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教你赚钱”的九方财富年入15亿,学费人均27万,遭万名用户退费
0人浏览 2022-09-27 18:38


教你赚钱顺便自己赚钱?

作者 | 刘钦文

编辑丨武丽娟

来源 | 野马财经


你有没有刷过这样的短视频?

“每天推荐一支股票,只要跟着买就可以了,小白也会操作,不需担心亏损。”一名中年男子循循善诱,往往有着一些你听不懂的头衔,你私信想要虚心求教后,他拉你进入了一个内部学习群,群内会分享一些简单的操盘手法、炒股思路以及收益截图。

当你想要更深入学习时,却发现需要“知识付费”,这种学习方式的专业词汇叫做“财商教育”“投资者教育”。九方财富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九方财富”)便是一家自行研发金融软件,并为广大会员提供投教、财商教育的公司,靠着与资本市场密切相关的业务,九方财富不仅年入15亿,现在更是三度冲刺港交所,尝试从资本市场的从业者变为参与者。

11万名付费用户撑起15亿营收


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推动下,“理财”的概念早已耳熟能详。

人们可选择的理财产品也不再局限于单一的银行存款,种类变得越来越多。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是指包括现金及存款、定期存款、定期投资、股票、基金及其他在内的金融产品。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显示,2021年中国个人投资者数目达到1.97亿人,预期于2026年前进一步增至2.8亿人。

投资无疑是件有门槛的事。但在互联网时代,学习渠道有很多,如传统媒体的电视节目、广播电台,如新媒体的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

九方财富便是从证券交易所、官方财经媒体等上游金融信息提供商处获得市场信息,再经过内容团队进行编剧、执导、拍摄至后期制作,完成后,将内容分发至各个渠道。截至2022 年6月30日,九方财富共拥有84个社交媒体账号(包括微信公众号及微博账号)、148个视频平台账号(包括抖音及快手)以及五个在线电台和音频账号,共有3390万名关注者。自行研发的会选股App有约4百万注册用户。


图源:《招股书》

从《招股书》来看,希望通过“知识付费”来实现财富增长的人不少。九龙财富并没有什么大客户,营收来源主要为付费用户,用户主要来自三个渠道,分别为在线高端投教服务、在线财商教育服务和金融信息软件服务,三种服务均通过不同的平台实现。截至2022年6月30日,每名付费用户的平均订单金额为27.3万元。

高端投教服务主要通过其自有的App九方智投提供,目标群体为:年龄30岁以上且具有可投资证券结余相等于或高于人民币30万元的富裕大众阶层个人投资者。

2019年至2022年1-6月(下称“报告期”)在线高端投教服务的付费用户数量分别为13089人、32387人,38901人和21592人。收费组合分为三个标准组合和一个高端组合,标准组合的均价为每六个月2.98万元,高端组合为每三个月6.98万元或每六个月13.96万元。两种组合在2021年分别为九方财富带来销售收入9.72亿元和3.96亿元。


图源:《招股书》

财商教育服务的营收占比较小,主要平台为赢马学堂,报告期内在线财商教育服务的订单金额仅占总金额的不足0.1%、0.9%、1.3%和少于0.1%。收费价格最低,目前仅有一个版本,为每三个月6980元。付费用户数量从2020年12月的15人增加到2021年的8717人,订单总金额1770万元,因为公司重心的转移,又降至2022年6月30日止的五人。

金融信息软件服务则主要依托于其自有的手机版及PC版九方擒龙,2021年、2022年1-6月,付费用户数量分别为62383人、16489人,总计为九方财富带来销售收入6.1亿元、4.2亿元。九方擒龙共提供三个版本,分别是标准版本一年5800元、高级版本六个月2.88万元、豪华版本六个月6.88万元。且必须先订阅标准版本,其后可选择升级至高级版本。

随着人们投资观念的进步,九方财富的营收也稳步增长,报告期内分别为2.87亿元、7.26亿元、15.31亿元和9.23亿元,净利润为2019年亏损5757万元,2020年扭亏为盈8614万元,2021年、2022年1-6月增长至2.32亿元、2.2亿元。

“知识付费”的毛利率也很高,报告期内分别为82.5%、89.7%、86.7%和89.3%,比肩A股之王茅台。

截至2021年末,九方财富的付费用户合计11万名,但到2022年6月30日,这个数字有所下降,为3.8万名。

6.4亿买流量,近2万名用户退费


大量的付费用户从哪里来?通过在互联网的各个渠道分发内容是其一,如何让受众看到内容也十分重要。《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九方财富的各项支出中,销售及营销开支分别占到总开支的47.7%、52.4%、59%和54.3%,费用为13亿元、37亿元、85亿元和49亿元。

其中,互联网流量采购开支分别约占销售及营销开支总额的 51.8%、73.1%、74.8%和84%,分别为0.68亿元、2.72亿元、6.4亿元和4.15亿元。三年半互联网流量采购额合计约为13.95亿元。九方智投还在2020年至2022年,连续三年成为巴菲特股东大会中国地区第一财经直播版权方的独家冠名赞助商。


图源:《招股书》

但是用户上了课、交了费并不代表着就可以轻轻松松完成财富增长。九方财富在《招股书》中也表示,客户投资的盈利能力易受不可预测的市场波动及其他因素影响,无法保证盈利能力。

对于用户而言,花了大价钱却不赚钱,因此也有不少人投诉、申请退费。

黑猫投诉中,一位用户表示,“在2021年5月接到九方云智投的推广电话,抱着好奇心买入了680元的课程,开始的时候有些小盈利,但是时间长了,有些票被套牢,业务员又说哪个老师好,升级会员投资股票更省心,更多盈利,经不起他们软磨硬泡,我于2021年7月25日购买了29800元套餐。此后有个把月在每天课程里一个星期会回复一两次,一个月后就不理我了。”

这位用户认为九方云智投(即九方智投APP)涉及虚假宣传,要求退费。



图为九云智投APP界面 来源:《招股书》

这样的用户不在少数,《招股书》显示,九方财富2019年-2021年、2022年1-6月收到并处理1707、5849、19623和12060宗退款要求。退还金额分别为4500万元、1.46亿元、3.83亿元和2.99亿元,分别占所收款项总额的9.8%、12.5%、16.1%和22.4%。

九方财富对此解释,“退款率上升的原因主要是经济状况普遍放缓,令金融市场整体表现不佳, 加上新冠疫情的普遍负面影响,削弱客户对市场的短期信心及对投资决策解决方案的需求,导致基于无条件退款政策、产品、服务未能令人满意或客户个人原因的退款增加。”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线上的交互方式更为投资者所接受,机构还是要站在投资者的角度,提供有质量、容易懂的内容。同时,投资者的体验是衡量投教活动的依据,投教不是说教,要能真正帮助投资者成长。参与机构不忘初心,立足长期,才能真正赢得投资者的认可。”平安证券基金研究团队执行总经理贾志表示。

创始人公司曾在美股上市,

行业监管趋严


《招股书》显示,陈文彬、严明及陈宁枫是九方财富的控股股东,截至2022年6月30日,三人作为一致行动人合共持股约73.85%。

其中陈文彬来自福建,为九方财富的董事长,“挣钱”仿佛刻在福建人的基因里。据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处报道,1995年,陈文彬在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模拟股票指数交易大赛”中获得冠军,“那时的股票交易必须到柜台进行,就在黑石礁。”陈文彬说,“我用6000块钱的‘巨资’买了一只股票,幸运地赶上了96年的大牛市,21块钱的股票一下涨到了63块钱......”

90年代初期,中国股市才刚刚兴起,还是大学生的陈文彬就已赚得人生第一桶金,也让他更加坚定了未来的方向。1998年毕业后,陈文彬进入福州天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不久后便做到总经理职位。



图为陈文彬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官网

陈宁枫与陈文彬为老乡,其早年在福州抗震办公室担任助理工程师及工程师,严明曾任香港江西社团(联谊)总会创始主席。

三人除了九方财富外,还在2011年共同创立了银科控股,银科控股的业务与九方财富类似,为综合性个人投资理财服务提供商。曾在2016年4月27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21年2月28日完成私有化退市。

银科控股在2017年-2019年的营收分别为24.49亿元、10.95亿元和16.92亿元,净利润较为波动,分别为4.8亿元、-8.63亿元和8568万元。

2021年2月28日银科控股退市六个月后,九方财富在2021年8月31日递表港交所,至今已是第三次递交《招股书》。


来源:罐头图库

三度递交《招股书》背后,是投教咨询业的监管趋严。2020年,证监会就《证券基金投资咨询业务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说明中指出,投资咨询业务发展中暴露出一些突出问题,如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违规行为多发频发,“庄托”、“黑嘴”乃至“传销式”展业等问题十分突出。

《管理办法》中也大幅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对出借转让牌照、股份代持、违规承诺收益、误导性宣传等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予以明确禁止。

你上过九方财富的投教课或财商课吗?感受如何?欢迎下方留言讨论。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