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英特尔自动驾驶子公司Mobileye公布IPO文件,今年上半年营收达8.54亿美元|硅基世界
0人浏览 2022-10-01 10:44

   在美国半导体行业整体较为低迷,芯片股股价表现不佳,以及市场估值已经从500亿美元下调至300亿美元之际,芯片巨头英特尔(NASDAQ: INTC)旗下自动驾驶子公司Mobileye正式启动IPO上市

  钛媒体App 10月1日消息,北京时间今天凌晨,Mobileye Global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申请首次公开发行其A类普通股,寻求到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MBLY”。此前英特尔已公布Mobileye于今年秘密申请IPO。

  招股书显示,高盛、摩根士丹利、Evercore ISI、巴克莱、花旗集团、美国银行证券为本次IPO承销商。但文件中并没有详细说明此次发售的A类股票数量,也没有说明发售价格,英特尔也没有透露上市后将在该部门保留多少股份。

  作为Mobileye完全控股方,美国媒体普遍认为,将Mobileye在纳斯达克上市,是英特尔扭转其核心业务更广泛战略的一部分。英特尔CEO 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此前表示,“我和Amnon(Mobileye联合创始人兼CEO)认为,首次公开募股为巩固Mobileye的创新记录和为股东释放价值提供了最佳机会。”

  据悉,Mobileye成立于1999年,总部位于以色列,是计算机视觉发展和机器学习数据分析,定位和地图科技应用于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导者。

  20多年前,Mobileye开创了ADAS技术,主要提供一系列ADAS解决方案、eyes-off/hands-free自动驾驶方案以及AMaaS软件在内的ADAS和自动驾驶全栈解决方案。2014年,Mobileye成功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是以色列有史以来在美国最大的IPO。

  2017年3月,Mobileye被英特尔以153亿美元所收购。退市之前,Mobileye市值已达到139.2亿美元。2020年,英特尔以9亿美元收购以色列出行公司Moovit,并入Mobileye中。

  财报显示,截至今年7月2日的六个月内,Mobileye营收达到8.54亿美元,同比增长21%,主要原因是上半年EyeQ芯片销售额增长18%;毛利润为4.05亿美元。营业亏损为3600万美元,考虑到所得税,该期间的净亏损为6700万美元。

  更早之前的全年,2018年-2021年,Mobileye总营收分别为6.98亿、8.79亿、9.67亿、13.86亿美元。其中,2021年收入同比增长43%,原因是EyeQ芯片销量增加,净亏损为7500万美元;2020年增幅仅10%,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导致芯片产量下降,净亏损额达1.96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Mobileye公司九成以上(2021年为94%)的营收来自EyeQ SoC系统集成芯片方案。而另一个SuperVision纯视觉ADAS方案于2021年第四季度推出,今年上半年没有产生收入。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7月2日,Mobileye解决方案已安装在大约800款车型、超过1.17亿个车辆中,全球50多家OEM厂商应用Mobileye ADAS解决方案。2019-2021年,EyeQ SoC出货量分别为1750万、1970万以及2810万片,2022年上半年出货量约为1590万片。Mobileye预计,到2030年,其ADAS解决方案将部署在超过2.66亿辆汽车中。

  招股书提及,Mobileye认为自动驾驶汽车落地实践还面临三大挑战:监管认可、高精地图数据以及降低成本。为了让自动驾驶消费车辆规模化,系统成本需要降低到几千美元。

  此外,Mobileye还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

  其中,在自动芯片供应商中包括安霸(Ambarella)、AMD、Arriver/高通、华为、英伟达、恩智浦、瑞萨电子、德州仪器、黑芝麻智能、地平线等;自动驾驶软件厂商中包括美国和欧洲的Argo AI、Aurora、通用Cruise、Pony.ai、Waymo/Google、Yandex和Zoox,中国企业包括百度、滴滴、Auto X、Deeproute.ai、Momenta和文远知行等;消费级自动驾驶车厂商包括苹果、索尼和特斯拉等。

  招股书显示,中国是Mobileye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营收区域。2021年,Mobileye中国区收入达2.7亿美元,占总营收比重的19.4%。上周Mobileye宣布与吉利进一步扩大业务合作。

  早前,英特尔公司副总裁、Mobileye产品及战略执行副总裁Erez Dagan接受钛媒体App采访时表示,相比英伟达、高通高阶方案,其OEM和Tier 1(一级供应商)客户追求的是最经济、最安全和最低功耗的产品。随着智能汽车对芯片产生巨大市场需求,Mobileye将提供大众化市场解决方案,并且通过附加功能来匹配、适应中高端市场。(详见钛媒体App前文:《对话英特尔副总裁:Mobileye自动驾驶方案比高通英伟达更适合大众》)

  英特尔曾表示,将利用此次Mobileye上市的部分资金,将为英特尔建立更多的半导体工厂。因为其正在开展IDM 2.0计划,为其他芯片设计公司进行晶圆代工(Foundry)。

  如果Mobileye今年成功挂牌,这将是2022年美国最大的一次IPO。Refinitiv数据显示,今年到目前为止仅有14家科技公司在美国上市,为2000年以来的最低记录。

  截至美东时间30日16时收盘,英特尔股价下跌2.3%。随后公布Mobileye IPO文件后,股价盘后上涨0.4%。2022年初至今,英特尔股价跌幅超过38%。(本文首发钛媒体App,作者|林志佳)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