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普华永道:2022年A股首发领跑全球 科创板和创业板成主力
0人浏览 2022-12-05 19:31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胡萌)12月5日,普华永道发布2022年中国内地和香港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市场表现及前景展望。2022年A股IPO融资额创下新纪录,预计全年将有接近400只新股,融资额将超过5600亿元,其中,相比去年全年,IPO数量微减,但融资额增加约3%。

  “2022年A股IPO融资额位居全球股市之首,得益于中国经济的韧性、众多科技企业的脱颖而出、以及鼓励已在境外上市的大型红筹公司回归A股。”普华永道中国北部审计主管合伙人王崧表示,随着更多刺激经济措施的推行落实,及宏观政策对提升企业直接融资的推动,我们预计明年全年A股市场IPO数量将达400-460家,全年融资额有望再创新高,达到5900亿-6520亿元。

  从各大板块来看,科创板和创业板成为A股IPO市场的主力;从行业来看,A股IPO企业主要来自工业及材料、信息技术及电信服务、医疗和医药、消费行业。

  普华永道中国综合事业服务部合伙人孙进表示,2022年A股市场接近七成的融资金额来自于科创板和创业板, 充分体现了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及新兴产业的支持。未来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以及更多改革优化措施的推出将会进一步增强A股资本市场的吸引力。

  香港市场方面,2022年全年IPO集资活动放缓。报告显示,预计2022全年香港市场将有80只新股,融资额为1056亿港元,比去年同期的数量减少19%,融资额减少68%。以工业和材料、零售、消费品及服务业为主。

  不过报告也指出,香港市场为允许特专科技公司上市而增设上市规则《第18C章》,将会吸引不少科技公司去香港融资,普华永道预计2023年大约将有10 至15家特专科技公司通过《第18C章》赴港上市,集资约500亿至600亿港元。

  报告显示,香港的IPO市场在明年的表现有望反弹,预计2023年香港IPO总融资额可回升到1800亿-2000亿港元,香港IPO市场有望在2023年重新跻身全球前三大融资市场之列。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