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证监会立案调查83家公司 近七成涉嫌信披违规
0人浏览 2022-12-01 00:04

  前11个月,沪深两市加北交所合计有83家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部分龙头企业如赣锋锂业、贝特瑞等也榜上有名。从接受调查原因来看,有57家公司涉嫌信披违规,占比达68.67%。二级市场上,公布被立案调查的公司61.45%跑输大市。

  前11个月83家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11月29日,浩欧博(688656)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实际控制人之一兼董事长、总经理JOHN LI、实际控制人之一陈涛立案调查。公告显示,立案相关内容主要涉及实际控制人之一陈涛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事项。

  公司资料显示,浩欧博专业从事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按照招股书披露,浩欧博的经营项目包括肺炎支原体抗体检测试剂盒、孕前检测试剂盒、自身免疫检测试剂盒、食物不耐受检测试剂盒的生产(产品全部外销),技术研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金域医学是其第一大直销客户。

  同一天,杭州高新(300478)公告称,公司董事叶峰、周建华近期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公告显示,因叶峰涉嫌持股变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限制期转让等,周建华涉嫌短线交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上述两位董事进行立案调查。

  《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11月以来,A股上市公司披露公司或董事长等相关人员被立案的消息激增,可谓A股“严打月”。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11月有多达21家公司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当中14家公司接受调查原因为涉嫌信披违规,12家被调查人类型直接涉及公司本身,其他类型则涉及公司实控人、高管等。

  业内人士指出,被立案的个股、人员数量激增反映出监管严厉打击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人违法违规行为的态度和决心,有利于惩戒违法违规的市场主体,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事实上,近年来对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内幕交易、财务造假等方面的监管持续趋严,多家公司遭到立案调查,上市公司信披环境不断优化。

  值得一提的是年内被立案调查公司中,有些还是龙头企业。如赣锋锂业(002460),公司7月4日发布公告称,因涉嫌A股某上市公司股票二级市场内幕交易,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公告显示,证监会早在今年1月24日便对赣锋锂业立案,但公司在7月1日才收到告知书。

  根据官网和财报介绍,赣锋锂业曾有“锂王”之称,业务贯穿资源开采、提炼加工、电池制造回收全产业链,产品被应用于电动汽车、储能、3C产品、化学品及制药等领域。同时,该公司是全球锂行业唯一同时拥有“卤水提锂”、“矿石提锂”和“回收提锂”产业化技术的企业,为锂行业首家“A+H”上市公司。

  此外,“北交所一哥”之称的贝特瑞(835185)今年7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贺雪琴因涉嫌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开资料显示,贝特瑞主营业务为生产经营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和负极材料,主要产品包括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正极材料等,最新市值327亿元,是北交所上市公司中市值最高的。

  近七成公司涉嫌信披违规

  从接受调查原因来看,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为立案调查的“主要原因”。统计数据显示83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公司中,有57家因涉嫌信披违规,占比达68.67%。而其中被调查人类型直接涉及公司本身的有49家,其他公司被调查人类型则有公司实控人、控股股东、公司高管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公司已创下历史纪录。业内人士指出,立案调查数量创下新高,一方面体现出监管层对于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的“零容忍”,另一方面也表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整体质量仍有待改进。“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披露信息是证券市场有序运行的重要基础。尤其是在即将实施全面注册制背景下,信息披露在证券发行中的核心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被立案调查会有什么影响?业内人士表示,被立案调查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透露出监管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决心与态度。而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对一家公司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如重大资产重组,根据《股票异常交易监管暂行规定》第六条的规定,上市公司向证监会提出重大资产重组行政许可申请,如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尚未受理的,证监会不予受理;已经受理的,证监会暂停审核。另外,还可能引发暂停上市甚至终止上市等。

  《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被立案调查的公司多数股价表现不佳。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11月30日收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83家公司中,有51家公司股价年内跑输同期大市(沪指-13.42%),占比61.45%。当中*ST紫晶(688086)、*ST泽达(688555)、*ST宜康(000150)、杭可科技(688006)、贝特瑞(835185)、*ST吉药(300108)、华扬联众(603825)、ST太安(002433)、浩欧博(688656)等10家公司跑输超过30个百分点。

  被调查人类型涉及公司本身的个股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5
  • 5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