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云南4起地方顶风违法占地批地案例曝光
0人浏览 2022-12-04 23:15

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政府违法批准征地建设梦幻大世界游乐园和竜白公园。2019年9月至2021年10月,砚山县政府违法批准征收耕地200亩,将其中114亩用于建设竜白公园,其余86亩租赁给江西省东田游乐发展有限公司建设梦幻大世界游乐园游乐设施、商铺等。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遏制不力,查处整改不到位。2020年7月3日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麒麟区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18个,涉及耕地131亩(永久基本农田48亩)。麒麟区政府及自然资源、农业农村部门对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组织查处不力,曲靖市政府及自然资源、农业农村部门对麒麟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发现和督促制止不到位。

云南省临沧市双江县政府违法批准征地建设冰岛茶特色小镇。2020年1月至10月,双江县政府违法批准征收集体土地347亩(耕地125亩)建设冰岛茶特色小镇,建成指挥部、展示交易中心和茶文化博物馆等。

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对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遏制不力、查处整改不到位。2020年7月3日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丘北县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168个,涉及耕地62亩。丘北县政府及自然资源、农业农村部门对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组织查处不力,文山州政府及自然资源、农业农村部门对丘北县存在的突出问题发现和督促制止不到位。

通报指出,2021年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开展耕地保护督察发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文件印发后,部分地方仍然顶风违法违规侵占耕地挖湖造景、绿化造林,一些基层市县政府及部门主导推动违法占地,补充耕地、补划永久基本农田责任不落实,有的甚至弄虚作假,严重冲击耕地红线,危害国家粮食安全。

通报显示,这些违法案例包括17起侵占耕地挖湖造景问题,10起地方政府及部门主导推动违法占地、非法批地、监管职责不落实问题,6起违法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以及破坏永久基本农田问题,7起补充耕地、补划永久基本农田不实问题,5起在违法建设用地上以简单覆土、虚假种植等方式虚假恢复耕地问题。

自然资源部表示,这些案例反映出有关地方耕地保护意识不强,地方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及有关部门监管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力、执法不严。地方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深刻汲取教训,加快整改查处,既处理事,又处理人,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采取约谈、问责、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等严肃追责问责。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将对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持续跟踪督促。

来源:新华社、自然资源部网站、掌上春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