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央行再出手!坚决抑制汇率大起大落,人民币汇率有望稳住
0人浏览 2022-09-29 10:19

昨天盘中美元指数再次走强,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离岸人民币汇率一度跌破7.26,日内贬值幅度超过1.2%。人民币大幅贬值导致外资抛售A股,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38.40亿,A股也是大跌,创业板指跌幅为2.57%。


我们央行在9月15日就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并在9月26日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但这两条措施都没有阻止人民币跌破7.2。说实话,这里人民币要是继续贬值下去,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机会增强,从而导致恶性循环,对A股市场情绪也有压制。


今天央行再次出手,根据央行网站消息,2022年9月27日,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电视会议召开。会议分析了近期外汇市场运行情况,部署加强自律管理有关工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外汇市场指导委员会(CFXC)主任委员刘国强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较2021年末基本持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贬值幅度仅为同期美元升值幅度的一半;人民币对欧元、英镑、日元明显升值,是目前世界上少数强势货币之一。


会议要求,自律机制成员单位要自觉维护外汇市场的基本稳定,坚决抑制汇率大起大落。报价行要切实维护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权威性;银行自身要基于风险中性原则合理开展自营交易,向市场提供真实流动性;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和金融机构风险中性的宣传和引导,进一步提升帮助企业避险的服务水平;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和监测分析,加强预期管理,遏制投机炒作。


通稿发完后,离岸人民币汇率贬值有所缓解,目前已经回到了7.23,上一次这样喊话是5月13日,后面人民币汇率确实企稳。其实人民币汇率决定权是在央行手里,之前汇率一直贬值,说明还没触碰到央行底线,但今天这个会议所提出的措施明显比前两次要强,人民币汇率有望在7.2附近稳住。

$上证指数(1A0001)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