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重组未果的安钢亏损9亿转战特钢,对普钢企业有无借鉴意义?
0人浏览 2022-09-27 18:00

  9月24日,安阳钢铁公告称,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要,进一步推动公司特钢转型,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市场竞争力,公司拟与包头威丰新材料有限公司合作,在河南省周口市设立合资公司河南安钢龙都电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上述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公司货币出资1.02亿元,持股比例为51%。主要经营高磁感取向硅钢、无取向硅钢的生产销售;新材料的研发及技术服务等。

  01

  混改失之交臂 半年负债368亿 安钢大象转身

  公告中安阳钢铁表示:“本次对外投资,符合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将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市场竞争力,对公司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上述表达看出此次投资对于安阳钢铁意义重大,事实上,这距离这家普钢企业做出特钢生产基地转型的决定刚过去不到两周。转型之前,安阳钢铁面临严重亏损问题。(延伸阅读:亏损近9亿!裁员超2300人!这家钢企向特钢生产基地转型!)

  据国家统计局国家数据官网2022年7月分行业主要工业经济指标显示,行业为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的企业,自2022年年初累计亏损624.4亿元,亏损企业单位数到7月末达到1977个。正如安阳钢铁在公告中所表示钢铁行业面临整体‘预期转弱、需求收缩、疫情冲击’,这对钢企经营带来挑战。

  而通过对国内27家钢铁冶炼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对比发现,上半年特钢类上市钢企经营情况明显好于普钢类上市钢企,一方面由于特钢品种附加值较普通钢材附加值更高,另一方面则是特钢所处市场供需环境总体好于普钢市场。

  对于安钢的转型,四川省钒钛钢铁产业协会副秘书长吉广林认为,安阳钢铁向特钢转型是企业审时度势的正确选择。

  

  目前,我国钢铁产业产品结构不甚合理,普钢已经过剩,优钢特钢等高端产品少。从长远看,普钢需求逐渐减少具有不可逆性,优钢特钢等高端产品会持续增长。安阳钢铁与其它企业合作,向特钢转型,与攀钢集团把钒钛作为矿钢以外的第三极、重视钒在非钢领域应用等,都是一种适应产业趋势的主动性选择。

  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认为安阳钢铁研发生产高端的高磁感取向硅钢和无取向硅钢实际上是我国钢铁企业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原期货高级研究员刘培洋同样表示,安阳钢铁投资高附加值的硅钢产品项目,有利于改善其盈利能力。

  02

  寒冬之下 转型做特钢成唯一出路?

  那么,对于与安阳钢铁处境类似、以生产普钢为主的企业来讲,选择转型做特钢是否值得借鉴?

  吉广林副秘书长认为普钢企业可通过优化品种结构,增加高端产品产量,打造差异化优势和必要的对冲。同时,钢铁产业还可以利用工艺技术装备优势和资金优势等,进入新材料领域。不过,他也提到,如果企业都选择向特钢转型,会出现新的过剩产能,整个产业转型,需要进行并购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构建大市场。

  四川冶控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彭可雕认为在我国钢铁行业高质量转型的进程中,越来越多钢企生产特钢是行业趋势所在。不过,从市场实际来讲,普钢企业不用盲目转型特钢,并且即使要转型,过程也非一蹴而就。

  

  一是从市场需求来讲,虽然随着行业转型升级和下游需求结构的调整,普钢市场规模会受到压缩,但在基建、房地产等领域普钢仍有市场,建议普钢企业在生产普钢的同时加大自身品种多样性,提高市场抗风险能力;二是从生产经营来讲,普钢生产主要遵照国家标准,下游需求相对单一,钢企容易以量取胜,转型特钢之后虽然产品附加值更高,但是单一品种市场需求有限,只做特钢的企业仍在持续盈利上面临挑战;三是从企业管理来讲,特钢更以市场为导向,会涉及从研发生产、质量保证、客户服务等一系列转型,将对企业管理提出新要求,对于企业来讲需要二次创业的决心和毅力。

  而结合当前正在上演的安阳钢铁转型之路,事实上在此次周口投资之前,安阳钢铁在特钢发展上已有布局,不仅已提前掌握高磁感取向硅钢全流程生产技术,同时在安阳钢铁规划四期建设电磁新材料项目,一期项目已于今年6月份投产,可年产20万吨无取向硅钢和5万吨取向硅钢轧硬产品,二期项目正在建设。整体项目将年产40万吨无取向硅钢和10万吨高磁感取向硅钢生产规模。因此,对于钢企来讲,在战略层面的提前布局,对于企业在不同时期的长青发展十分必要。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7
  • 7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