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财报季|种子行业龙头企业,2022半年报净利润大增,是否值得投资?
0人浏览 2022-08-25 15:19

从8月中旬以来,$农发种业(600313)的股价逐渐企稳,随后快速上涨,日kdj指标和macd指标先后显示买入信号,代表已经形成了向上的短期趋势,在今年气候干旱粮食减产的情况下,该股还有机会进一步上涨。

image.png

中农发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农作物种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酒粮等订单农业,化肥贸易以及农药的生产销售。其主营业务的核心为农作物种子业务,产品涵盖玉米、水稻、小麦、棉花、油菜等多种农 作物种子,分别由公司所属的河南地神等 8 家种业子公司开展农作物种子的研发、繁育、生产和 销售。公司如今还形成了连接农作物种植产业链上下游的多种产品构成的营收结构,包括种子、化肥、农药等,公司所属的华垦公司是国内拥有化肥进口经营权的四家公司之一,从事化肥进口贸易业务多年。2022上半年公司营业总收入中,种子销售仅占收入的8.26%,而农资贸易占到了收入的75.37%,其中应该以化肥进口贸易业务为主,其他方面还包括酒粮业务占到了收入的6.92%,粮食订单业务占到了收入的6.16%

根据2022年7月21日公司发布的半年报显示,2022上半年公司营业总收入和总成本都有所增加,总收入增长更多,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达到7536.02万元,其中归母净利润为4684.07万元,超过2021年全年归母净利润(3631.10万元)。但需要注意的是,第一产业是典型的重资产低利润率的产业,可以看到2022上半年末公司总资产超过36亿元,所有者权益有23亿元,同时2022上半年营业总收入达到了24亿元,营业总成本达到23亿元,总利润剩余1亿元,扣税后剩余7500万元,归母净利润仅剩不到4700万元,如此算下来,公司的销售净利率仅为3.09%,净资产收益率也差不多,为3.07%。由此可以看出,该行业对于营业成本和销售价格的变动极其敏感,哪怕极小的价格变动也会对总的净利润产生极大的影响。今年全球气候干旱,农业普遍减产,农产品价格必然上涨,从而导致种子、化肥等相关产品价格上涨,公司下半年利润率有望进一步提高。

image.png

对于重资产企业来说还需要尤其注意债务风险,在这方面来说农发种业整体情况相对较好,能够保证企业的平稳运行。当前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为36.93%,流动比率为2.18,速动比率为1.17,资产负债结构良好。公司营业周期仅为61.31天,远低于多数同行企业,资金周转速度快,偿债能力强。

根据公司半年报中的《环境与社会责任》章节所述,公司目前所有的工厂经营均符合排放标准,对于废水、废气和固废均有合适且环保的处理,并建立了多套排放处理装置和排放监测系统,积极履行了生态环境治理和乡村产业扶贫的社会责任。

总体来说,农发种业目前仍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剧,农业终将会重新回到大众的视野当中,持续的研发有助于培育出高产量、抗灾的植物品种,这也会是我国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而在我国人多地少,土地资源分配不均的情况下,化肥和农药等农业物资的需求也会持续增加,为企业带来更多销售利润。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4
  • 14
  • TOP
该内容由东莞证券投资顾问提供,证书编号:S0340613050001
该观点为投顾个人看法,不代表其所属券商和同花顺平台建议。
观点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