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焦炭:钢焦博弈再升级,盘面上下空间或有限
0人浏览 2022-12-02 20:02

  供应:

  焦化利润普遍处于亏损状态,叠加原料煤到货不畅,焦企限产力度进一步加强,焦炭供应再度收紧。

  需求:

  钢厂停产检修未能进一步增加,铁水产量有止降迹象。钢厂原料库存普遍偏低,补库预期仍存。

  总的来看,利润驱动不足,短期产量难有明显增量,铁水产量止跌,且冬储补库已在途,焦炭现货仍有明显支撑,但盘面已升水现货,对于第三轮提涨能否落地,市场分歧较大,钢厂低利润背景下,钢焦博弈或升级。

  策略:

  从策略角度来看,单边,谨慎乐观,不建议追涨;套利,做多05盘面焦化利润可适当逢低入场(远月05焦煤供需偏紧格局有望缓解,产业链下游向上游寻求利润再平衡)。

  关注点:

  钢厂补库力度不及预期、宏观乐观预期再转向

  01

  供应:利润承压,产量或维持弱稳

  1)利润不佳,产量仍处压制

  焦化利润普遍处于亏损状态,叠加原料煤到货不畅,焦企限产力度进一步加强,焦炭供应再度收紧。值得注意的是,据Mysteel调研,自2021年以来,焦炭产能持续处于增加态势(2021年焦炭产能净增2600万吨,2022年预计焦炭产能净增2200万吨)。

  2)炼焦煤紧平衡,成本支撑仍存

  冬季安全生产与疫情封控影响下,整体煤源供应继续收缩(吕梁柳林地区部分煤矿因事故影响停产)。从汾渭煤矿权重开工率及洗煤厂开工率季节性走势来看,后期煤供应或将进一步收缩。

  从原料炼焦煤进口角度来看(今年进口增量主要来自俄罗斯与蒙煤),甘其毛都日均通关量维持在800车以上,后期重点关注冬季运输受限情况。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口岸监管区库存增至近两年最高水平。

  从原料炼焦煤库存角度来看,炼焦煤总库存环比有所回升,但整体仍处近几年偏低水平。从库存结构来看,钢厂对炼焦煤补库仍不明显,焦化厂已开启冬储补库;在钢厂补库量仍偏低且运输受限背景下,煤矿库存有所回升;港口炼焦煤库存变动不大。

  从消费端炼焦煤库存平均可用天数来看,可用天数有所回升(主要是焦化厂补库所致),对比历年走势,仍处于偏低水平。

  02

  需求:铁水产量止降,冬储补库开启

  钢厂停产检修未能进一步增加,铁水产量有止降迹象。据Mysteel调研,截止12月1日,样本钢厂日均铁水产量为222.81万吨,连续6周下降后有所企稳。从样本钢厂铁水产量季节性走势来看,目前仍处于中性略偏高水平。后期重点关注钢厂利润及原料冬储补库情况。

  从出口利润角度来看,焦炭出口利润维持弱稳。考虑到现货正处于提涨阶段,焦炭出口利润或进一步压缩(10月焦炭出口创2015年12月以来新高)。

  从库存角度来看,焦炭总库存变动不大。从库存结构来看,下游钢厂开工暂稳,但受防疫管控原料到货趋缓,整体库存水平偏低,后期补库预期仍存;焦企焦炭库存连续三周下降;与之相对应的是港口焦炭库存小幅增加,贸易商拿货相对积极。

  从可用天数角度来看,样本钢厂焦炭库存平均可用天数环比有所下降。从可用天数(农历)季节性走势来看,预计迟至农历12月中旬钢厂或将有所明显回升。

  综合焦炭供需高频数据来看,近期焦炭供需整体维持弱平衡。考虑到当下独立焦企受利润及环保影响,产量仍处压制状态,而下游钢厂补库力度尚不明显,预计后期焦炭供需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

  展望后市,在炼焦煤利润占据产业链绝大部分利润的当下,远月下游向上游要利润的预期仍强。后期炼焦煤库存回升速度或视为做多盘面焦化利润驱动点。

  03

  估值:中性略偏高

  综合考虑焦炭生产利润、基差、品种比值、盘面焦化利润来衡量焦炭估值。截止目前,焦炭01合约基差处于中性偏低水平,焦化厂生产利润维持中性偏低,焦炭盘面估值中性略偏高。

  从基差角度来看,盘面已升水现货,盘面估值略偏高,在第三轮提涨仍需博弈预期下,偏低基差或压制近月反弹高度。

  从焦炭生产利润来看,自9月中旬以来,独立焦化厂持续处于亏损状态。现货第二轮提涨预计今日全面落地,利润将有所好转,但第三轮提涨钢焦博弈或加剧。

  从焦-煤盘面比值来看,比值近期有所回升,但整体仍处于中性偏低水平。从预期角度来看,下游仍有向上游要利润的预期,但年末国内炼焦煤产量整体有减,叠加下游补库,01合约上焦-煤比值难以大幅回升(05合约上或存阶段性做多盘面焦化利润机会)。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