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投研通分享】中油工程(600339):石油工程建设龙头企业 三季报业绩超年度预期
0人浏览 2022-11-30 23:40

  本期投研君回归能源板块,带大家关注一个属于石油石化行业的上市公司。中油工程,全名中国石油集团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实控人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是提供油气工程和新能源新材料工程综合服务,产品包括了油气田地面工程、炼油与化工工程、管道与储运工程、环境工程、项目管理等。

  三季报扣非净利突破年度峰值

  从整体来看,公司在10年前最亮丽的业绩是在2010年创下,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53亿元、2.47亿元,随后几年业绩缺乏亮点,步入了常年亏损的困境,扣非净利润在2015年及2016年分别亏损达9.67亿元、4.32亿元。2016年,公司出现了曙光,决定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将原有亏损资产置出,置入了盈利能力较强的石油工程建设资产,实现扭亏为盈。从2017年开始,近五年扣非净利润摆脱了亏损的问题,虽然中途曾受到国际油价大幅波动,上游公司资本支出有所减少,盈利能力略受影响,但进入了持续盈利、营业总收入逐年稳步攀升的佳境。

  2022三季报数据,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交出了8.81亿元及8.54亿元的好成绩,其中扣非净利润更是突破了年度最大值,同比增长9.2%,营业总收入也传来喜讯,报574.4亿元,创下了历史同期的最优水平,同比增长近10%。可以看出,随着国际油价大幅回升,近期价格依然处于多年的高位,油气上游勘探开发投资活动出现回暖,叠加国内“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公司盈利水平有望实现平稳增长。与此同时,公司的研发费用从2017年的1.1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9.75亿元,2022三季报研发费用更是同比增长61%至6.4亿元,公司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油气工程关键技术、新能源和新材料研究的突破。

  业绩已超出优秀分析师预测

  接下来投研君挑选一些优秀的分析师供大家参考。今年来,共有3名分析师为公司作出点评,是近年的较低水平,值得一提的是,这3名分析师在前年及去年都有提及公司。光大证券的赵乃迪分析师当前在分析师评价(石油石化行业)行情类排行榜位居第13名,他在4月30日公司发布去年年报及今年一季报之际给出点评:

  受海外疫情影响,公司境外项目盈利能力受损,主营业务毛利承压,因此我们下调公司2022-2023年盈利预测,新增2024年盈利预测,预计2022-2024年净利润分别为8.67(下调26%)/9.65(下调28%)/10.77亿元。公司新签合同额维持高位,2022年多个项目有序复工复产,未来业绩有望改善,因此我们维持“增持”评级。

  在分析师评价财务类排行榜位列第115,同时在分析师评价(石油石化行业)位居第4名的中信证券王喆分析师在5月5日提到:

  在国际油价高位运行、国内油气增储上产战略不改的背景下,仍看好公司油气田地面工程业务稳健运行。《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有望推动公司管道与储运工程业务长期向好。由于炼油与化工行业新产能审批低于预期,同时公司推进业务向新能源新材料方向转型导致研发费用增加,下调公司2022/2023年归母净利润预测至8.1/9.5亿元(原预测为10.8/13.2亿元),新增2024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10.5亿元,当前股价对应18.9/16.7/14.9xPE,对应0.6/0.6/0.6xPB,当前可比公司中海油服/海油工程/石化油服分别为1.55/0.79/4.18xPB,按照2022年0.8xPB,维持3.6元目标价和“买入”评级。

  最后投研君为大家介绍在石油石化行业行情类排行榜夺得第10名,且在石油石化行业财务类排行榜取得冠军的海通证券邓勇分析师,他在公司发布中报前半个月点评道:

  我们预计中油工程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39亿元、9.59亿元和10.67亿元。按照2022年每股净资产4.57元以及0.80-0.90倍PB,对应合理价值区间为3.66-4.11元,维持“优于大市”投资评级。

  可以看出,公司三季报的业绩已经超出了三位分析师的预测,给出了超预期的表现。公司最新收盘价报3.18元,动态市盈率为15.1倍,市净率为0.69倍。受益于我国对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视,公司对研发创新的持续投入,有望带来盈利能力和科研水平的进一步突破,稳健的投资者或可逢低积极关注。

  中油工程评级纵览

  数据来源:南财投研通

  投资快报投研通数据齐备,覆盖全行业的持续跟踪,助力投资者在浩如烟海的研报信息中获取到准确情报、优质信息。下期我将带大家关注更多的动态。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
  • 2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