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会客厅 | 张龙强:无须恐慌!钢材消费仍将维持在9-10亿吨量级!
0人浏览 2022-12-02 18:24

  近日,“2022中国·攀西钒钛论坛”在攀枝花召开。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龙强出席论坛并作《钒钛钢铁行业发展趋势和标准引领》主题报告。本期特邀张龙强院长对钢铁以及钒钛产业等相关问题做客“钢视界会客厅”进行分享,分享内容如下: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从钢材的应用场景来看,如何深挖传统领域以及新消费领域的钢材需求?

  张龙强:

  首先我们对现在全国钢材市场的形势和需求做个简单的判断,当前“十四五”是处于钢材需求,或者说是行业发展的下行周期,这轮下行主要和下游需求减少直接相关。包括受到能耗双控的约束,特别是和建筑领域、房地产行业萎缩直接相关。因为钢材消费的最大客户是房地产,30%以上的钢材是用于房地产的建设,所以房地产需求再下降特别是大幅下降的话,对整个钢材的消费需求减量是十分明显的,特别是从去年年底12月开始,行业经营压力非常大。去年全年的盈利,是我国建国以来盈利情况最好的一年。但是同时,去年12月当月行业是亏损的,所以这就形成了市场倒逼钢铁行业减量发展的态势。

  再往后看就是因为房地产。现在中国的房屋建设,特别是包括住房的面积、拥有量,量是足够的,所以房地产再大规模增长不太现实,那么钢材消费的大幅增长也很困难。

  关于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引导或者再开创新的钢材需求,这是我们全行业现在面临的一个课题。比如我们现在提出来所有的房屋住宅要努力地提高钢结构的占比。因为现在有这样一个数据:我国钢结构住房关于钢材的消费量,大概每平方米有100公斤,如果是常规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钢材消费量,大概是50公斤,也就是有两倍。如果房屋建设面积大幅下降,但是钢结构的比例提上来,则可以保证9亿吨-10亿吨的钢材消费量。此外还包括市政建设、公路建设里的桥梁,如果也提高钢结构比例,那么对钢材消费也将有些增量,与此相关的都是未来钢铁增量的通道。但是推广起来是需要时间的,包括一些标准的协调还有一些难度。毕竟钢材替代水泥或者是其他常规的材料,是有一定优势的。废钢可以无限循环,是一个绿色、高载能的资源,所以这应该也是方向,只不过需要时间。

  概括下来就是,短期内钢材的消费增量应该会受到抑制,但是9亿吨、10亿吨的基本消费量还会维持一段时间,所以钢铁行业不应该过度恐慌。

  我国钒钛钢铁发展趋势是绿色钒钛,那在绿色钒钛发展的过程中您有什么建议?

  张龙强:

  中国是钒钛大国,无论是生产、资源量、消费量,还是技术储备研发,应该都是走在世界前列的。其中国家两大钒钛产业的基地,攀枝花是龙头。

  攀西钒钛论坛,实际上给中国、给全世界钒钛产业的发展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包括技术的交流、产业的交流,甚至是投资、政策的探讨、标准化的建设都是十分必要的。

  提建议的话,我觉得整个国家发展钒钛,特别是攀西,应该把钒钛产业和钢铁产业做一些政策方面的区分。因为目前基本上是转炉提钒,钛主要是以高炉为主,换句话说,钒钛的发展,特别是资源利用是与钢铁紧密相关的。

  钒钛也有一些基础材料,比如钛白粉制成一些建筑涂料,这是基本消费。但是它更多的是一些高端消费,比如航空航天、军工,包括钒也是一样,还包括新能源储能。这些恰恰是未来国家“双碳”转型发展急需的材料。

  那钢铁也是一样,更多的是基础原材料,高端的也有。但是钢铁现在政策导向是存量、减量发展,而钒钛这部分需要更快、更大规模地发展。如果拿减量调整政策来抑制钒钛产业的发展,我觉得不太合理。

  所以第一个建议是钒钛和钢铁应该分开。因为攀枝花的钒钛企业,特别是和钢铁相关的企业,钒钛可能是主产品,钢铁一定程度上是副产品。所以至少钒钛和钢铁应该平分秋色,或者钒钛更突出。如果把钢铁放到前边,受政策的约束或者调整力度偏大,不利于钒钛产业的发展。

  第二点是关于标准化。到目前为止,钒钛产业的标准化配套还有明显短板。中国标准的外文版,或直接和钒钛相关标准的外文版都是没有的。另外,中国的一些标准可能涉及很少和钒钛相关的内容,但是这不足以拿标准来支撑或引领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三,攀西钒钛论坛很重要,在行业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建议再开辟关于钒钛标准化的论坛。因为标准有两个基本作用,一个是基础性的,还有引领性作用。但是现在钒钛的标准,基础性的以及国际化的影响力,都还有些缺失。

  另外就是整个论坛的定位,我建议回到国际钒钛论坛。中国的钒钛产业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做国际论坛符合实际情况和钒钛产业全球发展的需要,所以定位国际钒钛论坛,可以让钒钛产业作为中国的优势产业之一,给全球钒钛产业的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