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市场成交低迷观望氛围浓厚 民爆、大飞机板块表现强势
0人浏览 2022-09-23 08:15

导语

922日,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庭长马岩在人民法院依法惩治金融犯罪工作情况暨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惩处犯罪力度,依法从重从严惩处非法集资、操纵证券、期货市场、内幕交易、洗钱等金融犯罪,加大财产刑处罚和执行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司法解释司法政策体系,尽快制定、修改完善洗钱、骗取贷款、贷款诈骗、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等刑事司法解释,确保刑事法律政策得到正确贯彻落实。



市场脉络

周四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3.00%-3.25%(加息75个基点),美国股市下跌;周四人民币兑美元延续近期跌势;受此影响,周四A股主要股指均低开上证指数在盘初低开低走后,早盘一度反弹翻红,最高触及3125.68,但全天大部分时间受到5日均线3118压制在此下方震荡,午后2次触及3115附近未能进一步向上,收盘于3108.91,下跌0.27%,成交额2699.79亿元。创业板指在早盘曾短暂反弹至5日均线附近后即再次回落,最高触及2348.76,收盘于2319.42,下跌0.52%,成交额1128亿元。市场跌多涨少,超过3000家下跌,市场成交量继续低迷仅6385亿元。板块方面,涨幅靠前的有:煤炭、民爆、大飞机、钒电池、钙钛矿电池、软件、有色金属等;跌幅靠前的有:快递、旅游酒店、房地产、新能源整车、中药、医药电商、零售业、家用电器等。

数据来源:wind



睿财韬略

近几周,市场持续低成交量运行,除915日、16日大跌时有放量外,其余时间市场成交量逐渐缩小。本周,上证指数的日成交金额已跌至3000亿元以下,是今年来首次,4-5月低位时日成交也没有低至3000亿元以下;而且本周已连续3个交易日不足2700亿元,市场观望氛围浓厚,缺乏买盘。

目前离20大召开还有11个交易日,中间有国庆假期,在此期间如果没有重大的基本面消息,市场有很大概率延续低成交量运行。在市场出现明显放量阳线之前,投资者都可考虑谨慎应对放量:对应的大概是市场有超过万亿元的日成交量、或9000亿元左右的日成交量,上证指数这边有4000亿元左右的日成交量。

数据来源:wind

上证指数的3150-3160区域(60月均线20季度均线、5年均线位置),是长趋势强弱的分水岭;在上证指数回到此区域上方前,投资者可保持谨慎。技术上,投资者可考虑以:(1)上证指数是否收复3150-3160区域,(2)上证指数是否出现4000亿元左右的放量中阳线,来辅助判断市场是否有明显的转强迹象。




热点PK

市场“地量”运行,民爆公司三季报引发板块异动。两市共计40余只非ST个股涨停及涨幅超过10%(扣除上市首日新股),涨停个股数量环比小幅减少。创业2只个股封住涨停(20%),环比小幅增加。个股成交额方面,贵州茅台成交额突破41亿元,位列两市成交额第一。两市“成交王”成交金额仅41亿元,再创阶段性新低。新能源板块指数窄幅震荡,细分的锂电、太阳能、风能板块指数涨跌幅均在0.5%以内。以食品饮料为核心的消费股指小幅下滑,板块大市值的海天味业、金龙鱼等个股连续3交个交易日下挫。高增长赛道中的新能源、军工、半导体板块指数窄幅波动,涨跌幅均在1%以内。

大飞机板块走强。研究机构表示,中国民用航空局将为C919颁发为适航证,这意味着该机型将可以开始向运营商交付。按照目前的计划,2022年底前首架机交东方航空, 2023年第一季度新机有望首次投入运营。随着大飞机逐步投入商业运营以及国产化率的提升,产业链涉及相关企业将显著受益。A股大飞机板块今日集体走强。四川九洲、润贝航科、起帆电缆等个股封住涨停。

民爆板块异动。研究机构表示,2021 年以来硝酸铵价格涨幅较大,后期价格回落将提升民爆企业利润。需求端方面,2022年下半年为民爆行业的传统需求旺季,供给端,自 8 月起除电子雷管外的普通工业雷管全面停售,而电子雷管产能置换尚未完成,供需错配或将催化民爆行情。民爆器材、复合肥产品景气度仍在持续回升,民爆器材行业的代表性企业凯龙股份三季度利润剧增1006.59%–2419.50%。A股民爆板块今日异动明显。凯龙股份、高争民爆等个股封住涨停。



行业透视

储能市场爆发,全钒液流电池发展提速

近日,中核汇能发布了2022-2023年新能源项目储能系统集中采购公告,总储能规模5.5GWh。据媒体不完全统计,这是今年以来发布储能设备集中采购需求的第七家央企。也是今年目前规模最大的一次储能系统集采。此次集采共包括三个标段,标段一: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共1GWh。标段二: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系统风冷,共2.7GWh。标段三: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系统液冷,共1.8GWh。

全钒液流电池是一种新型蓄电储能设备,不仅可以用作太阳能、风能发电过程配套的储能装置,还可以用于电网调峰,提高电网稳定性,保障电网安全。从安全性、环境友好性、容量可扩展性及寿命等角度考虑,全钒液流电池成为大规模储能的首选方案。全钒液流电池具备安全性高、扩容性强、循环寿命长、全生命周期成本低等优点,是目前商业化较为成熟的液流电池,在长时储能领域大有可为,钒电池在储能领域空间广阔。

供给方面,据研报显示,中国为钒生产与消费大国,钒资源自主可控。根据USGS的估算,2021年底中国钒储量规模约为950万吨(本段均以钒金属当量计),在全球储量中的占比约为40%,而从产量来看,2021年中国钒产量达到7.3万吨,在全球产量中的占比接近2/3,因此无论是从储量还是产能的角度出发,我国对钒资源均有较强的掌控能力。成本方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钒液流电池成本大约在3-3.2元/Wh,与之对比锂电池的平均成本可能仅为1.2-1.5元/Wh,约为全钒液流电池的40%左右。尽管目前全钒液流电池成本较高,但对比锂电池价格的历史走势,全钒液流电池大概率会随着规模放量而成本骤降。需求场面,基于中国发电侧(风电、集中式光伏)装机量的预测,保守预计2025年中国发电侧年新增储能装机规模为26.9GW。2025年钒电池年新增装机功率在悲观和乐观情形下分别为1.9GW/4.0GW,功率占比分别为7%和15%(2022年约0.4GW),对应市场空间分别为188/404亿元。

此前,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文件中显示,明确将三元锂离子电池、钠硫电池从中大型电化学储能方案中剔除;首个国家级大型化学储能示范项目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将在8月商业运行,项目采用国内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储能市场爆发已至,全钒液流电池发展提速。全钒液流电池具备本征安全、长寿命、灵活、资源自主可控、绿色环保等多方面优势,主要适用于大规模、中长时储能场景。目前全钒液流电池的技术成熟度较高,但产业链尚不健全,技术壁垒主要集中在电解液配制和电堆的装配设计。电解液的开发和制备能力是全钒液流电池厂商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相关个股如下,非投资建议

钒钛股份(000629):公司与大连融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生产资源平衡以及对方钒储能项目需要,可以优先安排提供钒产品供应,对方则对攀钢钒钛优先提供钒电解液、钒电池储能系统代加工等服务。

龙佰集团(002601):公司与全资子公司龙佰四川矿冶有限公司共同出资2亿元在攀枝花市成立龙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建钒钛铁精矿碱性球团湿法工艺年产3万吨五氧化二钒创新示范工程项目。

中核钛白(002145):公司与伟力得就共同在甘肃打造全钒液流电池储能全产业链事宜签署《全钒液流电池储能全产业链战略合作协议》。

河钢股份(000709):公司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经多年研发,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钒电解液用高纯氧化钒、全钒液流电池电解液技术,并建成1000吨/年高纯钒产线、1000吨/年钒电解液产线。



数据宝

数据来源:wind,恒泰证券



港股通聚焦

9月22日,港股通100下跌-1.76%,报4263.71点,全天成交298.18亿港元。港股通50下跌-1.66%,报2612.67点。今日南向交易净流入30.35亿港元。

546只港股通股票中有106只个股上涨,440家股票下跌。其中涨幅前5名是新东方在线、中煤能源、中船防务、优然牧业、港华智慧能源。跌幅前5名是港龙中国地产、小鹏汽车-W、H&H国际控股、澳博控股、联易融科技-W。

今日煤炭板块受资金关注整体涨幅较高。科技热门股继续较大下跌,美团下跌-1.55%,腾讯下跌-1.05%,小米下跌-0.72%。

数据来源:WIND和中证指数公司


宋涛-S0670612050001

赵砚泽-S0670611040012

薛战忠-S0670612030003

张桐-S0670611040023

王放-S0670613050005

马杰-S0670612080015

孙修祥-S0670616120002

戴鹏-S0670617020001

代虎臻-S0670616090001

潘俊-S0670616080006

华承玉-S0670620090009

重要声明

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观点中的数据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恒泰证券力求准确可靠,但对这些数据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据此投资,责任自负。本观点不构成具体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观点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未经恒泰证券授权许可,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本观点的行为均可能承担法律责任。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该内容由恒泰证券投资顾问提供,证书编号:S0670619010009
该观点为投顾个人看法,不代表其所属券商和同花顺平台建议。
观点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