反包可能性的票。有些上影线是试探性的上影线,而不是上攻失败的上影线。有些阴线是被恐慌盘踩踏出来的阴线,而不是股价此处就该跌的阴线。关键点还是在逻辑支撑上面。

8)近期活跃龙头复盘

这个每天都要把当前强势的龙头,以及后期有可能反复的票放到一个股票池里面,建立一个大池子。主要是为了方便寻找龙回头,龙头反包,龙头二波,N字板等等的票。

9)关注盘后的消息面,盘后个股的公告,明天复牌的票等等。

5、龙虎榜复盘

这个公众号每天也是有专门版面在做的。那龙虎榜到底怎么看呢,主要关注几个情况。

主流资金在哪里玩。

机构都在哪里玩。

热点票是什么风格的资金买的。

买方资金是合力,还是独食。

买五和卖五谁的钱更多。

昨天的主买是锁仓还是砸盘。

是不是有庄股席位在榜。

等等。

 

6、龙头股复盘

这个每天都放在公众号第二版,基本上就是梳理出盘面的几条主线了。另外,可以配合个股复盘,看看有没有接力空间。


做出交易计划。

1、对明天指数有个预判,什么情况下会考虑出手。

2、如果出手,买哪些票,这些票的买点是什么。

一般要至少有3只票做备选。

最后,说一下效率,文中很多部分,比如热门股,主线等等,看懂龙头股已经帮你做了,你就可以看结果,因为这个是客观描述的东西。好比有人帮你取快递。但是价值判断部分必须自己来。

涨停板复盘最大的价值就是记忆与数据库,当你突然复盘想回忆当时都发生什么的时候,去翻翻那几天的涨停板复盘,你就能迅速想起来,而并不用去费劲挨个翻盘面。

复盘不难,但是坚持复盘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而养成良好的复盘习惯,是能否在股市“脱颖而出”的关键。

关注 http://t.10jqka.com.cn/circle/20010/ 妖股买在启动时 每天盘中直播,晚上8点视频交流涨停板战法技术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该内容由申港证券投资顾问提供,证书编号:S1660624030007
该观点为投顾个人看法,不代表其所属券商和同花顺平台建议。
观点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