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龙虎投研|巴菲特重仓半导体有何玄机?半导体这里是底部么?
0人浏览 2022-11-24 19:47

2022年已近尾声,A股也躁动不已,那么本轮行情是反弹还是反转?哪些板块确定性更强赔率更大?今天我们龙虎投研8号楼邀请了三位基金经理,他们虽然风格迥异,却都是常胜将军!龙小龙先简单介绍一下三位基金经理:

第一位是长城基金基金经理尤国梁,此前在不同风格的私募基金工作过,后转入长城基金管理$长城久嘉创新成长混合A(f004666),重仓半导体板块,产品业绩较芯片ETF超额收益明显。

第二位是国泰基金基金经理程洲,有14年的基金管理经验,深度的价值投资者,深受用户信赖。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在管规模超136亿,近5年旗下所有产品的总回报超66%。其代表作为$国泰聚信价值优势灵活配置混合A(f000362)

第三位是中欧基金基金经理李帅,清华大学经济学硕士,是一位实力中生代基金经理,曾就职于中信产业基金、嘉实基金,2020年10月加入中欧基金,其产品有$中欧瑾和灵活配置混合A(f001173)

本次会议纪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讨论半导体板块,第二部分主要谈论军工和科创板,这是第一部分(第二部分可在文章末尾点击超链查看)

要点如下:

程洲:当前半导体行业处于底部区间,目前属于技术性反弹,能否继续往上走,需要根据后面的库存和价格数据确认。

李帅:我觉得这波半导体行情可以类比9月底的医药,预计半导体周期明年六七月份见底,股价通常会领先基本面3~6个月的时间,所以在当前一个比较低的位置开始启动是比较合理的,后面就是看基本面的进一步的好转的情况。

尤国梁:对于半导体产业周期,我们判断明年有望出现复苏的拐点,因此今年四季度或是面向明年逐步开始布局的时段。我国半导体板块整体来看,目前长期的逻辑可以说就是国产崛起加速渗透。当前看好军工半导体、半导体设备中的优质公司。

全文如下:

龙小龙:近期巴菲特买入台积电超40亿美元,这应该是股神第一次重仓半导体。那么想问一下是半导体的基本面发生了变化,还是说巴菲特重新认知的半导体?半导体板块作为是今年A股跌幅最大的一个板块,然后近期也是反弹的开始反弹。那么就是半导体产业周期的拐点到来了么?

尤国梁:股神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可以说广为人知,我们知道他长期以来一直更愿意投资竞争格局稳定的成熟行业,特别是其中有坚固“护城河”的龙头企业,对于变化较大的科技股往往参与较少。包括近年来为他带来巨额投资收益的苹果公司,也是在苹果公司进入成熟期、从一家科技公司变得更像一家消费品公司后,才开始加大投资的。

我认为他对于台积电的投资,也许有相似的逻辑。台积电作为全球晶圆代工的龙头企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依靠领先的技术实力,在半导体产业链中的话语权越来越强,资金与技术成为其坚固的“护城河”,竞争者已很难追赶,行业竞争格局逐渐稳固。因此台积电已开始符合巴菲特的投资审美,加之今年来股价出现大幅下跌,估值具备了一定安全边际,这或许是股神出手的原因。

对于半导体产业周期,我们判断明年有望出现复苏的拐点,因此今年四季度或是面向明年逐步开始布局的时段。

半导体板块近期的大幅反弹或许有股神买入台积电带来的情绪刺激,另一方面主要是一些观察到半导体下游品牌厂库存逐步去化的资金提前抢跑。当然,这与市场当前的整体背景也有关系,一方面月初公布的美国通胀数据回落使市场有了加息退坡的预期,对未来流动性有所乐观;另一方面G20中美对话,提升了市场对于未来经济复苏的预期与整体风险偏好,因此下游以消费为主、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较大、跌幅较深的半导体板块迎来一波反弹行情。

从半导体行业的历史规律看,下行时间多为1.5-2年,这一轮的产业下行始于2021年下半年,至今已经有一年多,因此推测明年有望见到产业周期拐点,这将从作为领先指标的库存数据逐步得到一些验证。当然,全球半导体行业的复苏离不开全球经济的复苏与行业创新的驱动,其过程难免会有波折,但国内半导体国产替代的进程将会持续,有望为板块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程洲:我觉得巴菲特买入台积电,具体的理由只能问巴菲特,我们从旁观的角度来看的话,半导体行业在过去一年的确是表现比较差,无论是芯片的价格也好,还是去库存也好,价格跌的速度都比较快,然后也在加速的去库存。我觉得现在可能是一个从周期角度来说的话,可能是在一个底部区间,虽然也不能保证它已经是最底部,但是从一些厂商的这种库存情况来看的话,我觉得应该是一个相对比较低的一个位置,所以这个可能是巴菲特买的原因,这当然是我自己瞎猜。

另外,最近这段时间半导体的确反弹比较多,尤其是一些芯片设计公司,因为在过去一年多这类公司跌幅是比较大的,我想这应该是与大家认为可能还处在周期底部有关,还有就是博弈明年基本面好转。今年经济压力较大,消费电子对芯片的需求是比较差的。大家觉得可能明年厂商的库存比较低,现在会是一个底部区间,所以在这个时候市场一般都会有提前反应,资金提前布局。

其实现在一些芯片设计公司、被动元器件公司的库存的确比较低,企业盈利也大幅的下降,甚至有的已经亏损了。所以我觉得这个位置是符合市场底部的一个特征。当然现在有所反弹,我觉得可能是技术层面的因素更大一些。当然如果大家觉得就要再往上看,更高的一个空间的话,可能还是需要基本面的配合。

如果大家看到,比如下个月的库存或价格下滑,或者下个季度的库存、价格情况不太好的话,我觉得可能它还会再跌回来,如果的确是有这种筑底的迹象,它也是在往上走的话,我想可能一波比较大的行情就可能会出现。

李帅:我的想法和程总也差不太多,就是通常我分析板块,第一是看它基本面,第二结合市场,它毕竟作为一个股票来说有股票属性。

那么从基本面看,现在半导体长期产业空间非常大,而且对于各个国家来说重要性也是愈加的重要。第二就是说半导体周期,从之前的上行周期来看的话,按照半导体周期规律,明年六七月份的时候,半导体周期应该差不多能够见底,这是它的基本面。但短期的基本面不同,下游不同环节不一样,像被动元器件的库存是去的可以,但是下游以消费电子为主的一些芯片设计公司,这些其实还在去库存的过程中,没有特别的出清,我个人认为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就是基本面。

但是从股票而言的角度看,我觉得这波半导体行情可以类比9月底的医药,两个共同的特征就是行业空间非常大,而且都是非常重要的行业,特别是有很强的群众基础行业,里面能出很多牛股,跌的时间足够长,然后调整空间足够大。因此从股票层面来看,大家在年底立足于展望明年机会的时候,这个板块是相对容易会被选到的。

同时半导体这个板块它有很强的一个周期属性,如果拿周期属性的板块和股票来看的话,通常股价会领先基本面3~6个月的时间,所以我觉得在年底的时间,这个板块开始在一个比较底部位置启动,我认为也是比较合理的,那么后面就是看基本面的进一步的好转的情况,谢谢。

龙小龙:半导体产业链复杂,产品门类繁多,尤总作为半导体行业的资深投资者,站在当前的时间节点,如何看待各个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您认为半导体环节目前最值得投资的是哪一部分?

尤国梁:对于半导体产业链有很多细分方法。比如从客户分,下游军工的方向,是我今年关注的重点之一,这个方向最大的优势是需求较为稳定增长,基本不受宏观经济影响,特别是在十月份会议之后,军工行业成长逻辑进一步加强的背景下,目前从确定性角度继续看好。

与之相对的就是下游消费相关的半导体,后面关注的重点在于有没有拉动需求的点出来。如果有新产品或者新细分赛道能够明显带动需求,那么就可能演变为长期趋势性行情;如果仅仅是超跌修复,那么未来可能将转向震荡,我们还是更愿意寻找能够看到更长期逻辑的主线。

从产业链环节分,对于半导体产业链上游国产化这条线目前我们也是中长期看好,主要是设备、材料、设备零部件、EDA等环节。我国半导体板块整体来看,较为长期的逻辑可以说就是国产替代。国产化相关上游板块很多环节市占率还非常低,这也意味着未来成长空间较为广阔。比如半导体设备国产化的同时,半导体设备中的零部件也在提升国产化率,对于这些零部件企业来说,需求的确定性增强。这也是我们未来比较看好的方向之一。

龙小龙:近期某消费电子公司遭A客户取消巨额订单,请问尤总这件事对整个电子板块有什么影响?

尤国梁:这个事件对板块整体必然会有一定情绪上的影响,市场上有从脱钩角度解读的,也有认为是客户需求下滑所致。但从公司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还是其单一产品的问题,对整个电子板块来说影响相对较小。尽管在美国大力推动制造业回流、不断对中国科技制裁的背景下,确实有脱钩的担忧,但从目前看,国内电子代工企业全球竞争力依然很强,短期内难以被完全替代,并且美国制裁更多是针对中国的尖端技术而非价值量相对较低的代工。由中国企业代工能够帮其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脱钩对其自身也有不利影响,因此预计短期内这种分工还将延续,该事件当前的影响可能更多偏公司而非板块。

 第二部分:龙虎投研|科创50回踩即是上车机会?军工布局正当时?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预示未来表现,也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其中的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未经同意请勿引用或转载。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50
  • 1/5
  • 150
  • TOP
该内容由同花顺投资顾问提供,证书编号:A1040624010002
该观点为投顾个人看法,不代表其所属券商和同花顺平台建议。
观点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