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脑机接口”才是马斯克真爱,技术进入应用关键阶段
0人浏览 2022-12-02 14:01

在收购推特的时候,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还不忘为自己的脑机接口技术宣传,似乎他目前的精力都在脑机接口技术上。

12月1日,刚刚从苹果总部带着“和好”反馈、姗姗来迟的马斯克,在加州召开了一场发布会,正式公布旗下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的最新技术进展,马斯克不仅展示了猴子意念打字,还计划在六个月内开始人体试验,不过该计划尚在等待监管机构的批准。

脑机接口已经成为新风口,该领域研究主要集中在美国和中国,包括谷歌、微软、Facebook、阿里、百度、科大讯飞等。

脑机接口技术进入应用关键阶段

在发布会上,马斯克再次重申Neuralink公司的目标,致力于为大脑制作一个通用的I/O接口,以帮助身体虚弱的人。

期间,他还展示了一段“猴子打字”的视频。通过脑机接口,一只名叫Sake的猴子能够在它面前的屏幕上,展示了意念打字能力。

首先,Sake在电脑上打出了Neuralink活动的标语“welcome to show and tell”;随后,马斯克又展示了Sake打出的其他字句“can i please have snacks”(可以给我一点零食吗?)

马斯克表示,“它(猴子)正在用其思想移动光标……实际上它都不会拼写。”

据悉,Sake已经成功植入了Neuralink的升级设备。这款脑机接口产品使用放置在大脑中的微型电极来“读取”来自附近神经元的信号,然后软件将这些信号解码为命令或动作,例如移动光标或机械臂。

马斯克表示,可升级性非常重要,就像苹果从iPhone1升级到iPhone14一样,Neuralink也肯定会从首款量产设备开始持续地升级换代。

除此以外,Neuralink在发布会上还展示了其手术机器人R1,它将帮助神经外科医生植入N1芯片,包括大约有四分之一硬币大小的植入物,它有1024个通道,可以用来记录和刺激信号。

在介绍下一代应用时,Neuralink将N1植入了猴子的视觉皮层,以记录它视野的感受野。Neuralink研究者表示,相关产品还具备恢复视力的潜在能力,或可让那些在黑暗中生活了几十年的人重现光明

马斯克透露,已向FDA提交了开始人体试验所需的所有文件。预计第一个Neuralink设备可能会在5-6个月内进入人脑。

在活动中马斯克甚至表示,他计划在自己大脑中植入这种设备。之后他还在推特上发布这一消息。

国内脑机接口技术走在前列

国内脑机技术也走在世界前列。

近日,华为与天津大学公开一项名为“人机交互方法、人机交互装置及存储介质”的新专利,通俗来讲也就是“脑机接口”技术。

华为布局脑机接口技术引起市场广泛猜测,有声音认为,华为智能驾驶研究领域或有望引进该技术。

前不久,华为发布“自动驾驶车辆的人车交互的方法,自动驾驶系统”的专利,其中就包括根据驾驶员的脑波信号,控制自动驾驶车辆的驾驶状态。

除华为外,阿里(09988.HK)、百度(09888.HK)、$科大讯飞(002230)$中科信息(300678)、创新医疗(002173.SZ)、$世纪华通(002602)、浙大网新(600797.SH)、汤姆猫(300459.SZ)等上市公司均在积极布局脑机接口技术。

2020年12月,阿里达摩院院长张建锋提到,人脑与机器结合,将帮助人类超越生物学极限,从更高维度空间解析人脑的工作原理,让很多关于“意念控制”的幻想在未来成为现实。

此后,阿里发布了淘宝意念购,并提交了脑机相关专利。据悉只要在大脑中植入一个意念芯片,就可以在大脑中完成挑选商品到下单付款的全购物过程。

小结

AI、大数据、半导体芯片等技术日益成熟,极大推动脑机接口技术发展,实现其在医疗健康、游戏娱乐(VR/AR、游戏等)、教育等场景实现落地。

此外,脑机接口还被视为连接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重要入口,成为构建元宇宙的技术底座,而不断被资本看好。

在技术狂人马斯克的推动下,其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的人体实验进展将是未来一段时期业界关注的重点,也事关脑机接口行业发展。

青未了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5
  • 15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