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2.93亿人次出游、十余家景区IPO,“本地游”的国庆假期好玩吗?
0人浏览 2022-10-07 19:10


这个国庆你去了哪?

作者 | 刘钦文

编辑丨武丽娟

来源 | 野马财经

你规划一场旅行需要多长时间?一个月?一周?还是一天?疫情之下计划似乎永远赶不上变化,因此人们规划旅行的时间也越来越短。美团发起的用户国庆出游调研显示,超五成用户会选择在出游前3天内甚至当天临时制订计划,出行决策时间明显缩短,出游“临时化”特征愈发明显。

“临时化”特征下,人们不再执着于诗和远方,露营、游乐园、郊野公园等因为便利成为人们的新选择。人们的需求在哪里,钱便往哪里涌。旅游业态也因此逐渐产生变化。作为2022年的最后一个长假,旅游类公司也是各出奇招,期望在年内“最后一搏”。国庆可以为旅游类公司赢得多少机会?

2.93亿人次出游,“本地游”成主流

即使不能出远门,人们依旧在国庆玩出了新花样。年轻人热衷于露营、骑行、皮划艇、飞盘等各类潮流户外运动,爸爸妈妈们则带着孩子们前往博物馆、公园、游乐园等,开启一场家庭的研学活动。

美团数据显示,假期前一周,“本地游、周边游”等关键词搜索量环比上涨440%。据携程平台数据,假期首日,整体旅游产品订单较中秋假期首日增长125%。其中,本地、周边订单增长98%。因此,公路出行成为今年的主流出行方式。

据交通运输部资料显示,国庆假期,全国道路客运预计发送旅客2.1亿人次,较2021年同期下降约三成。

此外还有水、陆、空,国庆期间,全国水路预计发送总量720万人次,较2021年同期上升约16%。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85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623万人次。民航旅客运输量预计超780万人次。合计约2.93亿人次在国庆期间出游。


图源:罐头图库

大家都去了哪?实际上,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监测情况来看,今年国庆假期,全国旅游市场特征在空间上进一步收缩,以本地休闲和近程旅游为主。近程旅游中,郊区旅游占比约36%,跨省旅游占比约28.2%。

“十一假期这么长,总得找点事情打发时间。我和几个朋友一起租了帐篷,约好去露营,开车两个小时就到了也很方便,大家一起在蓝天下吃吃东西聊聊天,可以放松一下。”来自山东济宁的梁鑫表示。

除了和朋友去郊外露营,家庭出行更为普遍。户外露营、参观博物馆、展览馆、主题乐园,公园游览等方向成为亲子游群体的主要选择。

例如北京,国庆节假期第一天,近百万人群走进全市公园,据《北京日报》报道,长假首日,全市公园风景区共接待游客98.4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6%。


图源:罐头图库

全国各地的景区也迎来不少游客,国庆假期首日,山东潍坊的30家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12.53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3114.16万元。四川省全省的632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25.71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864.03万元。湖南全省纳入统计的330家旅游区和48家博物馆,共计接待游客89.61万人次,旅游收入9113万余元。

国庆经济谁受益?


不论出远门还是就近“本地游”,对于旅游行业各环节的公司来说无疑都是好消息。许多平台也顺势推出各类活动,期望能利用年内最后一个长假,再尽力一搏。

首先,在大量人选择公路出行的情况下,租车市场在今年国庆显得无比火爆。


图源:罐头图库

“央视财经”报道,某平台数据显示,近一周租车预订数量环比上周大幅增长248%。预定数量上升的同时,价格也水涨船高。部分车型价格翻倍仍一车难求。

来自湖北的何先生在某平台提前二十天定了车,一共是从9月30日到10月4日四天时间,“同样的租车方案,时间、车型、取送方式全都一样,我定的是1130元,今天(9月21日)再看已经2716元了,涨了140%,好怕堵在路上看车尾灯的海。

《齐鲁晚报》报道,不少大型租车网站上,9月30日到10月7日这个时间段,租车需三天起租,价位相对较低的经济型车辆最受欢迎,以大众朗逸为例,国庆期间出租的日均价在279元,而国庆假期前后时段日均价仅需121元。

顺应需求,携程租车和腾讯出行服务在国庆节前正式达成合作,用户可直接通过微信进入携程租车界面,并完成登录、预订、支付全流程服务。携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携程国内租车业务交易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9成。

其次,租车市场以外,火热的“亲子游”也被各大平台盯上。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近一周内,“亲子游”相关搜索热度上涨69%。适合亲子游玩的主题乐园、动植物园、展览馆等为“十一”假期的热门景区类型。

对此,多家OTA平台(“在线旅行社”,即在线酒店、旅游、票务等预订系统平台统称,如携程、飞猪、美团)相继推出了亲子游套餐,使用场景主要为本地亲子酒店、度假区等。

推出各类套餐背后,同程数据显示,亲子游客在出游过程中更注重出游品质,亲子游客人均出游花费比普通游客高117%。

一家人一起出行之外,不少年轻人选择“宅酒店”,但“宅酒店”也要看看性价比,小众地区的高星酒店无疑是个好选择。据去哪儿数据显示,十一前夕,周边小众景区搜索量涨了六成。国庆假期,部分小众目的地城市的四星级、五星级酒店的预订量同比去年增幅明显。例如福建三明增幅近20倍,湖南益阳增幅1.2倍。


图源:罐头图库

“本次国庆假期的周边游民宿游与前期国内露营热潮合为一体,体现出国内旅游行业针对疫情反复未能远行的情况下主动求变,也反应了广大民众良好的心态与追求幸福生活的愿望。本质上,它代表了中国经济在微观层面的一种强大韧性。”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金融学硕士陈佳表示。

露营获融资,景区扎堆IPO


旅游业作为备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在资本市场上又有了什么变化?

首先火热的骑行、露营等户外活动引发资本关注。

融资方面,2021年至今,我国露营相关企业融资事件至少4起,融资轮次主要集中在天使轮。露营品牌大热荒野和嗨King野奢营地,户外生活方式品牌ABC CampingCountry,以及户外装备品牌挪客Naturehike等都陆续获得了融资。


来源:罐头图库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自行车市场规模为1940.7亿元,预计2022年自行车市场规模将突破2千亿元。露营的规模也在持续增长,2021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达到747.5亿元,同比增长62.5%;带动市场规模为3812.3亿元,同比增长率为58.5%。

做帐篷的扬州金泉旅游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泉旅游”),在2021年11月首度披露《招股书》,其主要从事户外用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产品有帐篷、睡袋、户外服装、背包等。

其次,全国各地的不少景区也正在冲刺IPO,例如位于河南的云台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台山”),云台山目前正处于上市辅导期,若云台山顺利上市,将会成为河南首个登陆A股的旅游景区。

公开信息显示,云台山位于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境内,景区总面积50平方公里,含红石峡、潭瀑峡、泉瀑峡、茱萸峰、叠彩洞、猕猴谷、子房湖、万善寺等八大景点。据焦作市文旅局数据,2021年,云台山接待游客600万人以上,旅游综合收入超7亿元。

来自成都的青城山都江堰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都旅游”),在今年年初披露了《招股书》,青都旅游主要提供青城前山索道和观光车业务、都江堰景区与灌县古城观光车业务等。

据“大江网”报道,2021年1月,江西省九江市政府成立“上市工作协调小组”,推动庐山上市工作。庐山管理局刘平表示,庐山上市需要将庐山核心景区及非核心景区的优质资源整合,例如三叠泉缆车公司、美庐别墅等。

江西省人大代表、江西省婺源县委书记徐树斌还在江西“两会”期间,提交了一份关于大力支持篁岭创建5A景区工作的建议,恳请江西省委、省政府积极指导和支持婺源篁岭文旅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争取2022年通过IPO。

据CCTV《第一时间》报道,国庆假期婺源日接待游客8.5万人次,旅游让篁岭村民年收入翻十余倍。

自然景区以外,广州“小蛮腰”的主体公司——广州塔旅游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塔”)正在接受中信证券的上市辅导。2017年至2019年广州塔实现营收为5.55亿元、6.27亿元和6.91亿元,同期净利润为1.18亿元、1.39亿元和1.44亿元。2020年1-6月,广州塔实现营收1.02亿元,亏损6454.69万元。


来源:罐头图库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IPO路上的景区企业就有10多家。

有业内人士对“钛媒体”分析,旅游业受疫情冲击严重,疫情加剧旅游企业资金压力,这种情况下,旅企需要资金进行恢复和发展。若这时候可以融到资金,对于旅企来说是雪中送炭。

不管是出门露营看云卷云舒,还是“宅酒店”专心躺平,抑或是和家人游玩公园,人们显然已经不再局限于网红景点,更关注如何能真正身心放松,今年十一你都做了些什么?欢迎下方留言讨论。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