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趋势龙头的几种玩法
0人浏览 2022-12-05 14:13

指数的每一个阶段都会出现趋势龙头。今天,以创蓝筹为例,讲讲如何寻找到他们,并且在里面参与一把。本篇偏短线玩法。(介于超短与短线之间的一种吧。)

第一步,如何选股

选股秉承三条原则,首先是趋势股,其次要和指数共振,第三要强于指数。

趋势:如何界定趋势,在之前的专栏文章已经介绍过,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看K线形态以及均线走势。一般,当股价沿着均线(10日,20日,40日)以一定角度(40度左右)平稳运行,就是一个不错的趋势。

下文提到的案例,图形走势都非常有代表性,你们也可以按图索骥,找到规律。

共振:个股走势大体要和指数共振同步,当指数上涨或者下跌,个股都要跟随,时间点上可以有三五天少许出入,但不能差异太多。

强于指数:在个股和指数走势共振的情况下,还要强于指数。包括但不限于先于指数企稳,先于指数反弹以及先于指数突破。如果符合这些条件,基本上就可以锁定是板块的龙头角色。

补充一条,文中提到的案例是以创业板指数举例,标的是创蓝筹,你们在应用的过程中也可以扩散,例如各个板块指数,芯片指数,房地产指数,证券指数等等,都适用。

举个例子讲讲,光线传媒,美亚柏科和创业板走势对比看看。

image.png

红色圆圈处的走势是本文研究的重点,通过对比非常明显,美亚柏科和创业板共振。

但如果你做左侧箭头处找创业板机会,首选的标的就是光线传媒,因为他和创业板共振。

第二步:什么情况下用这个玩法最合适?

当指数从弱转强的时候,往往题材龙头已经先板了,题材龙头会比指数分时先板,这个时候再去打板,基本没有好票选择了,而趋势票往往相对滞后一些,但是市场已经转好,这个时候仓位上升比选股重要。(当然,一定还是要买强势票)买不到题材龙头,买趋势龙头也是极好的补位选择。

 第三步,关于买点

买点大体上分五个,分别是趋势票的突破,五日线的低吸,十日线的低吸,20日线的低吸,箱体震荡低吸。这些低吸买点,侧重于左侧低吸。

趋势票的突破:趋势票突破战法之前专栏讲过,不熟悉的回去翻翻,文章结束后的链接就有。

image.png

五日线的低吸:

在股票走出两根以上长阳以后,短线加速趋势已经形成,可以封五日线低吸。这个五日线低吸法则是前瞻性买入,不是当天股价一定要跌到五日线,要考虑到次日五日线会上移。

image.png

十日线的低吸:

当选出的三只个股都在走强五日趋势的时候,个股之间差别不大,当趋势开始减弱降级,例如从五日降到十日,就应该选择最强的介入。

严格意义上讲,十日线的机会只有一次,计划标的要是你股票池最强的那只。

2019年2月22日大盘回踩10日线后大涨,当天三只个股的表现请仔细对比。

(单独打开图片仔细对比看)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欧浦智网在不创新低情况下低吸,收盘就能有五个点的利润。而低吸苏美达或者新日恒力,当天并没有太大利润。

image.png

20日线的低吸:

在个股短线突破加速后,股价首次回踩20日线是个低吸点,博弈股价不会跌破趋势线,继续上行。

在20日均线附近低吸,都是采取前瞻性的操作,未必当天一定要跌到20日线上。这里面要考虑上升趋势中均线次日会上移的因素。

20日均线低吸的图片详解和下面的箱体震荡低吸放在一起。

箱体震荡低吸:

股价短线连阳突破后的调整,股价是震荡调整,这也是趋势票的共性。在股价调整的过程中,首次回踩箱体下轨的位置是常见的低吸点。

箱体震荡的下轨,通常在K线连续长阳结束后回落调整的位置附近。

image.png

第四步,关于卖点

第一种:

前面介绍的买点,由于是在趋势票短线加速后介入,由于点位稍高没有足够的安全垫,并不适合久拿。通常采取隔日卖出法,特殊情况可以等两三个交易日。(隔日卖法,之前写过,不再细说)

这里说一下,其实,最实在的卖点就是早盘冲高直接卖出,然后调到题材龙头去。这种玩法其实偏向于补位。(市场由弱转强,但没有买到题材龙头,用趋势龙头做仓位补充用。)(这个比较高阶,以后再细说。)

针对五日线或十日线低吸,卖点采取隔日左侧卖出法,除非次日继续大涨可以拿一拿。针对箱体下轨或20日均线低吸,可以稍等待两三个交易日。

第二种:

这个卖点是幸福卖点,有个前提,就是你买的票,出现连阳了,之后该怎么办。

重点介绍一种涨不动之后的卖点,如果股票走出连阳,那么关键点就在于,之后,开始涨不动。一般就是大阳线创新高之后。2-3日之内,无法继续创新高,或者勉强创出高几分钱的新高就回落。那么在第二次出现这种突破新高失败的时候,出局。

这里一定要体会,什么叫涨不动。具体给你们看案例吧。

重复一下这句话:一般就是大阳线创新高之后。2-3日之内,无法继续创新高,或者勉强创出高几分钱的新高就回落。

image.png

image.png

箭头处就是几次波段的卖点。

第三种:

如果是低吸的话,股价在箱体震荡时,可能会在下轨徘徊三两天,这个过程可以稍稍等待,如果连续调整,或者创新低,就应该出局。股价在回踩20日线反弹后,有再走一波可能性,如果低吸成功可以等等看。

image.png

 

上面提到的是些盈利情况,如果低吸后股价走势不及预期,这说明趋势级别在降低,务必及时出局,否则五日低吸就变成十日线被动持股了。

第五步,市场氛围

由于这些龙头个股走势大体和板块指数共振,所以当指数调整,市场氛围转差时,个股通常也会调整,也正是调整带来交易机会。如果市场投机氛围一片大好,就没有低吸机会了。

所以,当你决定开仓低吸时,对应的板块指数可能也比较悲观,同时有迹象感觉市场在转好,这时候要敢于尝试。因为,在趋势不破情况下,这些个股会跟随指数调整,也会带领指数反弹。

如果遇到极端情况,盘面赚钱效应非常差,而恰好个股符合开仓条件,可以通过仓位高低来调节,必要时也可以放弃。

最后总结一下

这些低吸手法,是按照趋势级别分类,从五日到十日再到二十日,所有的买点首选第一次出现的机会,放弃重复出现的机会。愈后愈弱,成功率越低。遇到符合交易的买点,但市场有大幅跳水风险,就用仓位控制风险。

今天这篇文章,大家会发现买点和卖点有很多,原因在于,其实当你往交易实战的深处走,会发现没有什么固定的买点和卖点,关键在于你的模式是什么,而这个模式背后就是你的性格。

比如,我激进一些,可能就是次日就卖,买趋势就是补位的。比如我稳妥一些,可能就可以拿趋势票几天,以此来获得我交易模式中的主要利润,比如我保守的,就是以趋势票低吸为主,那么可能卖点会更耐心。

但你也会发现,买卖点不一样,票是一样的:一定是强势票。

关注 http://t.10jqka.com.cn/circle/20010/ 妖股买在启动时 每天盘中直播,晚上8点视频交流涨停板战法技术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该内容由申港证券投资顾问提供,证书编号:S1660624030007
该观点为投顾个人看法,不代表其所属券商和同花顺平台建议。
观点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