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十年纳税8000亿,这家企业靠的是“责任感”
0人浏览 2022-09-25 20:49


如何践行“高质量发展”?

作者 | 孙晓

编辑丨高岩

来源 | 野马财经

深圳,是一座神奇的城市,被外界视作“改革开放的最前沿阵地”。从这块“试验田”中,走出过许多行业的龙头级企业,比如华为,比如腾讯控股(0700.HK),比如万科(000002.SZ),再比如,中国平安(601318.SH)。

它们是各种榜单的常客。就拿中国平安来说,近日,深圳市企业联合会、深圳市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的“2022深圳企业500强榜单”中,其以榜单第一的排名,与正威国际、华为、腾讯、万科同列榜单前5位。

如果说仅有“排名”还略显单薄,同期发布的《2022深圳500强企业发展报告》则提供了更为详细的注解。在这份报告中,作为第一梯队重要成员的中国平安,资产超过10万亿(唯一一家),营收超过万亿(唯一一家),利润总额超过千亿(4家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像中国平安这样的企业,除了实现自身规模、业绩的增长外,还非常注重对于社会责任的履行。发展普惠金融,加码绿色基建,助力乡村振兴......在服务国计民生,服务实体经济,保持稳健增长的同时也一直坚持履行社会责任,正在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上半年深圳市财政收入2147亿元,中国平安纳税贡献11%

1个月前,中国平安刚刚公布了2022年中报。上半年,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853.4亿元,同比增长4.3%;年化营运ROE(ROE指净资产收益率)为20.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2.73亿元。历经34年发展之后,中国平安从刚成立时只有13名员工的一家地方保险公司,已经成长为一家大型的综合金融集团。

数据统计,过去十年间,跟随国家发展的步伐,中国平安在业绩和综合实力上,均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其2021年的总资产、总营收、营运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分别是2012年的3.6倍、3.9倍、4.6倍和5.1倍。其在全球财富500强的排名提升了217位,在全球福布斯 2000强的排名提升了83位。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曾表示,希望中国平安能够“铸就长青基业,构筑百年品牌”。这不单要求中国平安有过人的业绩表现,更要求其“以人民为中心,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承担社会责任,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回馈社会,服务国家。

再看相关数据,过去十年间,其保费规模从2012年的2336.37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7603.33亿元,涨了3.3倍;2012年至2022年8月,平安寿险、平安产险、平安养老险、平安健康险累计理赔案件5.59亿件,理赔金额高达1.51万亿元,切实履行了“保险保障”的天职。


而过去10年,中国平安在全国的纳税金额高达8168亿元,过去五年为5538亿元。2021年,中国平安全年纳税金额达1114亿元,约占2021年全国总税收的千分之七,连续五年保持千亿级纳税水平。2022年上半年,其纳税金额已达697亿元。纳税金额,常被外界视为企业对社会贡献的重要指标之一。显然,在这一指标上,能够与中国平安比肩者,已然不多。

将视线从全国集中到深圳,中国平安过去十年纳税金额高达2940亿元,过去五年为2045亿元,2022年上半年则为245亿元。

以此计算,今年上半年,深圳市财政收入2147亿元,中国平安纳的税就贡献了11%。并且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平安今年上半年对深圳的纳税贡献同比增长了10.34%,这甚至要超过企业自身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

《2022深圳500强企业发展报告》显示,在雇员规模超10万人的10家企业中,中国平安占据着第一的位置,光是2021年贡献的就业岗位就达到了35.6万个。

多维度履行社会责任

最新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平安连续第13年入榜,名列第25位,稳居榜单中的中国险企之首。某种程度上,中国平安已经成为其初创之时所憧憬的——一家“强大的民族企业”。榜单和业绩可以直观地体现出一家公司的“强大”,但一家企业的“强大”,除了规模和利润,还要看其对于社会所贡献的价值。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中国平安累计投入逾5.9万亿元,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以白鹤滩水电站这一事关国计民生的“西电东送”重大工程为例。其为长江“清洁能源走廊”的重要一环,总装机容量达1600万千瓦,全部投产发电后,一天发电量就可满足50万人一年的生活用电。全世界在建水电工程中,以白鹤滩水电站的规模为最,更兼其研制、安装调试难度之高,被誉为当今世界水电行业的“珠穆朗玛峰”。

早在2018年起,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银行,已经开始通过发行绿色债券、提供绿色信贷等形式,对白鹤滩水电站项目的工程建设进行大力支持。到2021年3月25日,平安银行还发行了全市场规模最大、期限最短的碳中和债券30亿元,同时直接投资15亿元,为白鹤滩水电站“七一”首批机组投产发电目标的实现提供了金融方面的有力支持。

相比于融资上的支持,中国平安对于白鹤滩水电站在保险保障方面的支持,要进行得更早。自2016 年起,平安产险就作为首席承保人对该水电站主体工程右岸建筑工程一切险进行了承保,保险保额达61.19 亿元,承保份额70%,为白鹤滩水电站主体工程建设提供自然灾害及意外事故保险保障。

支持白鹤滩水电站的建设,是中国平安近年来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截至去年底,中国平安已经为近2000多家中大规模企业累计提供近100亿元的环境责任风险保障;为近百万小微企业客户的2500亿元融资提供保证保险增信服务,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在支持“一带一路”海外重大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建设上,到2020年底,已经为52个国家和地区的公共基础设施、商业设施等固定财产提供近1500亿元的风险保障。

除了保险主业,中国平安在一些重大投资上,对于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视也有所体现。近年来,中国平安服务国家区域战略,深度融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2021年以来,平安资管已经落地古金高速项目、武汉地铁轨交项目,累计投资达72.4亿元;将清洁能源、生态环保、绿色基建作为投资重点,持续加码,新增投资达266亿元;向渝资光电项目累计投资65.3亿元,推动重庆数字产业化建设。同时,在国家“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的战略号召下,平安资管于2020-2021年期间,成功落地成都青白江数据中心、安吉数据中心等多个IDC项目,累计投资52.9亿。

“乡村振兴”是国之大计,中国平安“三村工程”也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已升级贫困地区乡村小学1054所,培训村小教师1.41万名,惠及贫困学生30余万人;升级乡村地区卫生所1228所,支持培训乡村医生1.18万人,健康检测筛查覆盖贫困地区人口11万余人;提供扶贫及产业振兴帮扶资金497.2亿元,从“村教”“村医”“村官”多维度支持乡村建设。


切实践行“高质量发展”

上个月,一场公益行动在深圳启动。这场“先行示范 第一响应”——2022深圳“应急第一响应人”公益行动,由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指导,深圳市应急管理学会、中国平安特别支持。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产险、平安人寿等有二十余名保险代理人,成为了首批深圳“应急第一响应人”。在此之前,中国平安已经于2019年发起了“平安守护者行动”。2021年的青海云南地震、河南山西暴雨等31起突发事件中,都能见到这些“平安守护者”的身影。2万名员工志愿者累计开展过超3900场“平安守护者行动”,覆盖人群超1000万。

当谈及做这些事情的初衷,中国平安的回应一如既往,“中国平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十九大以来,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都已经由过去的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而“高质量发展”,从企业自身来讲,就要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有机统一。企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应当承担起属于自身的社会责任,才能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一场公益行动或许代表不了什么,但在这背后,自有数据可考以来,中国平安已经累计投入公益事业达15.87亿元,且在逐年增长。2021年,中国平安在公益投入上的金额,已经由十年前的4900万元大幅上升至2.21亿元。


这些公益资金,流向了一个个救灾现场,也流向一座座希望小学。目前,光是希望小学,中国平安已经累计援建了100所,累计有5362位希望小学学生获得累计290万元奖学金;累计3905名高校学生获得累计1409万元励志计划奖学金。

前不久中国平安品牌焕新之时,马明哲曾论及“何以铸就百年品牌”,提出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从历史的维度上来看,百年品牌务必具备很强的人才和客户凝聚力、危机时候的抗压力、市场环境下的竞争力以及持续发展、前进的强大生命力。而从现实的维度来看,百年品牌离不开国家信赖、国民首选、与时俱进三点。

“唯有在中国崛起中找准自身定位、肩负应有担当,百年品牌才能为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中国平安如是说,也如是做。

你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印象最深的故事是什么?留言区聊聊吧。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