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三季度“交卷”之际,宁波青岛无锡“1.4万亿三城”再对标
0人浏览 2022-11-03 08:35

  11月1日,青岛公布了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全市生产总值为11024.04亿元,同比增长4.1%,分别高出全国、全省1.1和0.1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46.09亿元,同比增长1.7%;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820.79亿元,同比增长3.5%;第三产业增加值为6857.16亿元,同比增长4.5%。

  与青岛位于同一梯队的宁波和无锡,也在这两天相继公布了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宁波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207亿元,同比增长3.5%,无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500.20亿元,同比增长2.4%。

  显然,前三季度青岛跑出“加速度”,这一“加速度”不仅体现在对同一量级城市宁波的追赶以及对无锡差距的拉大上,更体现在已晒出“成绩单”的21座万亿城市中,青岛的经济增速仅次于福州的5.8%和武汉的4.5%。

  当2022年进度条走过四分之三,争先进位的关键时刻,纵观同为前后座“同学”的甬青锡,又能得到哪些发展经验?

  青岛GDP增速位居三城之首

  宁波、青岛、无锡向来咬得很紧,去年三城携手破万亿后,又齐刷刷迈入1.4万亿区间,且都把“GDP达到2万亿”作为未来五年的目标。

  今年前三季度,从经济增速来看,无锡脚步稍有放缓,青岛表现更为优秀,分别高出宁波、无锡0.4和1.7个百分点。从经济总量看,青岛比无锡高出523.84亿元,与宁波的差距从上半年的189.95亿元缩小到18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宁波、青岛、无锡均亮出了经济增长的具体目标数字——青岛和无锡将“GDP达到2万亿”作为未来五年的目标,这意味着五年间需要迈过6个千亿台阶。宁波目标稍高,提出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2万亿元。

   实际上,GDP突破“2万亿”,不单单是数字的变化,在城市能级跃升角度也具有多重标志性意义。上海、北京、深圳在1万亿台阶上停留的时间分别为5年、6年和6年,作为我国GDP唯一破两万亿的地级市,苏州也用了9年。

  三城之中的无锡虽为地级市,但表现却非普通地级市能及。过去10年,无锡经济连上7个千亿台阶,规上工业总产值,由1.45万亿元增长至2.14万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从3056.9亿元增长至4926.4亿元。

  对于青岛和宁波来说,目标上调的底气同样来自于跨越发展的经历。过去5年,青岛经济总量跨越5个千亿台阶,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3.9万元。过去5年,宁波的经济总量也从8973亿元增加到14595亿元,从全国城市第16位跃至第12位。

  更短的周期意味着更强的动能,对于宁波、青岛、无锡来说,跨越两万亿只是时间问题。

  宁波第二产业优势明显

  在新一轮城市能级的比拼中,工业日益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变量,同为万亿级制造业强市,工业经济发达是甬青锡三城的共同特点。

  前三季度,宁波、青岛、无锡第二产业增加值分别为5416.1亿元、3820.79亿元和5008.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9%、3.5%、3.1%。

  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则是考察各城市工业经济增长强劲与否的重要标志。前三季度,青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宁波同比增长4.9%,无锡为4.7%。

  对比核心数据可以发现,宁波优势明显,这也是近年来三城追逐间此消彼长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一直以来,“宁波制造”的背后代表着深厚的产业基础和领先的发展思路。如今,宁波拥有9个全国唯一的产业基地称号,形成8个超千亿级制造业产业集群,是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最大的石化产业基地和新材料产业基地、全国四大家电生产基地和三大服装产业基地之一。

  就在近日工信部公示的第七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和第一批、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复核通过名单中,宁波新增 20 家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入围名单,新晋企业数量与深圳并列全国城市第一。

  作为苏南模式的发源地,无锡同样以制造业见长。新旧动能转换是无锡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前三季度,无锡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高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3.7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分别同比增长12.3%、15.2%,分别拉动规上服务业增长3.4个、1.7个百分点。

   一直以来,制造业都是青岛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如今更是争先进位的关键变量。今年前三季度,青岛工业生产明显回升,新动能引领作用凸显,其中,项目是产业的脊梁,一批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等引领型大项目落地建设,带动芯屏、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产业在青岛强势崛起,扎实的项目为青岛经济发展量的增长与质的提升提供硬核支撑。

  “万亿外贸之城”再提速

  外贸和港口,是宁波和青岛的硬核实力,当前宁波已比青岛高出一个层级,去年,宁波已经晋级全国第六座“万亿外贸之城”,进入全国外贸城市“第一梯队”。

  今年前三季度,宁波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9625.1亿元,同比增长10.3%,青岛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6654.1亿元,同比增长7.5%。可以看到,宁波外贸进出口总额比青岛多出了2971亿元,增速也比青岛高出了2.8%。

  其中,民营企业是宁波外贸的主力军。前三季度,宁波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额6903.9亿元,增长12.4%,占宁波全市进出口总额的71.7%。青岛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12.1%,占青岛外贸总值的69.3%。

   外贸的强大与否,说到底是产业的竞争、企业的竞争。在宁波经济版图中,民营经济一直是经济社会发展主力军,2021年,宁波各类市场主体已达到120.76户,其中民营经济市场主体116.54万户,占宁波市场主体总量的96.50%。当然,外贸不能只是小、快、灵、散,还需要高、精、尖、新,尤其是一大批单项冠军企业,已成为宁波出口贸易的“先行部队”。

  外贸在青岛经济发展中同样扮演着关键角色。今年前三季度,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青岛外贸进出口值居深圳、宁波、广州、厦门之后,保持第5位。其中,青岛外贸出口3953.9亿元,增长13.2%,大量的海外需求对青岛经济增长起到了显著的拉动作用。

  宁波、无锡人均指标领跑

  在“人均”指标越来越受重视的时代,人均GDP、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消费支出这些具备含金量的经济指标,越来越关乎一座城市的竞争力和实力。

  从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看,宁波达到了54460元,无锡为50289元,青岛为40327元,宁波和无锡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青岛高出了14133元和9962元。从增速方面看,宁波领先青岛1个百分点,青岛高出无锡0.2个百分点。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一环——消费来看,上半年,青岛作为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唯一正增长的北方城市,体量领先宁波、无锡。前三季度,消费依旧是青岛与宁波、无锡竞争中的“加分项”,青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26.3亿元,同比增长0.7%,宁波和无锡分别为3489.1亿元和2482.72亿元,增速分别为5.8%和0.7%。

  人均消费支出也是一个值得重视的指标,今年前三季度,宁波、青岛、无锡人均消费支出分别为32226元 、24667元、25086元,从人均来看,青岛不及宁波,与无锡相比也略逊一筹。

  在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之际,宁波、青岛、无锡三城再对标,是相互找准优势与差距、明确方向的过程,也是“观人见己”的过程。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
  • 2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