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金融大讲堂》第143期:我为群众办实事,金融助力“穗穗平安”
0人浏览 2022-09-29 23:26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党中央面向全党发起的践行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

  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梁俊峰先生做客,与大家交流以“民生”命名的民生银行,是如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的。

  (主持人:股市广播 黎晓婷 嘉宾: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 梁俊峰)

  (以下为采访大意,点击上方音频可收听原汁原味的采访)

  一、“民生”的含义是什么?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左传 宣公十二年》首次提出了“民生”概念。这里的民生指的是民众的生计、生活。1996年1月12日,民生银行在北京成立,是中国首家主要由非公有制企业投资入股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作为一家诞生于我国经济金融体制改革鲜活实践的民营银行,民生银行在成立伊始就坚持“新体制、新银行”的时代诉求,并在我国经济金融转型变革的大潮中把脉方向、聚合资源、创新求变、探路前行,实现了规模和效益的持续增长,取得了为同业所公认的发展成就和品牌地位。

  民生文化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土壤。“生民以来,民生为重”,在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普惠民生是贯穿始终的主线,幸福中国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和要求。因此,“服务大众,情系民生”是民生银行的使命,蕴含了民生银行以人为本、以金融服务造福民众的基本价值定位。“服务大众”是民生银行做事成业的自我要求,心中始终装着民众,想民众所想、急民众所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情系民生”是民生银行生存和发展的价值根基,一刻也不脱离民众,一切从民众的利益、需求出发,真诚服务百姓、服务民生。

  二、民生银行以“民生”为重的,在具体的经营实践中是如何体现的?

  梁俊峰副行长表示“以人民为中心”在民生文化中的直接体现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并分享了两个疫情期间助企纾困、便民生、护民权的案例。

  第一个案例发生在今年四月,是一个“助民企”的案例。三元里片区因疫情影响实施了封控管理,位于该片区内的网点也按照防疫要求临时停业了,相关员工也都居家健康检测,正是在与客户的日常沟通中,上述网点的客户经理了解到某同样处于封控区内的外资企业客户出现了月末流动性趋紧的问题,急需贴现资金支付货款,但因为企业自身地处封控区内、其总部又位于当时疫情较为严重的上海,相关资料的搜集难度较大,低风险额度存在到期未能及时续接的困境。了解情况后,客户经理立即上报支行领导,支行迅即成立了以支行行长为首的应急响应小组,并第一时间与上级行(广州分行)相关部门组成了公私联动小组,通过远程服务及翻找存量资料等方式,前中后台紧密配合为企业制定方案,当天便完成了档案整理、形成了调查报告,并第一时间进行低风险授信额度申报。

  在前中后台各相关部门的积极沟通和密切配合下,分行火速启动审查审批绿色通道。客户业务于当天上午8点45分上报,下午4点30分即完成审批,审批完成后立即联系客户提票贴现,并最终在晚上8点05分顺利完成了贴现出款,整个业务流程在不超过24小时内完成,一切井然有序,顺利化解了客户的燃眉之急,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赞扬,封控结束后,客户还专程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再次对民生银行的专业、高效表示认可。

  第二个案例是一个“便民生”的案例。同样是4月份,民生银行某个网点在日常营业中接处了一位老年客户,该客户表示自己是路过时刚好看到有民生银行的网点,临时想起自己已过世的大哥曾经有张民生银行卡,于是就顺便进来想了解下代办查询账户资金业务的相关情况,希望能够了解代办流程并查询卡内资金情况,以便后续做好财产的继承、公正等。

  按照有关规定,逝者账户查询需要直系亲属到场办理。但根据工作人员与客户攀谈中了解到卡主儿子精神状况欠佳,妻子也病重住院,不仅无法到网点办理业务,对资金提取也有着迫切的需求。于是客户经理在表达了关心和慰问后,本着“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第一时间向支行及上级行汇报,申请上门服务并做好了相关准备。在得到上级行的支持回复后,支行立即派出工作人员前往卡主妻子所在医院进行上门服务。本来已经做好了到病床前核实的准备,但卡主妻子收到消息后坚持坐轮椅到住院楼层公共区域办理。在确认核实卡主妻子的身份后,工作人员递上了提前准备好的存款查询书,并送上了事先准备的慰问品。对于民生银行“以客户为中心”的暖心服务,卡主妻子及家属表达了真挚的感谢。

  三、普惠是民生银行始终贯彻的主线

  梁俊峰副行长介绍到民生银行是国内首家主要由非公有制企业投资入股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与广大民营企业有着相似的基因,而且作为国内最早专注于开拓专业批发市场客户的银行,与广大小微企业也有着十数年的共同成长经历。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的话,说民生银行是国内最早践行普惠金融政策要求的银行应该也不为过。不管是最早的差异化发展策略使然,还是如今践行普惠金融的政策要求,小微金融是民生银行始终贯彻的主线,一直以来都有着举足轻重影响的业务板块。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民生银行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增量、扩面、降本、增效”的普惠金融政策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广大小微企业成功应对疫情影响、顺利实现复工复产和后疫情时代的快速恢复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疫后企业复工复产的第一时间紧跟市场需求,给予受疫情影响行业重点支持。之后,民生银行更是推出三大重点举措 ,不断加码普惠金融和小微企业服务:一是以抵押贷、信用贷、小微普惠信用卡等构建的立体综合性产品货架,为小微客户提供信贷额度便捷充足、息费减免、全力降低成本的融资贷款支持;二是通过线上化金融服务“跑道灯点亮计划”,帮助小微客户熟练使用该行各类非接触服务,提升综合服务效率;三是“免疫力提升计划”,重点助力小微商户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增强客户及企业的自我保护。

  四、民生银行在其他领域有哪些亮点呢?

  梁俊峰副行长表示,民生银行除了做好普惠金融,也始终积极贯彻和严格落实国家关于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助力科创企业的政策要求。就在年中举办了以“易成长 创未来”为主题的“易创”系列产品发布会,该产品涵盖了“投、融、富、慧”四大产品序列,将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相关要求,且具备创新能力强、发展速度快、运营质量高、经济效益好等特点的中小型成长企业,将对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面临的包括“股权融资、债权融资、账户服务、咨询顾问”等“难点、堵点、痛点”提供金融解决方案,并将通过提供“全周期、全场景、全生态”的综合金融与非金融服务,全力支持中小企业走上“专精特新”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此外,民生银行还在广州市科学技术局的指导下成立了“民生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和“走进科创”品牌,将持续性的开展“走进科创”系列客户触达活动,围绕广州市科技局提出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链,集合投行、券商、中介服务机构以及核心企业等,从资本维度和产业维度为客户发展赋能,并将搭建起包括投贷债股联动、智慧园区、人才专属等新金融供给服务的综合性平台,发挥平台聚合优势,形成创新服务生态。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