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香港富豪“造系”进行时,大族激光再拆子公司谋上市
0人浏览 2022-12-06 21:13



自2022年2月28日,大族数控登陆创业板,9月30日,大族封测递交IPO招股书后,大族激光另一家控股子公司大族富创得同样选择了冲击上市。


2022年12月3日,大族激光发布多份子公司分拆期间股票交易自查文书,意味着相关进程正在稳步推进。


接连分拆旗下资产上市,大族激光实控人,中国香港籍富豪高云峰的资本版图不断扩大;各子公司则可以拓宽融资渠道,改善治理结构,同时给其他股东带来利益。


但对大族激光本身及其投资者来说,固然可以“母凭子贵”,分享子公司进一步发展后带来的红利,却也需要面对利润被摊薄,以及市场资金关注度分流等可能。

作者 | 缪凌云

来源 | 野马财经资本研究组


连拆三家子公司奔赴创业板


大族激光(002008.SZ)此次分拆的子公司为上海大族富创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大族富创得”),这是一家半导体及泛半导体自动化传输设备制造商,产品主要用以晶圆自动传输、追踪、搬运和存储。


根据分拆方案,分拆完成后,大族富创得将前往深交所上市,大族激光将保有控制权,并保留在合并报表范围内。


图源:上海大族富创得分拆公告


财报显示,2019年至2021年,大族富创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3亿元、3.55亿元、4.54亿元;分别实现归属净利润0.24亿元、0.21亿元、0.45亿元。


今年2月28日,大族激光分拆出的第一家公司大族数控(301200.SZ)已经完成创业板上市;六个月后,大族封测递交IPO招股书,同样冲击创业板。


从业务上来看,大族数控从事PCB(印制电路板)全制程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大族激光唯一的PCB业务平台;大族封测主业则聚焦于半导体及泛半导体封测设备环节。


而大族激光作为工业激光加工及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自身业务相对较多,大致分为专用设备、极限制造、通用元件及行业普及产品三大板块。


具体而言,专用设备面向消费电子、显示面板、动力电池、光伏、LED、半导体、PCB等细分领域;极限制造包括标准激光切割、焊接、打标设备等通用激光加工设备,产品应用于工程机械、建设机械、汽车配件、厨卫五金、电子电气、智能家居诸多行业;通用元件及行业普及产品指紫外及超快激光器、高功率光纤激光器、通用运动控制系统等工业激光加工设备及自动化等配套设备的关键器件。


三大业务中,专用设备不仅下游行业分散,而且各行业所用产品之间差异较大,独立性较高。分拆出的三家公司,也都属于该板块细分平台,业务自主性较大,便于分拆,且与大族激光不会形成同业竞争。


对此不断分拆子公司上市的举措,大族激光表示是为了推进公司管理体制改革,通过对自身的业务架构重新梳理,以产品线或项目中心为独立的业务考核单元,强化考核与激励机制。对于发展良好,独立运营的业务,鼓励其分拆上市。


同时,各分拆公告均给出了“巩固相关公司竞争力”、“拓宽融资渠道”、“获得合理估值”、“财务更加透明”等理由。


除此之外,在目前的环境下,分拆行为还会带来一场场造富盛宴,让更多人分享到资本市场红利。


员工与老板共享造富盛宴?


大族激光三家子公司在分拆上市之前,均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


2020年11月11日,公司发布公告,其子公司大族数控启动增资,增资方包括大族激光董事长兼副总经理张建群、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周辉强、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杜永刚、原副总经理杨朝辉(现大族数控董事长、总经理)、胡志雄(大族数控监事)等管理层,以及族鑫聚贤、族芯聚贤两个员工持股平台。


图源:截自大族数控《招股书明书》


另据《招股书》显示,上市前,大族激光持有大族数控94.145%股份,大族控股(大族激光第一大股东)持股0.855%,其余5%股份掌握在上述各方手中。


增资时,大族数控评估价值24.87亿元,最终交易价格对应估值约26.18亿元,每股价格6.92元。即便大族数控上市后呈震荡下跌态势,但目前43元/股左右的股价,仍是增资时价格的6倍有余。


无独有偶,2022年11月19日,张建群、周辉强、胡志雄与族富聚贤(员工持股平台)分得大族富创得员工持股计划股份;2022年3月7日,大族光电(后更名“大族封测”)员工持股计划开启,激励对象为张建群、周辉强、胡志雄及持股平台族电聚贤,且早在2021年4月,时任大族激光副总经理罗波(已离职)及大族光电员工持股平台运盛咨询就已获得股权激励。


野马财经资本研究组注意到,过去两年时间内,大族激光旗下深圳国冶星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国冶星”)及深圳市大族锂电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下称“大族锂电”)也都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


其中,主营动力电池行业专用设备的大族锂电,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8.35亿元,实现净利润1.19亿元,存在分拆上市的可能;承担LED业务的国冶星规模相对较少,2020年营收、净利润分别为2.11亿元,0.16亿元。


可以看到,大族激光的高管张建群、周辉强及自然人胡志雄多次出现在增资名单,分享了不小的红利。另一批吃上蛋糕的,则是外部投资者。


除了员工外,大族封测递交招股书之前,还引入了高瓴裕润、中证投资、高新投创投等投资机构。高瓴裕润出资方包括广发基金旗下瑞元资本、北京朝阳科技创新基金、博时资本、宁德时代(300750.SZ)等知名企业、平台,高新投创投背后为深圳市高新投集团,中证投资即“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


当然,作为控股股东的大族激光,在持股比例较高的情况下,未来不排除出售部分股份,换取现金的可能,背后实控人高云峰的资本版图,亦在不断扩大。


对大族激光业绩影响几何?


分拆子公司上市好处众多,大族激光的投资者们,却存在一些担心。


一方面,大族激光的利润会被摊薄。


虽然大族激光保持了对各子公司的控制权,同时保持合并报表状态,在会计处理时,不会影响营业收入,但由于持股比例下降,收益权下降,净利润还是会同步减少。


图源:整理自相关公告


2021年,大族激光实现营业收入163.32亿元,实现净利润20.8亿元。相比之下,大族封测营收、净利润分别为40.8亿元、6.98亿元。


图源:截自大族激光2022年中报


大族激光归母净利润较净利润低约0.86亿元,其中即有0.4亿元来自大族数控少数股东损益的影响。虽然这一数字看起来并不大,且大族封测、大族富创得对大族激光整体业绩影响更小,但从长期来看,分拆后所持子公司股权(权益)有可能因再融资、转让等原因进一步减少,再加上有可能分拆出更多资产,大族激光的归母(及扣非)净利润将会随之减少。


大族激光在各子公司分拆公告中,也都对“持有权益被摊薄”进行了提示。


另一方面,能够分拆独立上市的均为优质公司,未来如果发展状况较好,二级市场投资者可以选择直接买入子公司,甚至出现子母公司市值倒挂的现象。


图源:截自东方财富网股吧


正如“新华财经”相关报道中,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何璐所提醒的,分拆上市的过程也意味着母公司将不再直接控制这一部分的资产和业务,因此对于投资者和监管来说需要格外注意母公司业务的“空心化”;同时,由于分拆后母公司仍然对于子公司保有控制权,因此母子公司之间的经营能否完全独立也是监管核查的重点,投资者也需要仔细辨别。


你如何看待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的行为?你又更倾向于投资子公司还是母公司的股票?欢迎在文末留言。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4
  • 4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