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实施3个月,车购税减征超230亿元
0人浏览 2022-09-27 17:45

  在减税政策实施下,“金九银十”期间,对于车企而言,会是一个不小的机会。

  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汽车产业是国家制造能力的综合体现,且对上下游产业链拉动明显。

  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促进汽车市场发展,刺激汽车消费,根据财政部和税务总局今年5月31日联合发布的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9月26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公告,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将延至2023年底。

  三个多月过去,购置税减半带来的效果明显。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8月,全国约355.3万辆车享受了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累计减征车购税230.4亿元,平均每天减免购置税2.5亿元。

  其中,6月109.7万辆车享受了购置税减税政策,减税71亿元;7月份116万辆,减税75.8亿元;8月份129.6万辆,减税83.6亿元。今年前7个月,新能源汽车累计免征车辆购置税406.8亿元,同比增长108.5%。

  减税促销

  值得注意的是,公开资料显示,为了响应号召,借购置税减半政策顺势推出促销活动的车企超30家,其中至少有13个品牌在购置税减半的基础上,推出了对另一半购置税进行减免或补贴的优惠活动。如奇瑞捷途推出的“购置税清0”、长安汽车的“免税购车节”、一汽奔腾“购置税全免”。

  此外,还有车企给出了部分车型甚至全系车型购置税全免的补贴方案,其中包括东风标致、东风日产、东风风神、江淮汽车旗下思皓品牌、长安福特旗下部分车型、长安马自达部分车型、哈弗H6国潮版车型等。

  伴随燃油车购置税减半及各地区汽车消费刺激政策的出台,6月起乘用车销量逐步回暖,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亦维持高增长。

  数据显示,自6月份减征政策实施以来,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销量月均增幅高达17%,反映了减征政策有效激发了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消费动力,助力稳住汽车市场基本盘;1.6~2.0升排量的乘用车销量月均增幅提升为10%左右。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8月份,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9.5万辆和238.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8.3%和32.1%。从前三个月减征的规模来看,减税规模和车辆销售规模,均在逐月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购置税减半政策覆盖车型为不含增值税车价30万元及以下、排量为2.0升及以下车型,还将不少豪华品牌的入门级车型纳入到了政策范围。

  除了燃油车,新能源补贴再一次得到了延续。

  8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至2023年底。这是自2014年我国首次实施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购税政策后第三次延续实施该政策。

  8月份,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52.9万辆,同比增长111.2%,环比增长8.8%。前8个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326.2万辆,同比增长119.7%。

  9月14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2018-2021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初审情况的公示》(以下简称《公示》)。《公示》显示,在此次补贴清算工作中,共计申报211.88万辆车,申请清算的补贴资金总额为382.5亿元。

  国联证券研报认为,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的延续能够持续刺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消费,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维持高速增长。

  基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乘联会曾宣布调高全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预期,将此前全年预计销售55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调高了50万辆至600万辆。

  在剩余370亿购置税大礼包与新能源补贴延长的双重补贴下,有分析认为,国内汽车消费将在未来几个月还将进一步释放。

  进一步利好“上下游”

  可以预见,在减税政策实施下,“金九银十”期间,对于车企而言,会是一个不小的机会。

  以重庆为例,在中秋期间,开启了2022“爱尚重庆·渝悦消费”汽车惠民促销活动,最高享20万元购车优惠、近200家汽车经销商集体让利……甚至有用户购买保时捷卡宴这类的车型都得到了高达几万元的优惠。

  除了卖力促销保“金九”,包括上海、北京等地也推出了相关刺激汽车的消费政策。比如,9月9日,北京市昌平区为了紧抓“金九银十”及中秋传统佳节消费旺季,面向汽车消费市场投放第三期1000万元汽车消费券,推动消费市场稳步回暖。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产业协调部主任樊宇表示,9月份是传统的车市销售旺季,随着车购税减半政策和地方促进消费政策的持续发力,叠加多地车展的启动以及新车的集中投放,市场需求会有所提升。尽管多地因疫情影响部分购车需求可能会延迟释放,但总体上来看车市增长趋势不变,预计9月增幅10%~15%。

  需要注意的是,减税的政策利好,不仅在消费端推动购车需求加快释放,同时也给汽车上下游产业链注入蓬勃活力。

  据悉,退税资金将为车企研发新能源汽车等新产品注入强劲动力,更多资金用于技术研发、厂房建设、大型设备购置和生产线安装和智能制造,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

  南京一家汽车公司负责人表示,“留抵退税新政的出台,让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为汽车制造业企业注入‘税动能’,投入研发的资金也有了着落。

  此外,多地税务部门也公开表示,下一步,将不断优化办税服务方式,确保购车减税红利和组合式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