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民宿管家”新业态兴起,金融活水如何做到精准滴灌薄弱领域?
0人浏览 2022-09-30 20:52


“一半诗意,一半烟火”的民宿管家。

作者 | 孙晓

编辑丨高岩

来源 | 野马财经


国庆将至,民宿游又将迎来新的热潮。相比于以往提前半个月制订出游计划,美团发起的用户国庆出游调研显示,超过五成用户会选择在出游前3天内、甚至当天临时制订计划。防疫常态化下,人们出行决策时间明显缩短,长假期间的出游“临时决策”特征愈发明显。

如此情况下,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难免有“后顾之忧”:怎么在假期里吃好、喝好、住好,还要玩得尽兴?不过,在杭州从事电商行业的小林并不担忧这些问题:“管家会帮我们安排好一切的。”

小林打算国庆假期去桐庐周边游玩,预定好房间后就会有民宿管家联系他。不仅可以为他专门介绍当地风土人情、美食美景,还能根据他的要求提供私人订制的旅游策划。民宿管家正是为了满足客人各种各样的需求而诞生的新职业,小到前期与客人对接,大到民宿运营与综合服务,都是他们的工作内容。


大理民宿老板和他的民宿管家们


火热的市场需求,吸引了一批有情怀、有理想、有趣的人投资民宿。他们带着各自的故事,在河溪边、山谷里,远离城市的乡野中修建个性化十足的房子来接待客人。来自西安的郑彬就是其中之一。

郑彬骨子里是浪漫的,年轻时组过乐队,开过酒吧,经常自驾游。后来酒吧生意不好,郑彬毅然把酒吧转手,来到大理做民宿。他觉得做一个民宿老板挺好的,弹琴唱歌,很浪漫。

自2016年开始,郑彬陆续开了5家民宿,在大理有4家,在三亚有1家,每家都会配备管家、前台、保洁等。“管家和店长没有上下班时间,他们需要处理所有事情,比如马桶堵了、突然跳闸了、半夜下大雨接客人、工商税务等等,需要非常全能。”郑彬表示,刚开始做的时候都是亲自来,现在的管家都是他自己逐渐带起来的。

郑彬认为,做民宿要内外兼修,光做好装修、服务还不够,还需要文化的体验、情感的共鸣。“社会经济发展到这一步了,大家现在更注重精神层面的东西,对民宿内在的文化更感兴趣。那内在文化谁来传输?就是通过管家呀。”

“我们在大理店有一个标语叫‘倾听你的故事,讲述我的风花雪月’,这就是说管家既是发言人,又是倾听者的意思。管家最主要的就是来传递这个文化,其次他们也得处理实际接待客人中的很多事情,能面对各种各样人,做出不同的回应。”郑彬表示。

郑彬的民宿管家中有一位蒙古族大汉,吸引了不少回头客。“他会说蒙语,常用蒙语唱歌。有时候,他会故意跟客人装不会说普通话,然后客人就给他解释,给他写。我觉得这个人,他自身的特点特别吸引客人。”郑彬表示,一个好管家得有足够的个人魅力。


郑彬认为,一位合格的管家身上需要具备很多特质——有趣、做事认真、耐心、脾气好、保持热爱。亲密的情侣、同行的友人、年迈的老人、顽皮的小孩以及独行的旅人都是民宿管家的服务对象。他们的需求各不相同,如果没有专业人士的帮助,那么这些形形色色的人可能很难全心享受美好假期。

反哺当地

刚开始时,郑彬的民宿生意也算是顺风顺水,基本保持着一年开一家新店的节奏。但2019年疫情“黑天鹅”,旅游首当其冲,郑彬所在的民宿行业也难以幸免。

“起初大家都在坚挺着价格,后来打起价格战,188元的房间卖到58甚至38元,但还是没有客人,就陆续倒了一大堆店。”郑彬回忆,当时是他最迷茫、焦虑的时候。

后来在郑彬的坚持下,他找到了一条出路——做本地人的生意,“当时是美团的运营经理找到我,建议我转变思路,既然外省客源不足,那就做本地人的生意,因为市区的人也会到郊区来玩儿。”

“以前我们管家主要是对天南海北的客人输出当地文化,但是做本地人的生意,就要拿出更好的服务和更低的价格,因为他们对当地文化已经非常了解了。”郑彬表示,自身服务好,好评就多,本地客人和外省客人自然就越来越多。

“我们在本地客人的帮助下活过来之后,服务做了升级,疫情期间反而是越来越好了。”郑彬还表示,民宿行业的发展也解决了当地部分就业问题,“自己店里的保洁、前台和财务,都是本地人。大理几千家民宿不仅解决了当地房子的租用问题,还大大改善了当地人生活,因此本地人对我们都很好。”


目前郑彬在筹划三亚新店开张,但在疫情期间,同时经营多家民宿所负担的成本压力并不小。新开店的装修、租房、员工薪酬等都需要钱,抛开疫情导致的客源减少不说,还存在淡旺季收入的差异,利润平摊到全年就赚不到钱。


郑彬算了一笔账,开小店只需要投资50-70万元,但在三亚开大店,需要150万元左右,可自己手头上的资金周转不过来。

如何才能盘活资金呢?和美团渊源较深的郑彬选择了美团生意贷,“美团生意贷使用方便,所有环节全部可以在线上操作完成,几分钟就能放款。而且给的额度够,目前有超过20万元的额度。我也比较信任美团,其他的我都没有用过。”


图源:易维视

有了美团的金融支持,郑彬和他的管家们可以在三亚再大干一场,为更多的客人带去优质旅游服务的同时,也能为当地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美团普惠金融精准滴灌超800万商家

梳理中国新职业的发展历史可以发现,新职业的背后,是新体验、新消费需求不断被挖掘。正如旅游市场的个性化体验需求催生了民宿管家等新职业,成为了就业市场的重要增量。

6月1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了18个新职业,民宿管家榜上有名。其中,民宿行业的蓬勃发展,短短几年便使民宿管家从业者实现由“0”到“百万”级规模跨越。

美团数据显示,“00后”民宿管家数量在2022年增长了75%。疫情期间,民宿从业者数量保持着稳定增长,且能有效拉动装修、设计、保洁、管理等上下游产业链相关就业。


事实上,逐渐复苏的旅游市场只是众多新业态的场景之一。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认为,未来5年,我国对各类新职业的需求多达9000万名。


不过,目前这些成长为稳岗拓岗新兴力量的新业态企业,多是与消费者日常生活关联较大的中小微企业,他们有融资需求,但是整个市场的满足度,目前还比较欠缺。

对此,国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

国新办9月5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民银行、财政部、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会议提到,要突出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受疫情影响行业的支持。

美团生意贷负责人张云生透露,美团提供金融服务的对象以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中小微企业为主,目前服务的整体商家数量已经超过800万,其中有接近70%的企业在此之前从未在银行获得过经营性贷款。


“仅民宿新业态,截止9月底,授信人数同比增长22%,累计借款金额同比增长28%。同时我们还针对该新业态有融资需求的商家,提供了数百万的免息优惠,积极助力金融机构做好新业态普惠小微贷款‘量增、面扩、价降’的工作。引金融活水助力新业态健康发展,以金融之力稳岗拓岗,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张云生透露。


张云生表示,在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的关键期,美团作为中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主要生长平台,将全力做好金融支持小微市场主体发展的连接器,进一步释放平台场景和数据价值,更好地协同发挥金融活水作用,助力金融机构持续拓宽小微金融服务的覆盖面,降低小微综合融资成本,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助力包括新业态在内的各类小微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加速成长。

你还知道哪些新需求催生的新职业?欢迎评论区聊聊。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