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旭辉林中:旭辉的现金流将承受前所未有的挑战
0人浏览 2022-09-28 21:32

林中的一份内部信,带领旭辉共同面对接下来的“持久战”。


作者 | 蒲肃

来源 | 债市观察


受旗下天津某项目非标债务违约传闻影响,9月28日,旭辉集团(0884.HK)和旭辉永生服务(1995.HK)股价开盘后开始下跌,最终收盘股价为0.86港元和2.99港元,下跌幅度分别为32.28%和23.33%。

上述传闻在9月27日传出,多家等媒体都有引用,共有两部分内容:

一是传闻涉事项目在天津滨海新区,项目公司为天津兴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约40%的股权归深圳安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有,其中49%转至平安房地产,51%至平安创科投资管理;另外60%股份为天津和信房地产持有,其中51%归北京中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二是,该项目涉及一笔信托借款未如期支付款项。“澎湃新闻”报道称,项目股东的信托方在销售不及预期的情况下,要求进行提前清算。

上述消息发出后,9月27日,旭辉境内外债券均出现下跌。旭辉方面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金融机构沟通,寻求解决方案,旭辉人一定会努力到最后一刻。

旭辉永升服务则在9月28日晚间公告称,注意到公司股价及成交量近期出现不寻常波动,董事会确认其并不知悉任何导致该等价格或成交量波动的原因,董事会亦确认公司之业务及营运均一切如常。


账面逾300亿资金,

绝大部分无法按需使用

上述事件发生当天(9月27日)晚间,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发出一封名为《致旭辉全体干部的一封信》的内部信,号召全体旭辉干部上下一心,共度难关。

这封信主要讲了两大内容,一是比较客观的分析了旭辉当前面临的困难,二是解决困难的措施和态度。

林中在信中称,三季度以来,多地疫情反复、全球经济持续走弱,叠加一些省市出现的“断贷潮”,让房地产行业市场端的需求依旧疲软。虽然各地出台了多项刺激政策,民营房企的销售还是处于同期水平的一半,行业整体去化率从过去的60%下降到现在的40%。

反映到旭辉集团自身,今年前8月旭辉集团销售额943亿元,去年同期为1770.5亿元,约为去年同期的53.26%;8月单月销售额150.6亿元,相当于去年同期的75%。


同时,林中还提到,“‘断供潮’让多地政府事实上进一步收紧了监管资金的提取,导致房企的流动性进一步承压,这也客观上造成我们虽账面仍有逾300亿现金,但绝大部分无法满足企业的合理按需使用。”

上海某知名机构分析师认为,“当前房地产行业销售上的问题,实质是信用问题,大量购房者担心开发商的交付能力,导致购买意愿大幅减弱。地方政府为了‘保交付’,必须加强预售资金监管力度,提升购房者信心,维护购房者利益,这是合理合规的做法。”

但加强资金监管力度的结果,就是开发商要承担现金流压力。

林中称,“过去的一年,在融资性现金流断崖式下跌的情况下,我们始终恪守企业信用,努力偿付每一笔债务。然而事实上,行业整体各个方面的显著收紧,客观上导致了我们账面现金的大幅度下降。从目前的情况看,未来几个月,旭辉的现金流将承受前所未有的挑战,公司走到了需要我们使出全力、上下一心、义无反顾拼搏的时刻。”

在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前,林中针对客户、员工和干部本身提出了三点号召,总结来说分别是:

对客户,要保质保量的“保交付”;对员工,要保障基本和长期利益;对自己,要保护好身体健康,共同面对“持久战”。

关于“持久战”,林中在文中有一段话提到,“这样的艰难与考验还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市场需求端回暖、销售恢复正常之前,我们都必须过难日子、紧日子,节省一切可以节省的开支,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在‘保交付、保品质’的民生工程上。”


手头现金下降,优先用于“保交付”

旭辉集团某管理层人员称,“旭辉集团在债务‘保兑付’”、房屋‘保交付’两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也希望全体员工都能看到。”

作为“示范性民营房企”,旭辉集团“三道红线”保持绿档。截至今年上半年,旭辉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67.7%、净负债率78.5%、现金短债比1.62倍。

据天风证券分析,旭辉集团今年到期的刚性兑付债券基本清零,一年内到期的债务占比17%,短期偿债压力比较小。

而WIND数据显示,旭辉集团目前12只海外债(不包括重开)存续,其中包括1笔永续债。最近到期的一笔海外债在明年1月,海外债偿债高峰在未来2年到3年的时间。

另据旭辉集团今年上半年财报,未来1年内到期的境内外银行贷款和债务合计约193.46亿元。


来源:旭辉集团2022年上半年财报

据统计,旭辉集团今年上半年发行境内债券合计15亿元,境外两笔债券分别融资1.5亿美元和25.45亿港元。

三季度以来,旭辉在8月31日公司发布了配股公告,预计以2.06港元/股配售3.05亿股,净融资额约6.23亿港元;9月22日又发行了12亿元中期票据,并由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全额担保。

在“保交付”方面,旭辉集团今年以来累计交付4.7万套。但行业整体性的持续收紧,客观上导致了旭辉集团账面现金的下降。

截至今年上半年,旭辉集团手头现金约312.45亿元,相比2021年底缩减约154.65亿元;总负债约1141.41亿元,相比2021年底增加约2930万元,平均债务成本4.9%。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表示,“从房企自身角度来看,对房地产市场周期的判断十分重要,房地产行业经过多年的高歌猛进式发展,现在面临比较深度的调整,对房企而言是比较大的一个冲击。”

“对旭辉来说,自身的负债水平可控。但由于旭辉多年来比较习惯合作开发模式,合作项目较多,不仅受权益比例限制,影响营收,而且目前很多合作企业出现债务风险,也会进一步影响旭辉现金流压力。”另一位较为熟悉旭辉的首席分析师表示。

据了解,旭辉的合作方包括正荣地产、中梁、龙光集团、融信集团等,其中不乏已经发生债务违约的房企,这对旭辉的整体流动性也带来了不可控的风险。

不过,旭辉已经借由林中董事长的内部信表态,公司会积极做好自身的各项经营工作,把有限的资源优先集中于“保交付、保品质”,为了客户的承诺,一定会竭尽全力,努力到最后一刻!

林中内部信原文如下:


你觉得旭辉的“持久战”还要坚持就多?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