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小米持续承压的三季度:清库存、搞研发和造汽车 | 看财报
0人浏览 2022-11-24 19:12

  钛媒体App 11月23日消息,小米集团披露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公告。报告期内,小米集团第三集团营收704.7亿元,同比下降9.7%,略高于市场预期的701.6亿元。经调整净利润为21.2亿元,同比下降59.1%,高于市场预期的19.9亿元。

  从业绩表现来看,小米仍在行业整体下行中,持续艰难承压。

  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全球共卖出了2.97亿部智能手机,同比下滑了9%,中国市场则下降了21%。数据机构Strategy Analytics表示,这是智能手机销量连续第五个季度出现同比下滑。该机构预测,2022年全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还将同比下降9%至10%。全球手机出货量排名前五的品牌中,苹果是唯一一个保持正增长的。

  在中国市场,Counterpoint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小米在国内市场销量排名第五,市占率从去年同期的14%略跌为13%,出货量同比下滑18.6%。排名前五厂商中,位列前二的vivo和OPPO出货量均同比下滑24.1%,荣耀和苹果则逆势上涨2.5%和6.8%。

  根据三季报数据,小米该季度智能手机业务收入为425亿元,同比下滑11.1%;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020万台,同比下滑8.4%。

  同时,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机ASP(Average Selling Price,平均售价)由2021年第三季度的每部1090.5元减少3.0%至每部1058.2元;智能手机的毛利毛利率,则由2021年第三季度的12.8%下降至8.9%。

  平均售价以及毛利率的降低,与小米在三季度的清库存策略高度相关。

  “小米集团一直在利用大的促销季来清理整个渠道库存,库存整体‘水位’在下降过程中,目前同比和环比都降低了9%,希望经过第四季度及明年的1月、2月份,库存达到健康水平。”

  小米集团总裁王翔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目前小米在中国区的库存已经回到了健康水平,现在会利用四季度几个重要的(促销)节日来处理海外的库存问题。“随着销售会看到(库存)下降,总体来看没有会造成很大问题的库存。”

  从财报也可以看到,小米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存货总额为529.97亿元,与2021年底基本相当。不过,报告期内小米的存货减值拨备为22.86亿元,远高于2021年同期水平。这意味着,小米在三季度后的清库存压力依然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在收入和利润减少的情况下,小米三季度的研发支出有了较大拉升。

  财报显示,小米研发支出达人民币41亿元,同比增长25.7%。公司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比重达约48%。三季度,小米中国大陆地区智能手机ASP同比增长约9%,人民币3000元以上智能手机出货量实现同比约14%的增长。

  前三季度以来,小米发布了两款高端手机Xiaomi 12S Ultra和Xiaomi MIX Fold 2。小米称,截至10月19日,两款高端机型在京东平台好评率分别达到98.5%和99.6%。不过,高端产品的好评率并没有明显拉升小米的整体销量。

  “做高端品牌,速胜的想法是不正确的。”王翔认表示,小米是有战略耐心的,不期待通过一两款产品能够站稳高端市场,今后会利用已学的经验持续推动高端市场。与此同时,王翔表示小米在海外高端市场仍有较大的竞争空间,尽管当前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小米的战略决心非常强大。“不管出现什么情况,都会稳步推进。”

  据王翔介绍,小米正在积极应对印度政府的调查,目前并没有拨备的准备,因为小米在印度的业务还在正常进行当中。同时,小米方面已经成功解冻了7亿多美元被印度政府冻结的资金,还有一部分被冻结资金正在交涉中,小米在印度的业务进展和工厂生产也都在正常进行中。

  而在第三季度,小米造车也有了实质性进展。

  根据财报,本季度小米在汽车业务上投资8.29亿元,加上一、二季度,小米造车共计投入了18.65亿元。同时,小米第三季度研发费用环比增加8.1%至41亿元,这主要由于造车相关的研发开支增加所致。

  王翔称,对于小米汽车实现2024年正式量产的目标,公司进展非常顺利,汽车团队人数到了1800人。此外,小米对汽车业务的投资经过了非常仔细的盘算,目前不会对集团运营构成重大影响。

  据国金证券统计,自去年3月官宣造车以来,小米开始大手笔向电动汽车产业链公司投资布局。2021年9月底,小米投资布局有关智能汽车领域的企业达62家,其中智能驾驶布局17家企业,智能电动布局13家企业,智能座舱布局6家企业。

  电池供应链上,小米已经投资了包括蜂巢能源、中创新航、赣锋锂电、卫蓝新能源以及珠海冠宇等多家行业头部公司。

  (本文首发钛媒体App,作者 | 饶翔宇,编辑 | 钟毅)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