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AITO 问界11 月交付首次环比下降 赛力斯称受供应链紧张等多重影响
0人浏览 2022-12-01 23:13

  12月1日傍晚,赛力斯(601127)发布11月产销快报。与华为联合打造的AITO问界,11月共交付了8260辆,环比上个月下降31.3%,是AITO问界自3月交付以来的首次环降。今年前11个月,AITO问界的总交付量为6.6万台。

  对于11月交付环比下降。AITO问界方面表示,受疫情反复及供应链紧张等多重影响,尤其是11月以来,重庆等多地疫情给企业生产交付等环节均带来一定压力,赛力斯重庆工厂,部分AITO用户中心和部分华为体验店受到了较大冲击。

  AITO 问界11 月交付8260 辆 首次出现环比下降

  赛力斯公布的2022 年11 月产销快报显示,11 月新能源汽车产量达 12838 辆,同比增长 158.21%;销量达 11661 辆,同比增长 154%。其中,赛力斯汽车 11 月产量达 8646 辆,同比增长 391.53%;销量达 8262 辆,同比增长 335.07%。

  相关数据显示,与华为联合打造的AITO问界11月共交付了8260辆,这是该系列销量连续三个月突破10000辆后,又骤降回8000辆的销售水平,这一交付数量环比上个月下降31.3%,为AITO问界自3月交付以来的首次环降。

  对此,公司表示,受疫情反复及供应链紧张等多重影响,尤其是 11 月以来,重庆等多地疫情给企业生产交付等环节均带来一定压力,赛力斯重庆工厂,部分 AITO 用户中心和部分华为体验店受到了较大冲击。尽管如此,赛力斯仍保持了稳健的发展势头。

  《投资快报》记者关注到,自今年3月启动交付以来, AITO问界系列获得市场及用户的高度认可,问界M5创下新品牌单车型87天销量破万的最快纪录;问界M7上市后仅51天就开启交付,8月问界系列首次实现单月交付破万;9月初问界M5 EV正式上市,作为问界系列首款纯电版SUV,已于10月底开启全国多城交付。

  11月16日,AITO问界M7迎来了首次OTA重磅升级,新增大小功能点96项,涉及电气、动力、座舱、辅助驾驶、车身、增程、网联七大领域,超级桌面、时光壁纸、ENC增程器主动降噪、下坡能力回收强度自适应等亮点不断。而在11月举办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余承东还宣布AITO问界全系列车型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升级HarmonyOS3。

  赛力斯陷增收不增利困局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赛力斯的营收上去了,但公司亏损也很厉害。三季报数据显示,2022年1-9月赛力斯实现营收为231.2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1.96%;实现净利润为亏损26.75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46.89%,增收不增利情况突出;事实上,近年来赛力斯亏损的程度呈不断扩大态势。

  《投资快报》记者统计发现,自2020年以来,赛力斯净利润累计亏损金额高达62.28亿元,其中,2021年全年净利润为亏损18.24亿元,2020年则为亏损17.2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赛力斯此前发布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显示,对于2022年考核公司确立营业收入目标值为450亿元,触发值为360亿元。

  何以赛力斯会出现持续亏损的情况呢?这背后,还是和华为的合作有关。从数据来看,截至今年第三季度,赛力斯的销售费用高达30.83亿,而去年同期销售费用则仅为7.574亿,今年增加4倍。对于销售费用的增加,赛力斯也曾对销售费用大增解释:变动原因主要系高端新能源汽车广宣费用、销售服务费等增加所致。

  据媒体介绍,AITO 问界系列已经入驻华为约 500 家体验中心和用户中心,这样的好处十分明显——赛力斯不需要再去开体验店,但华为的体验中心也同样需要付费。在智选模式下,华为与整车生产厂家的分成大概是1:9;以一辆售价25.98万元的问界M5车型为例,每卖出一辆车,华为能拿到约2.6万元;而在这10%中,约有2%是华为的技术授权费用,8%是渠道的经销费用。此导致了赛力斯的毛利率非常低。三季报数据显示,赛力斯的毛利率只有9.8%,其中汽车产品的毛利率更是只有2.14%。

  对于增收不增利。赛力斯董事长张正萍在三季报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今年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长势头强劲的一年。一方面,产业链供给端、需求端双双发力,链上企业经营业绩表现亮眼,市场韧性显现;另一方面,相关公司研发投入不断加大,电动化、智能化方向凸显,产品矩阵持续丰富,呈现出生产秩序快速恢复、订单饱满、生产火热的新趋势。

  而赛力斯董秘申薇在回复投资者时表示,公司通过与合作伙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力供应商本地化生产、储备技术替代方案、派驻专职保供人员驻场、提高关重零部件库存比例等措施,同时与多家汽车供应链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夯实汽车精品供应商链,提升产品质量水平,以期达成保供目标。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5
  • 5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