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民企退场,炸出深圳最牛企业救市!
0人浏览 2022-09-28 12:02

  现在说到有钱的房企,你会想到谁。

  万科?龙湖?还是央企的华润、保利,还是绿城、招商?

  每个人想的不一样,但以上答案全部都都不对。

  去到今年各大城市的土地拍卖现场看一看,你就知道:

  最有钱的房企,其实就是每天卖你几块钱地铁票的地铁集团。

  今年各大城市土拍,不少地铁集团混迹于各城市集中供地的现场,掷重金拍地。

  9月15日,杭州第三批集中供地中,杭州地铁集团一举拿下两宗地块,耗资40亿元。

  今年5月,广州首批集中供地中,广州地铁拿下4宗地块,耗资165亿元,达到总成交额(341亿元)的48%。

  但最牛的,还得是去年深圳的最后一次土拍里,深圳地铁花了178亿,拿下了5宗地块,早早“预定”土拍“最大”赢家。

  通常情况下,一线城市主流城投平台强于二线城市的,二线强于三线。

  像特区的深圳地铁集团,在这些城投公司里头,那是妥妥的天花板级别的存在。

  早在2018年,深圳地铁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13.48亿元,净利润72.49亿元,比排名第二的武汉地铁高出60亿。

  2020年,深铁实现全年营收210亿左右,净利润达111亿元。

  这超过了北京基础设施投资、广州地铁、成都轨道、杭州地铁、苏州轨道等

  其他21个城市地铁集团,是这些集团的净利润总和。

  在过去的四年间,深圳地铁一直是国内最赚钱的地铁公司。

  根据陆续发布的地铁公司年报里,深铁的赚钱能力,和大家已经不在一个level上。

  就在最近最新公布的2022年上半年23座城市地铁公司上半年的营收榜中

  深圳地铁上半年就实现营收119.75亿元,去年同期为54.14亿元;同比暴增一倍以上,总量和增速都是全国第一。

  有这个实力买起地来都是一次买5块,一下掏出来178亿,馋得别的房企哈喇子流一地。

  那么问题就来了,别人还在亏损和平衡之间苦苦挣扎的时候

  深圳地铁,靠什么在赚钱?

  深铁的收入

  抛开成本谈利润都是在耍流氓。

  同样混大湾区,广州地铁的净利润只有深铁的1/48。

  有广东的朋友就开玩笑说,难怪深圳地铁票价要比广州的高,这都有原因的。

  但地铁作为公共事业,本身就是由政府主导经营,不带有太强的盈利属性。

  并且,地铁前期的造价是非常高的,后期维护的成本也很高,收费也不会很高。

  虽然每天大家都在高峰期地铁里挤得关不上门,但每天做地铁的那点钱,估计就够交个空调费的。

  全球90%的地铁线都是在亏钱运营的状态,能维持收支平衡就很困难了,更别说是赚钱。

  那不靠卖票,深铁到底靠什么搞钱?

  10个深圳人里,8个有副业。

  那不靠卖票,深铁到底靠什么年赚100多亿?

  10个深圳人里,8个有副业,深铁也不例外,

  但它不仅研究搞副业,而且还是一起搞两个副业,并且最后把两个副业并在了一起,打通了。

  于是,他开始研究怎么造房子了。

  虽然深圳地铁的票价全国第三,还是免不了连年亏本。

  但挨着香港,改革开放40几年来,深圳没少学习对岸的技能,在深圳的企业同样没少摸着香港同行过河。

  所以深铁的赚钱能力正是因为学到了港铁的精髓:以房养铁。

  学习港铁的“地铁+物业”的模式,用卖地盖房赚到的钱反哺地铁建设和运营。

  你做的地铁直达商圈,地铁上盖的住宅、写字楼都是它的金主爸爸。

  二是,投资。

  2015年万科和宝能打得火热,深铁入局从恒大手上收购了万科14%多的股份,加上其他渠道收购的。

  深铁花31亿买下了万科近1/3的股份,一跃成为了万科最大的股东,一年,就赚回了140个亿。

  但深铁也不只是躺在万科的股份上等着分红。

  入股万科之后,近水楼台先得月,深铁也因此借鉴了很多万科的开发经验。

  有钱、有经验,再结合了港铁的“轨道+物业”的发展模式。

  两个副业结合,深铁仿佛打通了任督二脉,利润直线上涨。

  到了2018年,深圳地铁公司的房地产业务收入就涨到了大约50亿。

  2019年更是涨到了143亿。

  截至2021年9月,深铁置业已获取16个轨道沿线上盖项目的综合开发权,开发规模超1000万㎡。

  根据深铁2022上半年度报告,公司利润也主要来源于这些轨道沿线上盖项目,占比217.54%,为本公司主要经营业务。

  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如今的深铁,已经打到了深圳第二。

  在今年1—8月深圳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20中,深铁置业位居第二,销售面积位列第三。

  除了做地产和投资,深铁还在做我们身边的“小生意”。

  你每天路过的地铁站路标、荧屏广告、列车播报、甚至保洁箱都要收广告费。

  7-11和面包店也是钱,据说他们还在筹备跨界做预制菜,让你在地铁就整一口热乎的饭菜。

  这招属实是太狠了。

  回顾了深铁的发家史,你就知道,深铁的成功并非偶然。

  地铁可是一线城市里刚需三宝里最不可或缺的命脉,但单纯靠挖地铁,卖地铁票,肯定是收不回本的。

  所以深圳地铁在地铁建设过程中,得到地铁沿线部分土地和地铁站上盖物业的开发权。

  掌握了这个,也让深圳地铁一跃成为深圳有名的“大地主”,每年地产销售额名列前矛。

  扎实的现金流+获取土地优势,就是深铁成功的秘诀。

  所以我们在去年11月下旬就看到了深圳地铁一马当先地在这个低迷的地产环境下,一举拿下了五块土地!

  更狠的是,拿地才4天,5个项目就一起开工了。

  用深铁的话说,这样才能彰显他们用“深圳速度”担起“城市责任”。

  最后很多城市建设地铁的时候,也是把深铁当做自己学习的目标。

  比如济南建设地铁前就特意来深圳取经,学习深铁的建设。

  但很难说,是深圳房价创造了深铁奇迹,还是深铁用深圳速度担起了深圳奇迹......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