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医疗反攻是真是假?迎水、高毅等百亿私募早有底仓!但斌已然突围
0人浏览 2022-09-29 14:57

9月27日,A股久违的普涨行情可谓突如其来。在基本面拐点未现、汇率下行压力仍存、市场交投氛围较为低迷的情况下,此前多头压抑的情绪得到了较为集中的宣泄,沪深两市市场近4400只个股迎来上涨,主要指数皆收得1%以上涨幅,是8月中旬以来的最佳表现。

一则消息催化医疗板块报复性反弹,百亿私募早有仓位

在板块方面,消费和医疗强势反弹,成为引领两市的“先锋军”。特别是医疗板块,一度超预期“深蹲”的中证医疗指数和医疗保健指数当日分别报复性反弹5.43%和5.95%,也让中欧葛兰再次成为市场焦点。

医疗板块一反“常态”的表现背后,是一则未经证实的消息催化所致。

该消息称,卫健委有一笔总额达到1.7万亿的中央财政贴息2.5%的贷款,补贴后年利率在0.7%以下,覆盖高校、职业院校、亿元、中小微企业等九大领域,用于医疗设备的购置和更新改造,意在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标准。虽然当下消息未经证实,但引起了市场的重点关注和多样解读,认为医疗板块将是久旱逢甘霖。

实际上,估值压缩较重是医疗板块迎来反弹的主要内因之一。就中证医疗指数来看,在本次反弹之前,其回撤已经超过50%,幅度为历史最大,且十年期市盈率的分位数仅为0.1%,可谓极端位置,加上同样处于历史低位的资金拥挤度,形成暴力反弹的客观条件已经具备。

从市场供需角度来看,人口老龄化问题突出与消费升级奠定了医疗行业长期需求向上的基础,而被市场视为重要利空的集采等改革措施仅仅只是改变了行业的供给结构,刚需属性并未动摇,中长期仍被机构所看好。

就第二季度医疗概念上市公司披露的业绩报告信息来看,多家百亿私募名列前十大股东位置,意味着多家百亿私募是用真金白银在押注医疗板块,看好其未来发展。

以下是部分百亿私募在医疗概念股上的持仓(据上市公司业绩报告整理):

>>点此看百亿私募详细持仓<<

从表中可以看到,圣湘生物得到了迎水投资的加仓,高毅资产加仓了华东医药、大参林、惠泰医疗,并减持了威高骨科、信邦制药、益丰药房和通策医疗,拱东医疗则被盘京投资减持。

智飞生物是迎水投资尤其看好的一只个股,旗下两只基金“迎水合力9号”和“迎水合力13号”的持仓市值均在10亿元以上。作为早期凭借打新策略起家的知名百亿私募,迎水投资今年以来的表现有目共睹,多次拿下私募排排网的榜单冠军。

高毅资产旗下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同时位列多个医疗概念股的前十大股东,包括信邦制药、派林生物、大参林、益丰药房、惠泰医疗等。其中,益丰药房的持股数量达到3150万股,虽然较第一季度减少了150万股,但持股总市值高达约16.64亿元,流通股占比为4.39%,接近于举牌的5%,足见冯柳对其的“喜爱”程度。

但总体来看,目前基金在医疗行业的配置比例正处在历史相对较低的位置,本次反弹是否成为医疗板块扭头向上的起点也仍未可知。相较于第二季度而言,当前的医疗板块在估值性价比上或更具有吸引力。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今年第三季度已经步入尾声,私募基金于近三个月在医疗板块上的进出操作也将随着10月份业绩披露的不断展开而渐见分晓。

多家百亿私募近一月逆风前行!但斌东方港湾展开突围!

虽然近一个月以来外部因素的多方位扰动让市场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私募排排网在梳理近一个月私募的表现情况时发现,仍有数家百亿私募实现了正收益率,完成逆风前行。

具体详情如下:

其中东方港湾的近一个月收益率接近于***%,表现最佳。东方港湾成立于2004年,其知名基金经理但斌就此与A股“标杆”贵州茅台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为国内“价值投资”的代表性人物,为投资者所熟知。

但今年对但斌来说是压力巨大的一年,旗下产品大多未能实现正收益。今年5月,但斌在一场投资者交流会上坦言,“过去一年产品做得不好,降仓位还是有点晚”,并表示“下一阶段,东方港湾会用20%-30%仓位参与阶段性的反弹。大机会可能要等到今年三季度或四季度,会有一次本垒打的机会,将全力以赴。加仓主要以消费、互联网为主”。

如此看来,针对当前复杂的市场环境,但斌已然找到了应对的妙招,整体业绩开始逆势回升。而从私募持仓上不难发现,面对近年来快速变化的投资风向,东方港湾亦有投身于今年大热的新能源赛道。

根据“银河金汇东方港湾1号”和“银河金汇东方港湾2号”的二季报,东方港湾重磅押注了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长安汽车等在内的新能源汽车概念龙头。

除此之外,基金“东方港湾铠瑞墩墩”还新进为江苏雷利的前十大流动股东,持有102.51万股股份,流通股占比为0.40%。公开资料显示,江苏雷利主要从事家用电器、汽车微特电机、医疗仪器用智能化组件、工控电机及组件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空调电机及组件、洗衣机电机及组件、冰箱电机及组件、小家电电机及组件、汽 车电机及零部件、医疗及运动健康电机及组件及工控电机及组件等七大类产品。

一村投资和珠海致诚卓远也有着不错的业绩表现,近一个月、近三个月及今年以来三个维度下的收益率均为正,凭借业内优秀的投研功底,实现了资产的增值,多次登上私募排排网的多个榜单。

有用就收藏、点赞、分享一键三连吧~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