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各地密集发布多式联运发展方案,钢铁企业如何顺势而为?
0人浏览 2022-10-02 15:43

  2022年6月,财政部发布了《关于支持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指出,自2022年起,用3年左右时间集中力量支持30个左右城市(含城市群中的城市)实施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促使综合货运枢纽在运能利用效率、运输服务质量、运营机制可持续等3方面明显提升。随后,江苏、广西、河北、宁夏、江西、广东、河南等多省份密集发布相关文件,围绕加快多式联运、调整运输结构等相关目标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多式联运是指货物以集装箱等标准化运载单位为载体,通过两种以上运输方式进行接续运输、快速转运,从而实现货物高效、快速位移的一种运输组织方式,是各种运输方式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也是综合交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对提升物流运输组织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加快流通循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发展多式联运的决心久矣。2016年,交通运输部就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个部门首次制定出台了《交通运输部等十八个部门关于进一步鼓励开展多式联运工作的通知》,标志着多式联运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2021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方案(2021-2025年)》(下称《方案》),成为“十四五”时期我国多式联运发展和运输结构调整的行动指南。

  企业多式联运有哪些经验?

  《方案》提出,到2025年,多式联运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基本形成大宗货物及集装箱中长距离运输以铁路和水路为主的发展格局,全国铁路和水路货运量比2020年分别增长10%和12%左右,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15%以上。在资金支持方面,《方案》还提出统筹利用车辆购置税资金、中央预算内投资等多种渠道,加大对多式联运发展和运输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通知》也提出做好年度目标任务分解,按照轻重缓急、突出目标导向,科学提出项目间的奖补资金分配和使用方案。

  在践行这一目标方面,部分钢企已经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实践。

  马钢经验。2017年,由马钢物流牵头,马鞍山长运、上海铁路局、马鞍山港口集团、安徽省郑蒲港务公司联合申报的“依托长江黄金水道,立足皖江城市带 马鞍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建设周期为3年,争取国家项目补助资金6000万元。

  该项目主要依托沿长江物流大通道,对大宗物资公铁、公铁海、公水等多种运输方式进行资源整合。该项目运力规模达到25万吨,实现长320公里的马鞍山至临涣(安徽省淮北市)干熄焦集装箱运输,攻克超长H型钢铁路运输难题,实现远程铁路全流程总包业务,降低物流成本20%,对推动交通运输业节能减排等也起到直接带动作用。

  昆钢经验。昆钢下属云南宝象物流以云南重要城市为支点,以边境口岸为前沿,以新技术应用、新模式引领为手段,形成以公铁联运为主、水航为辅的多式联运立体化物流通道,从物流转型升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物流信息网络建设、物流企业联盟建设4个方面全面打造物流供应链,构筑了对内链接长三角和珠三角,对外辐射东南亚的大物流网络体系。2017年11月份,该项目入选全国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

  新钢经验。新余钢铁下属新余中新物流自成立以来,根据运输条件及市场情况不断优化运输方式,紧跟国家积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物流大通道建设规划相关政策,探索新余钢铁大宗物资出省新通道,积极推动及运营联运业务。新余中新物流有限公司的中新物流公铁联运项目2021年获评为江西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

  对钢铁行业有哪些启示?

  第一,重视多式联运工作,学习相关文件精神。

  长期以来,很多钢铁企业将保产作为物流唯一要务,加之采购和销售两端的物流大多委托给相关企业代理,钢铁物流从业人员少有精力和动力学习多式联运等相关文件,对于国家物流运输政策了解不够。最重要的是由于缺少政策指引,一些企业物流发展与当下政策倡导的发展方向不一致,使得物流逐渐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短板和瓶颈。因此,钢铁企业应高度重视相关文件精神,并组织人员进行学习。

  第二,结合自身企业发展和物流运输情况,做好降本增效工作。

  我国钢铁企业分布广泛,区位条件不尽相同,各家企业应结合自身运输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研究,有效结合国家政策获取相关补贴。如2021年湖北省黄石市发布《黄石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多式联运专项奖补资金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专项补贴资金政策执行时间为2021年3月1日—2023年2月28日。相关钢铁企业可以黄石新港和进港铁路为节点,开展铁水联运集装箱运输业务。具体补贴标准为,铁路运输距离800公里以上(含800公里)的,按照每标准重箱12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铁路运输距离500公里以上(含500公里)、800公里以下(不含800公里)的,按照每标准重箱10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铁路运输距离150公里以上(含150公里)、500公里以下(不含500公里)的,按照每标准重箱8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铁路运输距离150公里以下(不含150公里)的,按照每标准重箱6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

  第三,争取进入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名单。

  钢铁物流具备量大面广的独特优势,与铁路、港口相关物流枢纽协作紧密,符合文件倡导的大宗物资“公转铁、公转水”“散改集”等相关要求,也契合了“在煤炭矿区、物流园区和钢铁、火电、煤化工、建材等领域培育一批绿色运输品牌企业,打造一批绿色运输枢纽”的要求。

  中央预算和各级地方政府对多式联运奖补力度不断加大,相关企业应借鉴马钢、昆钢、新余钢铁等相关企业的经验,早日编制自身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方案,并上报相关部门,争取进入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名单,获取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