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美联储加息是如何影响全球资本市场的?
0人浏览 2022-09-26 19:33

  视频讲解:

  正文:

  9月份,美联储又加息75个基点,现在的利率变成了3.0%到3.25%。

  这个利率已经很高了,如果100块钱存到银行,一年可以赚3元到3.25元。

  明年,利率还有可能会达到4.6%。也就是说,从现在到明年还会继续加息

  这个加息真的很难受,直接把全球股市都加崩了。

  包括我们的A股,每天都有很多好公司在不断地杀跌。

  要聊美联储加息,就必须先知道,美联储的框架是怎样的,如何去运作的,为什么会通过加息的方式,干崩全球股市。

  美联储的组织架构,通过四点讲明白:

  一、它有权制定货币政策以及监管金融机构。

  这句话很好理解,比如加息,这就典型的货币政策。

  所谓的监管金融机构,就是华尔街那帮投资银行归美联储监管。

  二、美国有50个州,却只有12家联邦储蓄分支银行。

  这点不像我们中国,至少每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都有一家人民银行。

  三、美联储的核心管理成员共7人,分别是一正一副两位主席,外加五位理事。

  其中,主席和副主席由美国总统任命,交由国会审批通过。

  四、决定是否加息,由12人决定,组成模式是7+1+4。

  其中7人就是美联储的核心管理成员,1是指纽约州储备银行,4则是轮席制度。

  纽约州储备银行拥有永久席位,因为美联储是私人机构,51%的股份由纽约州储备银行所掌控。

  前面我们说过,全美共有12家联邦储蓄分支银行,去掉纽约州与储备银行之后还有11家,由他们轮流获得剩下4个席位。

  美联储的运作体系独立自主,只对拥有立法权的国会负责。

  美国的国会可厉害了,有事的时候,他们真敢和总统对着来。

  比如在特朗普执政时期,他想在美墨边境建墙,需要花很多钱,所以国会始终不同意。

  特朗普一再要求国会同意,最后把国会惹急了,直接勒令各州政府的职能部门关门,后来特朗普妥协,此事才算告一段落。

  如果美国政府缺钱了,并不能直接要求美联储印钱,而是必须拿未来的百姓税收做担保。

  比如说,美国政府担保10000亿税收,美联储才能印制10000亿美元交给政府。

  而未来的税收用什么方式来体现呢?债券,也就是大家通常理解的美国国债。

  现在有一种说法,全世界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排名第一是日本,第二是中国。

  实际上,排名第一的应该是美联储。

  美联储为什么要加息呢?因为美国当下的通胀非常严重。

  比如说,你以前买一根油条一元,现在十元,这就叫通胀,而通胀是猛如虎的,会导致老百姓的消费水平急剧降低。

  目前,美国的通胀最高达到了9.1%,创下40年来的新高,所以美联储必须解决这个问题。

  通胀的根源就在于:市面上的钱变多,而商品并未变多,从而导致商品价格上升,钱不值钱。

  美联储只要一加息,那些害怕风险的钱,就会主动往银行跑。

  这样一来,市面上的钱就变少了,就会变得越来越值钱,最近的美元强势升值,就是这个原因造成的。

  可问题就在于:加息一定能抑制通胀吗?答案是否定的。

  加息太猛,不止是存款利率会上升,贷款利率也会跟着上升。

  美国人向来信奉超前消费,存钱的人非常少。如果贷款利率上升了,老百姓贷款就会变得艰难,消费能力就会出现问题。

  大家想想,消费出了问题,工厂的盈利就会出现问题,而工厂无法盈利,工人就会失业,越失业就越不敢消费,恶性循环。

  这样一来,经济不就衰退了吗?

  美联储主席说:“如果我们加息太猛,美国经济就会出现衰退。”

  看来他自己都知道,加息过猛的后果是什么。

  最近大家应该都感受到了,很多媒体都在说,现在经济衰退,根源其实就在美联储这里,是加息导致的衰退。

  可美国不加息行不行?不行。前面说过了,通胀猛如虎。

  中国正在降息,目的是稳增长,不断向市场释放各种各样的流动性。

  所以,中国和美国的货币政策是反过来的。

  资本市场比较倾向于跟着美联储走,结果在今年上半年,能源相关的板块涨得都很好,因为他们都跟通胀有关。

  而跌幅较大的板块呢?都是那些高成长性的,比如互联网和消费行业,各大巨头始终“跌跌不休”。

  明白了这一点,就可以下结论了,美联储加息不会永久持续下去,总有停下来的一天。

  目前的一切涨跌,都是基于加息这个大背景,一旦失去这个背景,市场偏好必然反转。

  届时,现在跌幅较大的板块,未来必然是涨幅较大的板块;现在涨幅较大的板块,未来必然是跌幅较大的板块。

  这就叫周期,这就叫风水轮流转。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