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蹭概念!同兴环保7天6板,用5000万撬动近20亿市值,遭交易所问询
0人浏览 2022-09-29 11:25

又一家公司蹭概念了。

9月17日,同兴环保(003027.SZ)发布公告,公司与中国科技大学签署共建储能电池材料及器件联合实验室的合作协议,开展锂电池、钠电池等储能电池材料相关的基础、前瞻性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究。


其中,提到了钠电池的单体能量密度:

“两年目标:电池能量密度>150wh/kg,循环寿命>5000次;五年目标:电池能量密度>170wh/kg,循环寿命>10000次。”

重点来了。

根据合作协议,同兴环保前两年每年向该联合实验室提供1500万元的经费,之后的三个年度分别提供1000万、500万和500万的经费,累计经费为5000万。

什么意思?

一句话,同兴环保布局钠电池,其实仅仅是跟某个高校成立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发相关技术,距离真正商业化遥不可及。甚至,就研发投入而言,也仅仅只有5000万元,还要分五年。

说白了,就是蹭概念!

但是,对股价的影响却立竿见影。

在公告发布后,同兴环保7个交易日实现了6个涨停,累计涨幅83%,公司市值增加17.77亿元。也就是说,公司用5000万元,获得了近20亿市值的增加!

随着公司股价短期暴涨,同兴环保毫无例外地遭到了交易所的问询。其中,核心问题是:是否存在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这到底怎么回事?


9月27日,同兴环保发布公告,公司第七大股东庐熙投资于9月23日减持0.66%的公司股份,减持后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99996%,后续减持不再需要发布公告;同一时间,公司第三大股东高新金通于9月23日和9月26日累计减持1.4786%的公司股份,减持比例14.48%。

从时间上看,同兴环保很难撇清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的嫌疑;但不管怎么说,第三和第七大股东趁着股价大涨不约而同减持,大家不妨细品。

公司的基本面到底如何?

根据介绍,同兴环保的主营产品为烟气治理工程服务、烟气治理设备生产等等,为钢铁、焦化、建材等工业企业提供超低排放整体解决方案。

2018年-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由7.2亿元增长至9.3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9%;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39亿元、1.7亿元、1.54亿元和1.62亿元,大体保持稳定。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4.1亿元,同比下降4.03%;净利润6527万元,同比下降19.89%。

尽管公司基本面谈不上糟糕,但从业绩增速来看,同兴环保的成长性稍显不足,遭遇了发展瓶颈。

而这,也大概揭示出了公司的动机。

最近一段时间,钠电池概念遭到了市场的爆炒,尤其是中小市值公司,更是受到资金的格外关照。

拿同兴环保来说,从大气治理到钠电池,两块业务八竿子打不着,且所谓的“钠电池”概念只停留在与高校实验室合作层面。说到底,你敢相信一个年研发投入不到5000万的小市值公司,能够在一个完全陌生的行业里,突然之间有所作为?

显然,大资金们知道这一点。但是,大资金们又都表示不在乎。

9月16日前,同兴环保每天的成交额在1000-2000万之间;9月16日之后,公司每天的成交额达到了数亿元。谁最开心?当然是那些有减持需求或者着急套现的人,因为高换手率提供了绝佳的流动性!


$同兴环保(003027)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3
  • 13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