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乱斗!中国新能源汽车九月销量排行乱上加乱
0人浏览 2022-10-04 07:03

  长假伊始,部分新能源汽车厂商公布了九月销量。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比亚迪由于混动市场的份额优势依旧蝉联了新能源月度销量冠军,特斯拉由于仅公布了三季度全球交付数据暂未入榜,埃安以121%的同比增长保住了次席。但是在随后的排名中,以往蔚小理独占鳌头的局面被进一步打乱,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出现前所未有的乱局。

  理想、蔚来稳住脚跟,小鹏开始掉队

  由于近两月销量数据表现不佳,出现了很多“理想老板要跑路”“蔚来后劲不足”的谣言,好在这两个新势力在短暂的低谷之后销量开始回升。

  理想在推出L9之后曾出现销量下滑的态势,一方面是由于彼时L9的交付尚未开始,另一方面则是L9抢走了一部分理想ONE的订单用户,使得本应在那一时段进行交付的理想ONE变成了订单数据,于是整个八月理想的交付量仅有4571台。

  在L9开始交付之后,理想憋着的的那口气终于缓过来了。九月,理想L9在首月便完成交付10123台,成为总交付量11531台中绝对的主力,也成为中国品牌40万元以上唯一单月交付过万的车型。随着L8与L7的信息被释放,业内对于理想未来销量走势终于开始看好,普遍认为理想“套娃”们在今年最后几个月里会有更好的表现。

  同样表现出色的还有蔚来,凭借着九月10878台的交付数据,蔚来创下了季度交付新高,三季度合计交付新车31607台,同比增幅为29.3%。

  在蔚来九月的交付数据中,NT1平台的三款车型销量有所减少,ES8、ES6与EC6合计交付5834台。NT2平台的ES7向用户交付了1895台,轿车ET7则完成了2928台的交付,即便是在9月30日刚刚开始交付的ET5也在当天完成了221台的车辆交付。

  对于今年四季度的交付数据,蔚来的信心较足。李斌在Q2财报电话会议上曾表示,ET5将在今年12月达到交付量破万的水平。从9月9日开启盲定锁单的当天定单数据来看,数量已经超过了蔚来2022年的全部产能。据接近蔚来的人士透露,在供应链受到疫情影响越来越小的当下,蔚来在四季度能否再创交付量新高,唯一的障碍便是产能。

  几家欢乐几家愁。

  理想与蔚来走稳了,小鹏却开始掉队。九月8468台的销量即便是与同样不理想的八月数据相比也下降了许多,其中P7交付4634台,P5交付2417台,G3i交付1233台,G9交付184台。

  由于P7面临换代,小鹏的用户们持币待购心态愈发明显,这也使得小鹏过去一段时间的销量主力车型P7表现低迷。至于被小鹏寄予厚望的G9,上市当天由于配置与价格令用户大失所望,出现了用户退订的情况,尽管小鹏在48小时内便调整了车型配置与售价,但也直接影响了九月的订单与交付数据。

  与蔚来不同,目前小鹏的产能并不是最主要的问题,但如果想在四季度能够完成销量逆袭,小鹏要解决的问题表面上是订单转化的效率,但更多的是如何挽回那些心生去意的准车主们。

  哪吒、零跑进入第一梯队,问界再成黑马

  哪吒在九月完成的18005台交付让其连续三个月在造车新势力中名列榜首,已经不能再把“黑马”头衔安放在它的头上了。

  凭借着哪吒V与哪吒U两个车系,哪吒今年的累积交付数据已经迈过了十万台的门槛。八月的新车发布会上,哪吒曾表示下一个阶段的目标是成为全年累计交付量第一的新势力车企,当月便超越了小鹏,成为今年一月至八月累计交付量最高的新势力。

  不过,哪吒一直以来受到的诟病都是销量高但是收入低、利润率低,这与其主力车型哪吒V的售价偏低有着直接关系。为了改变这一局面,哪吒将今年的工作重心之一放在了高价格车型哪吒S之上,目前其订单量已经超过1.5万台,待其开始交付,或许哪吒的财务数据会有所好转。

  与哪吒一样由于车型售价低受到质疑的还有零跑。

  九月,零跑完成了11039台新车交付,同比增长达到了152.23%。其中,售价不到10万元的T03贡献了很大一部分销量,这也是零跑被外界质疑单车成本甚至高出售价的原因所在。

  与20万区间内性价比极高的纯电SUV C11一样,于9月28日上市的纯电中大型轿车C01也是一款与竞品相比在配置、功能、数据上有着明显优势的产品,据零跑官方宣布,C01在上市前便已经收到了10万台预定订单。即便在转化为定单时存在一定比例的流失,相信C01一方面会进一步提升零跑的销量,也能帮助零跑下一季度财报的财务数据变得好看一些。

  不得不说,问界才是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匹黑马。九月,问界系列完成了10142台新车的交付,继八月达成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单月交付破万最快记录后,连续两月交付破万。

  从交付量增长趋势来看,问界几乎以两个月为一个周期完成销量的大幅增长。如果这一趋势能够延续,刚刚在九月完成M5 EV车型上市的问界或许能够在今年的最后一个季度有更好的表芯,毕竟问界在M5 EV发布会当晚便宣布该车型的订单已经超过了3万张。

  极氪领跑第三梯队,人人都想再进一步

  这是极氪连续第三个月创下了自己的单月交付新高,8276台的数据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的第三梯队中遥遥领先于其他品牌。

  从趋势途中不难看出,由于今年三月开始受到江浙沪地区疫情的影响,极氪的供应链无法保障零部件的正常供给,使得极氪的销量出现下滑。在疫情得到缓解之后,极氪的销量开始稳步攀升,三季度共向用户家欧了20464台新车,同比涨幅达到了90%,订单平均金额也超过了33.6万元。

  似乎第三梯队的品牌都更愿意强调自己的平均成交价,以彰显销量还没有破万的原因仅仅是自己的价格贵了一些。

  九月交付新车2519台的岚图也在销量报告中强调了自己的成交均价超过37万元,当月销量同比上涨177%,环比8月上涨4%。

  或许是FREE的销量增速不足以让岚图满意,或许是梦想家也没能让岚图的梦想快速实现,岚图将希望寄托在了下一款轿车产品之上。据称该车型将于11月首发,应该可以对岚图的四季度销量有所贡献。

  排在岚图后面的智己及其他品牌就略显尴尬了,要么产品单一,要么品牌声量过低,导致了在销量排行榜上始终无法更进一步。但随着上汽、广汽对智己与合创们的投入逐渐增加,或许这些品牌也会成为第三梯队的搅局者。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4
  • 4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