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超671亿元大单搅动行业热度,能源危机下光伏发展提速!
0人浏览 2022-12-01 20:39

光伏板块再度受到市场瞩目,日前,隆基绿能与大全能源签订超671亿元硅料大单,推动了光伏板块热度。

12月1日,光伏设备板块普涨,$海优新材(688680)大涨11.90%,$钧达股份(002865)、奥特维(688516.SH)、亚玛顿(002623.SZ)、$中信博(688408)、隆基绿能(601012.SH)、东方日升(300118.SZ)、天合光能(688599.SH)、大全能源(688303.SH)等跟涨。

硅料价格松动,隆基大手笔签订超671亿采购大单

隆基绿能(601012.SH)再次签订硅料采购大单,预计采购金额将超671亿元,本次签约对象是大全能源(688303.SH)。

11月30日,隆基绿能公告称,为保障公司多晶硅料的稳定供应,2022年11月30日,隆基绿能与大全能源子公司内蒙古大全新能源有限公司签订多晶硅料长单采购协议。

根据协议,自2023年5月至2027年12月期间,隆基绿能将向内蒙古大全新能源有限公司采购多晶硅料共计251280吨。

按照PV InfoLink11月24日公布的多晶硅致密料均价302元/kg测算,预估合同总金额约671.56亿元人民币(不含税,本测算不构成价格承诺)。

虽然合同金额超过671亿元,但隆基绿能方面表示,通过锁量不锁价、按月议价、分批采购的长单方式,有利于保障公司多晶硅原材料的长期稳定供应,不会对公司当期业绩造成直接影响

隆基绿能此次采购大单,是在硅料价格松动背景下。

在能源危机及碳达峰、碳中和驱动下,光伏产业急剧升温,不过由于产业链供需错配等因素,造成上游硅料价格居高不下。

2022年中旬,硅料价格攀升至每吨30万元,创下10年新高。硅料价格持续高位横盘,造成中下游企业成本上涨,也阻碍了光伏大基地建设。

不过,近期硅料价格有所松动,于11月末最后一周硅料价格年内首次环比下跌0.3%。

除了向老客户采购硅料,隆基绿能也在加大对硅料的布局。

在与通威股份合资建成云南通威一期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的基础上,日前,隆基绿能再次就共同投资云南通威二期项目及开展相关合作达成共识并签署增资扩股协议。

项目规划在保山工贸园区昌宁园中园投资建设“云南通威二期20万吨高纯晶硅绿色能源项目”,项目总投资预计为140亿元,计划2024年内竣工投产。

双方约定,在云南通威二期项目投产前,通威股份将依据双方签订的采购协议约定满足隆基绿能多晶硅料采购需要。在云南通威二期项目投产后,双方以隆基绿能拥有云南通威二期项目权益产能的2倍,即云南通威二期项目实际产量×49%×2的多晶硅料交易量为基础目标。

虽然此前,隆基绿能透露,目前没有自主生产硅料的计划,但仍参股一些优质的硅料制造企业,对公司稳定的原材料供应形成一定利好。

三季度利润增长1.4倍,大全能源成大赢家

硅料价格持续高位,大全能源成了大赢家。

2022三季度,在硅料高位运行基础上,大全能源实现营业总收入83.37亿元,同比增长119.81%;实现归母净利润55.60亿元,同比增长140.45%。

自今年10月以来,大全能源连续签订多笔重大合同,包括此次与隆基绿能签订超671亿元的长期大单。

在此前的10月13日,大全能源与双良节能(600481.SH)子公司双良硅材料签订多晶硅采购供应合同,前者将于2022至2027年期间向后者供应15.53万吨多晶硅料,预计销售金额约为470.56亿元。

此外,在上述8笔订单中,预计金额最大的是10月25日,大全能源与某客户签订《采购框架合同》,将在未来6年里向其供应43.2万吨多晶硅产品,预计销售金额约为1308.96亿元。

这些金额较大的订单未来将对大全能源的业绩形成稳定支撑。

小结

隆基绿能和大全能源签订超671亿元长期大单也向外界释放了光伏行业未来大发展的积极信号。在经历硅料价格持续上涨后,光伏产业似乎不想再等。

正如隆基绿能在近日的调研中所言,硅料价格主要影响对组件价格较为敏感的中国市场,对其他市场影响较小。美国市场目前的组件价格约为0.4美元/W;欧洲市场价格是由旺盛的内需驱动形成的组件价格,硅料价格的下降并不会进一步拉高其需求。公司认为只有对价格特别敏感的市场会受到明显影响。

在全球能源供应持续短缺,价格不断攀升,能源低碳转型日趋迫切下,光伏行业发展前景依旧向好。

李莹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8
  • 8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